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李雨楠:要做好科技创新的“红娘”

字号+作者:nsiiis 来源:科技在线 2017-12-15 16:0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人民网北京12月15日电(赵竹青)北京科技协作咨询服务中心主任李雨楠几乎每天都与科技创新企业打交道。在他看来,自己是一个“牵线搭桥的”人,不过与姻缘无关,而是在科技创新企业与市场之间牵起“红线”,搭上“鹊桥”。

在国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力推动“双创”发展的大背景下,在北京加快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新形势下,科技创新创业正当时。如今,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不断涌现,2015年~2017年,北京市共有3557家单位的6473项产品(服务)被认定为新产品(服务),其中2017年较2016年企业数增长了38.6%、项目数增长了49.1%。

而这其中,当然少不了科技创新服务机构的功劳。正如李雨楠所说,科技管理和服务创新也是推动科技创新的必要条件。

“我们接触到的很多科技创新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都是搞研发的,技术突破没问题,但怎样去应用、宣传、推广就不擅长了,也没相应的专职人员去做,那就需要服务机构来做。”李雨楠说,科技创新服务机构在科技创新中扮演着无可替代的“红娘”角色,既要快速挖掘有价值的科技创新成果,还要通过成果转移、推广等方式帮助企业与市场需求进行匹配、对接,“扶他们一把,送出一程”。

李雨楠认为,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趋势下,科技创新服务机构并不应简单停留在“牵线搭桥”,而应思考自身角色定位,搞清如何遵循科技创新规律,推动管理和服务的创新,比如怎样帮助新技术新产品找到市场定位,如何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

究竟怎么做?李雨楠所在的北京科技协作咨询服务中心也在不断“试水”中。

除了为企业做好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服务)认定、企业研发项目鉴定和技术合同登记等工作外,北京科技协作咨询服务中心还重点在服务方式上进行了改进和创新,深入中央在京的科研院所和央企等创新主体,把相关科技政策送到家门口,面对面了解创新主体的需求。

同时,北京科技协作咨询服务中心于去年启动了“T100新技术新产品创新力行动”,主要面向全国企事业单位、科技园区、高校等相关单位征集、评选新技术新产品,旨在从市场端构建一个立足首都、面向全国的综合服务平台,打通“线上+线下”的推广渠道。

“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在市场推广时,力量弱、反响小。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活动平台为新技术新产品进入市场造势,凝聚分散的创新资源,探索和建立有利于科技资源合理高效配置的快速反应机制。”李雨楠希望,能把这一活动打造成为推动地区、全国甚至国际创新资源交流和科技协作的重要窗口和基础平台。

而“T100新技术新产品创新力行动”仅仅是服务新技术新产品企业的开始。

北京科技协作咨询服务中心还组织企业参加即将开幕的2017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T100新技术新产品展区活动。“这是个国家级的双创展,影响更大,资源更丰富,服务更专业,我希望企业能够在双创展上获得更多的市场机会。”李雨楠表示。

与传统“摆摊儿”式的展区不同,此次2017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T100新技术新产品展区以智慧科技为主题,将挑选、整合新技术新产品,打造一个面向未来的智慧生活场景,带领人们切身体验全新的智慧科技生活。

体验,在李雨楠看来,将是未来科技创新成果走向市场的重要“敲门砖”,“很多科技创新成果不是看说明书就能理解的,只有亲自体验了,才可能更好地接受”。

为此,李雨楠打算将来在北京等地打造多处科技创新成果体验中心,“体验中心将整合多种创新资源,以多种科技创新成果打造一个真切的未来生活场景,并借此打通科技创新成果转移、推介、宣传、体验、采购等科技创新生态链,使新技术新产品能够及时被发现,呈现给社会,并得到广泛应用”。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