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日本成功发射“日版GPS”“准天顶”系统二号卫星

字号+作者:nsiiis 来源:科技在线 2017-06-02 16:0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原标题:日本成功发射“日版GPS”“准天顶”系统二号卫星

  6月1日,日本成功发射“准天顶”系统卫星“Michibiki2”。发射任务由三菱重工业和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负责,在鹿儿岛县种子岛宇宙中心实施,运载工具是著名的H2A火箭。H2A火箭已执行任务34次,连续发射成功28次,成功率超过97%。“Michibiki2”将在飞行两周后进入运行轨道,轨道高度约3.6万千米。

  “准天顶”系统被称为“日本版GPS”,首颗卫星于2010年9月1日发射,尚在轨运行,使用期限至2020年。

  “Michibiki2”正式投入使用后,可大幅延长“准天顶”系统有效运行时间,如与美国GPS配合运用,则可使卫星定位精度得到飞跃性提高,误差可从约10米缩小到约6厘米;同时大大提高对山区溪谷、城市高楼等复杂地貌信号盲区的覆盖度与穿透力。

  日本政府计划年内继续发射“准天顶”系统3号和4号卫星,明年开始提供全天候服务。发射费用889亿日元,加上地面控制系统开发费用等共1188亿日元。到2023年,日本将搭建成“纯国产”的“准天顶”系统,即形成7颗卫星态势,不依靠GPS即可实现对日本及周边的自主全天候定位。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格外重视日本宇宙空间事业,亲任内阁宇宙开发战略本部长,定期调整充实《宇宙基本计划》。日本政府提出,到本世纪30年代初,日本宇宙关联产业规模翻番,达到2.4万亿日元。日本也正大力培养“世界水准的大数据高端人才”,计划扩大向民间提供卫星大数据,促进物联网(IoT)与人工智能(AI)结合,激发产业创新,提高日本在东南亚、非洲等重要地区的宇宙空间产业国际竞争力。

  日本沿袭以国家为主导、JAXA为中心、吸收民资民智参与的宇宙空间发展体制。据悉,H3型火箭已在研发之中。

  安倍内阁倾力发展日本宇宙航空事业的目的,似乎并不单纯。

  自民党安全保障调查会5月31日召开干部会议,指出日本只能依赖美国预警卫星探测、甄别朝鲜导弹发射动向,“不能独立、迅速地作出评价,缺乏即应性”。会议形成政策提案,要求安倍内阁引进构建日本具备独立侦测能力的“预警、警戒卫星”与侦察机,保有“对敌基地反击能力”。

  5月1日,安倍内阁派遣准航母“出云”号及两艘护卫舰先后为美航母护航,开启了日美军事合作的新阶段。5月31日,美国“里根”号和“卡尔·文森”号航母向日本海集结。与此同时,日本海上自卫队直升机护卫舰“日向”号自京都舞鹤港开拔,奔赴该海域与美航母展开联训。随着日美围绕东亚、西太的空海一体化作战体系合作的深化与加强,“准天顶”系统最终建成并与美GPS相互配合,可以为日本找到一种既不增加在日美军分摊费用,又可满足美军需求、强化日美同盟的途径。另一方面,日本可依托日美同盟关系,加速扩大自身军事现代化能力与独立性。

  有评论认为,安倍提出2020年实现修宪,赋予自卫队宪法地位,无非是想利用宪法为其任内的种种扩军行径背书,披上合法外衣。(记者 张建墅)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