IT业界

“慧眼”卫星正式交付在轨测试有哪些出色表现?

字号+作者:nsiiis 来源:科技在线 2018-01-31 00:0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慧眼”卫星效果图(国家航天局供图) 

人民网北京1月30日电(赵竹青)我国首颗大型X射线天文望远镜卫星“慧眼”自发射升空以来,历经半年多的在轨测试,并且已经在国际天文界“崭露头角”,取得可喜成果。目前,卫星运行稳定,各项功能性能符合研制总要求,大部分指标超出预期,今日正式交付科研单位使用。

在轨测试期间,“慧眼”究竟有哪些出色表现?记者从抓总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研制的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了解到,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首先,它的“眼神雪亮”——指向精度提高近10倍。为了在寿命期内完成多种不同空间目标的精确观测,航天五院的设计师们围绕巡天、定点和小天区扫描三种模式对卫星的姿态控制方式和指向精度进行了专门的设计攻关,最终确保了“慧眼”的实际指向精度比指标要求提高近10倍。这一提升,为最大限度发挥卫星的观测能力,特别是在探测未知的宇宙新源,比如新的X射线源或者高能天体爆发等现象提供了重要保证。

同时,它还是“全能型选手,指哪打哪”——多种探测模式穿插使用,随时切换。为了对宇宙天体高能事件实现全天时、大范围观测,“慧眼”集多种功夫于一身:全天球扫描、目标定点凝视、小天区深度扫描、γ暴探测等,既可实现对宇宙的“全域扫雷”、“局部扫雷”,也可以“狠狠盯视”,多个探测模式还可以穿插用并随时进行切换,“指哪打哪。

三是它“很省心,不让娘家人操心了”——具有多种自主管理、自主保护功能。一般卫星升空后,主要依靠地面站发出的指令进行规定动作,完成既定任务。而“慧眼”飞天后,由于没有固定的对地面,卫星的每个面都可能对着地面站与“家里”进行联系。针对这一特点,航天五院的设计师通过采用两副天线两两组阵的方式,解决了全空间测控这一难题,实现了数传天线在轨自主选择,解决了有效载荷数据地面下传的问题,确保了卫星不用地面发指令,而是自己选择、自动切换,随时与“家里”保持联系。

另外,慧眼采用的是“金牌平台,高端定制”——卫星平台服务保障能力高、适应性强。记者了解到,“慧眼”所采用的卫星平台是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最成熟的遥感卫星平台之一,已成功应用于十余颗卫星,在可靠性、长寿命上经受过考验,不仅在承载能力、载荷安装方式、稳定性等方面具有很强的任务适应能力,而且平台的设计、姿态的控制、温度的控制,都是数一数二的,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按照我国空间X射线探测“探索、详测、深巡”三步走战略,未来将有更多“慧眼”的兄弟姐妹们诞生。“只要科学领域有需要,科学家有需求,五院就能提供让用户满意的卫星平台解决方案和各种相关服务。”硬X射线调制天文望远镜卫星工程总师马世俊表示,后续,五院将继续坚持空间科学和空间技术协调推进的发展理念,在空间科学领域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引领水平的旗舰类项目。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