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

从IT到CT:VMware软件定义如何帮运营商赢在5G?

字号+作者:root 来源:科技在线综合 2017-07-17 08:2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C114讯 7月17日专稿(蒋均牧)消费者需求提高和流量暴增下电信运营商不得不在网络上不断投入,由此创造的价值却由OTT变现获取。数字化转型大潮给运营商带来了从话务、宽带以外的业务中获得收益,以及重塑价值链的机会,而以云的思维及方式来重构网络将是数字化转型成功的前提。

  “即将到来的5G将引发下一波重要的移动基础设施升级,通信服务提供商(CSPs)想要实现持续增长,就必须对内考虑如何打造一张面向当前与未来的网络,对外寻找新的服务商机,从传统的连接提供者转身为可提供丰富服务、内容与个性化体验的创新者。”VMware战略及企业发展执行副总裁、电信NFV业务部总经理谢加·艾亚尔(Shekar Ayyar)在2017世界移动大会·上海期间的一场媒体采访中向C114表示。

  在这一过程中,基于久经市场考验的虚拟化技术和庞大的合作伙伴生态系统,VMware将扮演重要的转型使能角色;它已经推出了vCloud NFV 2.0在内的完整解决方案,来实现整张网络的云化,帮助运营商更好、更快地迈向数字化,并为5G做好准备。

  VMware:运营商NFV首选伙伴

  从业务维度出发,电信运营商人口红利渐渐消逝,消费者的需求和预期持续提高,而竞争与成本、增量不增收、缺乏服务差异化和新型业务模式等挑战正在加剧;另一方面,架构在运营商网络之上的OTT在推出高利润新型业务方面享有高效率与敏捷性的优势,却无需考虑网络扩建成本、流量压力等问题。

  通过拥抱数字化转型来快速创新、进入高附加值业务领域,提升运营效率并降低成本,是运营商重塑价值链的必经之途。目前,世界上大多数领先运营商都已发布了转型计划,诸如中国电信CTNet2025、中国移动NovoNet2020、中国联通CUBE-Net等;NFV也以其开放、敏捷、灵活、标准化和成本效益,被公认为下一代网络架构和实现数字化的主要手段。

  通过NFV,VMware与5G被联系在了一起。艾亚尔指出,虚拟化是扩建5G网络的先决条件,“如果说4G时代网络表现为全IP,那么5G网络即是端到端的虚拟化和核心网络的资源池化”。在此之前,VMware公司首席执行官帕特·基辛格(Pat Gelsinger)更是旗帜鲜明地提出,“未来5G将会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建立在NFV基础上,另一种则将失败”。

  “VMware有能力也有意愿成为通信服务提供商在NFV方面的首选合作伙伴。”今天的VMware已经从虚拟化领导者(破除计算领域的孤立小环境)、软件定义数据中心领导者(破除数据中心内的孤立小环境)发展为云基础架构和移动商务的领导者(破除云计算、移动设备、安全等领域的孤立小环境)。为巩固市场地位,它在年初的2017世界移动大会上发布了vCloud NFV 2.0,旨在帮助全球运营商革新网络架构及运营。借助vCloud NFV 2.0,运营商可以在加强网络以支持5G和物联网之余,通过敏捷、开放且安全的软件定义架构交付差异化新型服务。

  在艾亚尔看来,电信运营商在5G时代的挑战不仅来自网络架构的转型,更重要的是要实现行为和组织层面上的转型:“可以看到,OTT企业的运营方式与传统运营商有很大不同,因此对运营商来说,更要从组织层面实现相关业务更加敏捷、动态、迅速的部署。VMware现在也正与众多客户展开积极合作,来帮助他们在网络和运营层面都做好地迎接5G时代的准备。”

  以软件定义重构网络

  迄今为止,全球已经有超过45家电信运营商基于VMware的vCloud NFV平台完成了80多项NFV部署,为3亿多用户提供相关服务。不仅如此,越来越多合作伙伴也乐于将VNF架构于VMware的NFV基础设施上,已经有34款VNF解决方案完成VMware Ready for NFV认证,其中多款现已部署于客户生产环境之中。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VMware“软件定义”理念的先进性和其在NFV领域的强劲实力。

  “vCloud NFV是一种符合ETSI标准的全面集成的模块化和多租户NFV平台,它结合了具备高度可用性的运营商级NFV基础架构(NFVI)和日常运营管理与服务保障功能。”艾亚尔介绍说,凭借vCloud NFV,VMware可以跨NFV技术堆栈提供开放性以及更多选择,包括NFVI、虚拟基础架构管理器(VIM)、VNF以及NFV编排(NFVO),并继续加强vCloud NFV在移动、有线、物联网、软件定义WAN和安全使用案例等领域的互操作性。

