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产值已破2000亿元大关

字号+作者:nsiiis 来源:科技在线 2017-05-18 00:0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2006年-2016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产值分布图

人民网北京5月17日电  (赵竹青)2016年度《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今日正式发布。白皮书显示,2016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已突破2000亿元大关,达到2118亿元,较2015年增长22.06%。

其中,包括与卫星导航技术直接相关的芯片、器件、算法、软件、导航数据、终端设备等在内的产业核心产值达到808亿元,北斗对产业核心产值的贡献率已达到70%。

白皮书指出,在国内行业市场和特殊市场中,北斗兼容应用已经成为主流方案,大众市场正在向北斗标配化发展。据介绍,2016年,北斗应用更深入渗透到交通运输、车船监管、电力、农业、渔业、公安、林业等诸多行业和领域;同时,大众市场获得更加广泛的拓展,在监控跟踪类可穿戴式设备、移动健康医疗、城市快递、互联网汽车、电动自行车安防和共享单车等细分领域获得重大突破;2016年北斗产品和服务在警用和防灾减灾等细分市场获得大量部署,使得特殊市场总体保持稳定增长。

据统计,2016年国内导航定位终端产品总销量突破5.3亿台,其中具有卫星导航定位功能的智能手机销售量达到5.1亿台,其中带北斗功能的数量超过30%。

白皮书指出,2016年,一些新的规模化应用市场逐渐显现,如电动自行车安防、共享单车、城市智慧管线等应用市场,虽然规模较小,但已经显示出其巨大的生命力,作为新兴市场,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当前,北斗应用已经被各地视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在“百城百联百用”活动中,北斗精准服务在城市燃气、供水、供热等行业已逐渐展开成熟应用,由此可形成超过1500亿元的空间位置服务新兴蓝海市场。

据了解,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作为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唯一的国家级行业协会,从2011年起开始发布年度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白皮书已成为政府部门制定政策和决策的重要参考、行业发展研究的权威资料、企业发展战略制定的重要依据、社会全面了解产业的重要窗口。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