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

再次创造历史!清华成就国际超算竞赛“8冠王”

字号+作者:root 来源:科技在线综合 2017-06-22 12:2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6月22日消息,2017国际超级计算机大会(ISC17)大学生超算竞赛决出成绩,代表中国参赛的清华大学夺得总冠军。这是清华大学第三次获得此项赛事的总冠军,也是该校在ASC、ISC和SC三大国际性大学生超算竞赛中获得的第八个冠军。同时,另一支中国参赛队北航获得了季军。

清华大学获得ISC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总冠军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得ISC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季军

  今年 ISC 超算竞赛共有来自全球12所高校的本科大学生组队参赛。大赛要求参赛队员要在不超过总功率3000W条件下完成超算系统的搭建。各队伍搭建的超算竞赛平台要连续运行48小时并完成高性能计算国际基准测试HPL和HPCG、偏微分方程求解器FEniCS、材料建模应用MiniDFT、人工智能软件TensorFlow以及现场公布的神秘应用等六道试题。

清华大学代表队合影

  清华大学代表队队长叶方轲在赛后采访中表示:“参加ISC比赛碰到了以往未碰到的队伍,并且比赛的设计与ASC、SC也有区别,这带来了很不同的比赛体验。”他认为夺冠是团队努力的结果,每个人都发挥了自己最好的状态;此次参赛是海外作战,并且ISC竞赛要求设备连续运行48小时,对超算集群的性能和稳定可靠性都有很高的要求。

  清华大学代表队指导老师翟季东因故未能赴德只能在国内远程指导,他认为队伍能够持续取得好成绩是内外合力的结果:团队非常认真对待赛事,准备很充分,这是内力;清华大学在比赛中采用了八机八卡的系统设计方案,使用浪潮NF5280M4作为竞赛主机,一直伴随中国大学生超算代表队征战世界三大超算赛事,而且还将多年来在HPC系统建造、应用优化方面的实际经验教给学生,很好的弥补了学生实际操作经验较少的短板,这是外力。

   来源:新浪科技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