  “过去十年中,VMware是数据中心软件定义的重要推动者,甚至可以说是开创者。现在我们将这些技术成果和经验积累应用到电信市场上。”VMware大中华区战略发展副总裁李映博士补充道,vCloud NFV平台满足了电信运营商服务自动化、安全的多租户、运营管理以及具备5G就绪度的运营商级可靠性的需求。经实践证明,通过部署vCloud NFV平台,运营商只需要花费数天而非数月来构建、配置与销售新型服务,提升客户体验质量,并显著改善运营支出与资本支出。

  借助VMware Integrated OpenStack,vCloud NFV平台支持用于实现集成与互操作性的开放架构。VMware是许多领先开源倡议的领导者,比如以Open Network Automation Platform(ONAP)项目创始成员的身份加入了AT&T、中国移动及全球领先运营商的行列——ONAP由开源ECOMP与Open Orchestrator Project(OPEN-O)合并而来,以期创建一个统一且全面的框架,实现虚拟网络功能的实时、策略驱动型软件自动化,以支持软件、网络、IT与云提供商及开发者快速创建新型服务。同时,VMware还是OpenStack、Open vSwitch与Open Source MANO(OSM)的重要参与者。

  此外,VMware最新的Cross-Cloud跨云架构还可以帮助运营商“做得更多”。它支持企业机构跨云和终端设备来运行、管理其应用,令业务的开发与交付更为高效、敏捷、低成本,从而加快业务及运营重构的实现。

  打造领先企业移动管理平台

  政企业务是电信运营商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但一直以来都围绕“管道”做文章。随着数字化在各行各业的发生,新的市场空间已经逐渐打开。

  目前大部分企业都将移动性视为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部分,希望藉此来扩展信息接入、提高流程效率及员工生产力,并降低运营成本;自带设备办公(BYOD)亦成为非常普遍的现象,越来越多的企业员工通过自己的手机或平板来查收邮件、沟通工作。

  针对于此,VMware支持运营商为处于移动化生命周期各个阶段的客户推出一系列企业移动化服务。2014年,VMware斥资15.4亿美元收购企业移动管理和安全解决方案供应商AirWatch,将AirWatch的产品作为扩展移动解决方案组合与VMware的融为一体。

  据艾亚尔介绍,运营商可通过VMware vCloud Air Network计划以托管服务解决方案的形式来提供AirWatch企业移动管理平台。AirWatch能够管理与保障多种客户设备,包括自带设备以及通信服务提供商出售的设备,并支持企业协作服务,例如电子邮件与推动数据计划的文件共享。

  同时,运营商还可依托VMware Workspace ONE来提供数字化工作空间服务。作为一款简单且安全的企业级平台,它将身份管理、实时应用交付和企业移动化管理相集成,可在任何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或笔记本电脑上交付和管理任何应用,运营商可以藉此来优化移动用户的生产力和便利性,并减少数据泄漏威胁。

  加快万物互联实现

  与以往的2G/3G/4G相比,5G在为个人移动宽带业务体验带来革命性提升的同时,将连接对象扩展到物,支持海量M2M通讯,开启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在ITU所定义的5G三大典型场景中,mMTC即针对大规模物联网。

  根据IDC预测,全球物联网市场支出总额到2020年将增至1.29万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CAGR)达15.6%;物联网终端的安装基数则将从2015年底的121亿增至300亿。在该领域,VMware通过优化部署、管理、监测与保障物联网基础架构的方式,帮助电信运营商最大限度地利用发展机遇,李映博士告诉C114。

  在他口中,利用安全的企业级端到端的物联网运营管理与基础架构解决方案,VMware为整个物联网价值链(包括物件、边缘、数据、网络、应用和用户)的客户提供相关支持:“携手VMware,通信服务提供商可以轻松管理数百万物品,基于所有物件的精确健康信息实现更明智的运营,并通过更快交付物联网使用案例而加快创新步伐。”

  “物联网将加快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进程,其作用就是将分布于各地的终端更好连接起来,同时实现运算能力的大幅提升。因此物联网的最大挑战就是管理与安全性,VMware的产品令运营商有能力在一张大网中集中管理和监测所有分布架构,在安全性方面VMware的NSX可以实现软件界定的微分区,使得运营商可以实现整个系统的高度安全性。”艾亚尔展开道。

  另一方面,VMware还与汽车、消费品与企业市场的前沿连接技术企业HARMAN展开合作,扩大其在物联网领域的影响力。合作的目的是通过IT和操作技术的优化,帮助企业加快应用物联网,作为其中一个重要部分,HARMAN最新版本的空中下载软件、传感器、网关和分析服务将集成到VMware物联网解决方案中。

作者:蒋均牧   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