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钙钛矿”探测器大幅减少X射线剂量

字号+作者:nsiiis 来源:科技在线 2017-10-16 16:0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原标题:“钙钛矿”探测器大幅减少X射线剂量

  记者近日从华中科技大学获悉,该校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研发出一种新型钙钛矿辐射探测器,该探测器具有高灵敏度、无铅化特点,且其材料相比制造闪烁晶体所用的稀土材料更加低廉易制取,应用到医学和安检成像领域,可大幅减少X射线剂量对人体的伤害。

  据介绍,钙钛矿材料,其实不含钙也不含钛,它是一类具有钙钛矿结构(ABX3)的铅基卤素半导体材料。因其具有优异的光电特性,易于吸收光并长距离输送电荷,成为太阳能电池领域的热门材料。世界各地科学家们借助这一发现竞相展开下一代新型光伏体系的研究。

  “事实上,在医学成像方面,钙钛矿同样大有用武之地。它可以把高能射线变成可以灵活处理的电脉冲信号,实现非常灵敏的探测与成像。”华中科技大学唐江教授对科技日报记者说。目前,市面上的医学成像仪器核心部件主要采用高光输出的闪烁晶体,其主要原料为两种稀土,价格等同于同体积的黄金,若使用钙钛矿材料价格只有原材料的十分之一。使用钙钛矿不仅更加便宜易制取,而且钙钛矿无铅化可以避免在制备、提取等一系列工艺中产生的潜在环境污染。

  这项由武汉光电实验室唐江的材料研究团队与谢庆国的高端医疗仪器研究团队合作开发的成果于近日发表在《自然·光子学》上。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