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醉心中国医学教育的“老麦”

字号+作者:nsiiis 来源:科技在线 2017-11-02 16:0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原标题:醉心中国医学教育的“老麦”

  瘦削的身材,满头银发,戴着一副眼镜,镜片后面的眼睛洋溢着快乐和活力……这是67岁的“老麦”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老麦”全名麦金麟(Dr. Cameron Rafael McKay, DPM,“老麦”是学生对他的昵称),作为近日公布的天津市2017年度“海河友谊奖”的得主,“老麦”的另一个身份是南开大学医学院的一名外籍教师,也是南开医学院第一位全职任教的临床外教。他的加入,给南开学院带去了全新的英文医学课程和美国先进的临床教学理念,让南开大学的医学教育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也给南开的师生带来了更多的快乐……

  “麦氏快乐”教学 创新教育理念

  “老麦”毕业于美国加利福尼亚足病学院,是一名有着近40年临床经验的执业医师。2015年退休以后,“老麦”借助南开大学与美国犹他州杨百翰大学的合作关系,接受了杨百翰大学的派遣来南开任教。

  从“全科医学”“医学英语”到“循证医学”“医学影像学”,“老麦”承担了大量的课程。而为了保证教学质量,他主动提出小班教学,全年累计授课课时量达到208课时,远远超过了学院教师授课学时数的平均值。

  与此同时,“老麦”也带来了美国的医学教学方法。他总会在课上亲身示范,力图让学生能够更加直观地理解和领会医学知识。在讲授海姆立克急救法(Heimlich Maneuver)时,“老麦”会假装被鱼刺卡住,向学生发问如何进行处置。学生上台后将双手放在他腹部,用力挤按,演示、操作急救方法;在讲解局部麻醉时,为了能让学生更好地理解药物的使用方法和效果,他竟直接让一名学生使用一次性注射器在他的手臂上注射局部麻醉药,然后让学生观察自己被麻醉部位的反应,使学生直观深刻地理解了此种麻醉药的性质。

  “在我的课堂上,我希望学生能够不断动手,积极参与到课堂互动教学中来。课堂应该是充满问题、需要演示和不断练习的,而不是拘泥于课本的知识。”“老麦”笑着说道。

  “Don’t be shy! Work hard, play hard! 这是麦老师对我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博士生郝娜在谈起自己的这位老师时,显得兴奋不已:“麦老师在来南开医学院这一年,也是我在南开学习英语口语最多的一年。生活中,麦老师给我们带来了诸多乐趣,他会在业余时间免费教我们游泳和潜泳,并组织大家练习美式橄榄球和棒球等体育运动。在他的带动下,医学院师生体育锻炼的风气也提高了不少。”

  服务南开医学教育 传承救死扶伤使命

  墨西哥有一句话的意思是:我的家,就是你的家(Mi casa es su casa)。“我第一天来南开大学的时候,所有的南开人都给了我这种感觉。”“老麦”动情地说道。

  作为南开大家庭的一员,“老麦”竭尽所能,为这个家里添砖加瓦。

  为了能让更多的美国医学从业人员来医学院任教,“老麦”每次在国内开会或是回美国休假期间,都不忘四处奔走,为南开大学联系、引进优秀海外人才。

  2017年寒假期间,他与医学院院长向荣一起自费驾车前往洛杉矶等地,与海外优秀人才洽谈参加2017年南开大学国际人才论坛事宜。经过多次尝试,他为医学院介绍引进了4位外籍教师,目前均已到岗。

  因为受制于自身英语水平,许多中国教师在教授留学生课程时遇到诸多困难。“老麦”来医学院任教后,不仅承担多门留学生医学类课程,还义务为医学院中国教师提供英文授课指导,教师可自行与“老麦”预约时间进行交流探讨。

  “‘老麦’仿佛有永远用不完的精力,从早到晚都把自己的日程排得满满当当,帮完老师帮博士,帮完博士帮硕士,帮完硕士帮本科,就连院里老师的小孩都能得到他无私的帮助。67岁的他,亲切地称我们这帮小鬼们为他的中国孩子。看到我们经常做实验到深夜,他便在实验室餐厅给我们烹制食物,还经常邀请我们到家中做客,过年还给发红包……”深受感动的实验员彭茜动情地回忆说。

  今年9月初,“老麦”在聘期截止后申请了继续留在南开任教:“我的学生将来会成为优秀的医生,他们会挽救许多生命,这是对师恩的一种传承。对我来说,努力帮助更多的人救死扶伤,是一生所求,尽心服务于医学教育这项工作,意义重大。”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