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

达闼科技:“专利合伙人”打造高价值专利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科技在线 2018-11-15 15:17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科技在线(记者 裴 宏):“《星际迷航》里名为‘Data’的机器人聪明能干,忠诚可靠,幽默有趣而富有情感。”在达闼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达闼科技)CEO黄晓庆看来,这正是达闼科技理想中智能机器人的样子,所以公司以谐音“达闼”为名。成立于2015年的达闼科技,虽然问世时间尚短,但已在云端智能机器人领域崭露头角,完成了1亿美元A轮融资,更是以“专利合伙人计划”被业界称道和效仿。

  “达闼科技对自主创新的不断深入依托于对知识产权的严密保护和全球布局。”达闼科技法务总监王振凯表示,达闼科技首创的“专利合伙人计划”贯穿了专利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整个过程,是通过机制牵引来培育具有知识产权思维的人,被业界称为全球最具吸引力的创新激励计划之一。

  研发云端智能机器人

  云端智能架构、云端大脑、机器人安全专网、云端智能控制器……这些充满科幻色彩的“黑科技”均来自于达闼科技。据了解,达闼科技专注于云端智能机器人技术的研发,其工作可以理解成为机器人服务,通俗来说就是用人工智能算法构建机器人“大脑”,并通过高速、安全的运营专网,让机器人智能在云端对真实世界进行感知、认知和智能决策。

  目前,达闼科技在云端融合智能、高速安全网络,以及安全智能终端和机器人控制技术等前沿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技术突破,并推出了多款云端智能机器人产品——迎宾机器人Cloud Pepper、安保机器人Patrol、导盲机器人META、柔性机器人等,拓展了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和服务能力。

  “作为全球首家云端智能机器人运营商,达闼科技已提交云端智能相关专利申请近1000件,相关报告显示,其在区块链领域的专利申请数量排名全球第九。”王振凯表示,达闼科技凭借领先的科研实力,先后入选创业黑马2018中国人工智能独角兽TOP20、CB Insights全球最强AI创新公司、2017年度最具商业价值人工智能公司TOP50等榜单,并于近期入围了2018世界人工智能创新大赛最高荣誉——SAIL奖,该奖项是人工智能领域最高规格的官方奖项之一。

  “以智能机器人技术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来临,我们的生活将会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未来会有百万级的云端智能机器人需要运营。”黄晓庆在畅想未来时表示,身处市场需求瞬息万变、生产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浪潮中,达闼科技将继续深耕产品技术创新,朝着“2025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服务机器人运营商”的目标稳步前行。

  激励利益相关“合伙人”

  “智能机器人领域属于专利密集型产业,高精尖、轻资产是其显著特征,因此,企业致胜的关键在于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王振凯表示,达闼科技自成立以来就十分注重知识产权保护,创立伊始就发布了一项知识产权激励政策——“专利合伙人计划”。

  “培育专利就好比‘养孩子’,发明人是专利的‘母亲’。养孩子的过程中需要亲友团的帮助,也就是‘利益相关者’,包括技术、市场、法务等团队。”王振凯表示,在专利转让或维权中产生的经济收入,公司会将转让收入或赔偿额度的10%作为奖金,其中一部分用来奖励专利发明人,另一部分用来奖励负责转让或维权工作的“利益相关者”。

  “在达闼科技,每个人都能成为专利运营的发起者,只要有人行动起来,专利就不会是沉睡资产,就会产生各类商业机会。”王振凯介绍,“专利合伙人计划”的核心内容包含职务发明奖励、高质量专利奖励、专利运用奖励等。在相关激励条例中,如果相关专利被写入国际、国家标准中,成为标准必要专利,公司将按1万美元/件进行奖励,并且该奖励是终生享有,无论发明人是否离职都能获得收益。得益于“专利合伙人计划”的推进,达闼科技的专利申请量稳步增长,截至目前,已累计提交专利申请1000余件。

  “专利合伙人文化的精髓就是共识、共担、共创、共享,通过后端的共享来调动前端的价值创造和中端的价值增值,把专利产生的价值收益以赋予员工分红权的形式实现企业与员工的共享。”王振凯表示,通过“专利合伙人计划”给予员工投资机会,只要员工对专利的创造、申请、运营等起到推动作用,员工的收益就会在后续公司专利转让和维权中得到体现。

  培育知识产权思维人

  每周一早上是王振凯收到关于专利邮件最多的时候,王振凯称之为“星期一现象”。他解释道,“专利合伙人计划”收益明确,可预期性强,且规则稳定不易变,因此员工的积极性高涨,经常会利用周末来撰写专利申请提案。值得一提的是,达闼科技离职人员自主创业也十分注重专利保护,还会打电话前来咨询,甚至直接践行“专利合伙人计划”。

  “企业知识产权的重点在于人,人是最关键的要素。”在王振凯看来,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保护的主体虽然是企业,但最终是落在每个人身上,因此打造高价值专利的核心在于培育具备高价值专利思维的人。他认为,以往的员工对于知识产权工作的认识就如同“盲人摸象”,企业看到的是整个大象,而内部的研发人员、专利人员只能看到大象的局部。

  “‘专利合伙人计划’能够牵引员工贯通专利从诞生到运营的全过程,将纸质的专利提案和实际的市场收益相互串联起来,不仅能培育出高价值的专利技术,更能孕育出具备知识产权思维的人。”王振凯认为,培育高价值专利的法宝在于培育产生高价值专利的土壤,“专利合伙人计划”便是这样的土壤。

  “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并举,使得达闼科技保持了强大生命力,也巩固了达闼科技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王振凯表示,“专利合伙人计划”如同知识产权领域的“小岗村实验”,达闼科技希望能够在创业之初就通过对知识产权机制进行创新,共同构建稳定透明的产业生态,推动整个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点评

  对于人工智能、云端技术等高精尖产业来说,技术、专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达闼科技正在探索中的“专利合伙人计划”以其较强的牵引性和预测性,为培育具有知识产权思维的员工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丰沃的土壤,同时也为初创型企业的知识产权工作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向。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