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恶臭气体监测有了金刚钻

字号+作者:nsiiis 来源:科技在线 2018-01-22 16:0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原标题:恶臭气体监测有了金刚钻

  受访者供图

  丰台区循环经济产业园是我国第一个建成“恶臭气体环境污染在线监测系统”的循环经济产业园,通过对主要特征污染物及成因的专业性综合分析,有重点地实施除臭措施。目前园区场界内、场界外臭气浓度值分别控制在30以内、20以内。记者在产业园实地采访过程中,确实没有闻到臭味。

  1月17日19时,杭州市发布了今年首个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之前北京等地也刚刚解除了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蓝天保卫战”是一项长期工作。

  恶臭气体不仅是空气污染的一部分,更是公众环保投诉的热点。

  在北京轻轨房山线的大葆台、稻田两站间,透过车窗,乘客能看到一座被绿色草坪和绿膜覆盖的小山丘。那里就是丰台区生活垃圾循环经济园,该园是北京市唯一地处五环内的生活垃圾处置单位,由于臭气问题这里曾被周边居民投诉。不过,通过安装“恶臭气体环境污染在线监测系统”以及精准治理,此处臭气大大降低。丰台区生活垃圾循环经济园主任王顺长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周边居民为此还给园区送来了锦旗。

  空白处是创业“切入点”

  “社会需求的热点,国内外科技的空白,这就是我们创新创业的切入点。”

  “恶臭气体环境污染在线监测系统”由北京拓扑智鑫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该公司总经理郭勇辉说,目前很多其他领域的企业都转到环保行业来创新创业。

  郭勇辉曾担任过北大方正、用友股份等公司的高管。2009年,一直希望自己为社会做点什么的郭勇辉对环保科技领域进行了调研。

  “当时细颗粒物监测和治理是个热点,但在国内,与PM2.5有关的企业已经有数百家,国外还有美国赛默飞等巨头,在这方面突围,难度很大。”郭勇辉说,他在调研中发现,作为大气污染的组成部分,恶臭气体的在线监测还是空白,而且当时国内还是通过人鼻嗅辨的方式来判断。

  恶臭一直是公众投诉的焦点。在2016年环保部统计的所有投诉中,恶臭达25.4%,占第一位。其监测仪器的市场容量也很大,约有2000—3000亿元人民币。

  郭勇辉说,人类鼻子闻到的臭味,由很多物质引起。国家标准《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显示,恶臭是指硫化氢、氨气、三甲胺、甲硫醚、甲硫醇、二甲二硫醚、二硫化碳、苯乙烯8种污染物以及这八种成分的综合值。通过人鼻在现场嗅辨,起伏较大,不够客观;嗅辨员人手不足,后台实验室检测较慢,一般都要在一周后才能出结果。“社会需求的热点,国内外科技的空白,这就是我们创新创业的切入点。”

  从“试错”中蹚出路来

  不断更换芯片、电路板,调整软件设计,报废了大量的芯片和电路板,终于找到了正确的思路。

  郭勇辉领衔的创业团队规格较高,成员基本都是海归,在国外有多年工作经验。但面对国内外的技术空白,研发还是不可避免地走了一些弯路。

  “我们希望用电子方法替代人工方法精准确定恶臭的成分。”郭勇辉说,刚开始,他们以检测硫化氢、氨气两种无机物的技术来做三甲胺等其他6种有机物,但是传感器对有机物起反应迟缓。于是,不断更换芯片、电路板,调整软件设计。通过整整5个多月的“试错”,报废了大量的芯片和电路板,终于找到了正确的思路。

  “芯片和电路板测试一次就报废,研发的时间和经济成本很大。”郭勇辉感叹道。

  尽管面临重重困难,研发工作还是得到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企业多次获得北京市/丰台区科技创新基金立项,列入北京市发改委“节能低碳技术产品及示范案例”项目等;入选工信部“2017年国家鼓励发展的重大环保技术和装备目录”,参与《国家环境保护标准“十三五”发展规划》恶臭气体在线监测国家标准编制。

  从创业至今,北京拓扑智鑫获得河北省、北京市和丰台区等资金支持约300万元。郭勇辉说,通过对各项目的答辩,还获得了广泛专家资源。

  目前,“恶臭气体环境污染在线监测系统”能够监测恶臭气体中的8种成分在国际上领先。郭勇辉说,希望凭借技术的先发优势,能在恶臭在线监测领域尽快从“领头羊”成长为行业老大。

  成果应用范围不断扩大

  通过对主要特征污染物有重点地实施除臭措施,目前园区场界内、场界外臭气浓度值分别控制在30以内、20以内。

  丰台区循环经济产业园是我国第一个建成“恶臭气体环境污染在线监测系统”的循环经济产业园,园区内及周边共布点10台由北京拓扑智鑫研发的终端设备,能在线监测、实时发布、即时预警。通过对主要特征污染物及成因的专业性综合分析,有重点地实施除臭措施。目前园区场界内、场界外臭气浓度值分别控制在30以内、20以内。记者在产业园实地采访过程中,确实没有闻到臭味。

  丰台区循环经济产业园只是众多案例中的一个。郭勇辉说,安徽某小区旁有家企业排放恶臭气体,居民投诉不断。地方政府也给这家企业下了整改通知。“通过安装我们的恶臭气体在线监测系统,企业能对症下药进行精准、彻底的整改,恶臭污染全面改善;另一方面,在小区内部安装了在线监测仪器,把监测到的各个环境数据都实时公布在显示屏上,一目了然,居民投诉自然大大减少。”

  让郭勇辉高兴的是,他们的成果应用范围在不断扩大。“除了生活垃圾处理场,制药、污水处理厂等很多行业都有恶臭问题。目前,这套系统已在北京、广东、江苏、安徽等8省市的垃圾、污水、化工、造纸等企业成功应用,用户还包括省市级环境监测站、环境科学研究院、大学等相关的科研院所。”

  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在创业的道路上居于优势地位。因此,北京拓扑智鑫目前还在持续开发空气监测系统和仪器等。“我们正在考察水体污染和土壤重金属监测,希望做一些技术储备工作。”郭勇辉说。

  正是全社会对环境保护的高度重视,让北京拓扑智鑫获得了快速发展的机会。“除了研发,接下来我们将在销售方面加大力度。希望能为我国的蓝天白云做更多的事情。”郭勇辉说。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