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人机大战柯洁首战告负

字号+作者:nsiiis 来源:科技在线 2017-05-24 16:0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原标题:人机大战柯洁首战告负

  本报浙江乌镇5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璇 李晨赫)“这次比赛我输得没什么脾气,AlphaGo真的很厉害。”中国围棋选手柯洁表示。经过4个小时的对决,在乌镇举行的围棋人机大战中,人工智能围棋程序AlphaGo以四分之一子战胜这位世界排名第一的年轻棋手,三番棋目前比分1∶0。

  比赛一开始,柯洁执黑,AlphaGo执白。实战中柯洁弃子灵活转身,AlphaGo打入右上角再次挑起战斗,行棋过半,柯洁胜率还达到过40%以上。但这个20岁棋手的有备而来,逐渐在AlphaGo的“压迫”下显得力不从心,下午1点左右,围棋名将古力、连笑等人已经一边端着饭碗一边对着手机上的棋谱点评:“危险,戏不大了。”

  败局已现,柯洁在比赛中贡献了不少“表情包”,时而挠头、时而皱眉、时而托腮,比赛结束后的数子阶段,他在座位上回顾赛程,一边笑一边摇头,“我的笑大家都能懂,苦笑嘛”。柯洁感叹,“它下得太好,很多地方值得棋手学习,有很多思想、对棋的理念在改变我们最初的看法,没什么是不能下的”。

  从战胜围棋高手樊麾、李世石到以Master名义取得60胜,AlphaGo贡献了不少巧妙的下法。在今天的比赛中,柯洁在第七手下出了点三三,而教会柯洁这招的就是AlphaGo。

  这个尝试被AlphaGo的研发团队创始人哈萨比斯看在眼里,他表示,“看得出来柯洁准备非常充分,我不认为这是人机大战,因为无论胜负,都应该是人类的胜利,AlphaGo只是一个工具,帮助拓宽棋手的思维,发掘奥妙,至于AlphaGo还有什么缺陷,我们希望由柯洁这样的顶级棋手帮我们一起发现。”据他透露,和李世石的版本相比,最新版的AlphaGo已经开始成为自身的导师,“未来它对于人类数据的依赖性会越来越小,甚至超越围棋,运用到其他领域。”

  AlphaGo的快速进步让柯洁感到震惊,他昨晚在微博上发表文章称:“无论输赢,这都将是我与人工智能最后的三盘对局。”在今天首战告负后,柯洁作出解释,“AlphaGo每次都表现出巨大的进步,以后会更加完美,人和它的差距就不是靠自身努力可以弥补的了,因为我相信科技的力量。但下棋的话,我还是喜欢和人类下,AlphaGo一直在进步,我们赢的概率无限接近于0,和人对战的话,我胜率还可以,希望还是回归到人人对抗吧。”

  对于仅剩的两盘棋,柯洁表示,既然是最后的机会,会努力下出让自己满意的棋,“未来我会把AlphaGo当作老师看待,但赛场上,我不想留遗憾,哪怕让AlphaGo的主机发烫一下也好,不然未来更没机会了”。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