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棋圣首次搭档AI负于台湾人机组合

字号+作者:nsiiis 来源:科技在线 2017-11-13 16:0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原标题:棋圣首次搭档AI 负于台湾人机组合

  新鲜事

  日前,在第十届海峡两岸文化博览会(简称“文博会”)上,“象屿杯”海峡两岸围棋与人工智能搭档对战。

  棋圣聂卫平携手来自上海的人工智能“天壤”,对战来自台湾的世界冠军王立诚和台湾交通大学吴毅成教授团队研发的人工智能CGI。经过近两小时的对战,双方交锋至第237手棋,最终,王立诚和CGI战胜聂卫平和“天壤”的人机组合。

  赛前聂卫平表示,跟人工智能配对一起参赛,是第一次,这是一次全新的体验。吴毅成表示,之前多是由AI程序独立通过运算来对弈,这次比赛则是由人类棋手和AI组队,轮流落子,意义非凡。未来人与机器如何去合作,这是一次很好的尝试。“天壤”创始人薛贵荣透露,“天壤”以大量人类棋谱为起点,然后用两个同样的系统不断对弈,产生人类未必熟悉的棋路。在这个过程中再进行不断地迭代,修正下棋的策略,达到棋力的提升。相比计算机,人类棋谱收集的速度是远远落后的,计算机一个多月内就能产生上亿盘棋谱。(记者张建琛 实习生翁舒昕)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