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

欧盟28国和漫游费说再见 欧盟经验在国内奏效几何?

字号+作者:root 来源:科技在线综合 2017-06-22 12:2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欧盟取消手机漫游费的法案于2017年6月15日起正式执行。历经10年,欧盟28国迎来这一被称为“欧盟最伟大、最切实的成就之一”的法案。自此,在欧盟境内,离开驻在国前往其他27国度假、旅游或公务,不需再缴纳漫游费用了。

  欧盟漫游费成为历史,让国内消费者更加关注:中国漫游费成为历史还远吗?三大运营商日前均已公布时间表,从今年10月1日起将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这仿佛是个迟来的“春天”,但在业内人士眼里,依然是很大的挑战。

  欧盟指向数字单一市场

  欧盟总部大楼外日前挂上“再见了,漫游费”的大幅标语,以示对欧盟28国取消漫游费的庆祝。而鉴于英国已宣布退出欧盟,是否跟随欧盟步伐取消漫游费将取决于英国政府。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则表示,欧盟“旨在让人民生活得更加轻松。漫游费的取消证明了欧洲的进一步成功。”

  据法案规定,除在极个别情况下上述措施将有所保留外,其他绝大多数情况下用户在欧盟28个国家内发短信、打电话、上网都将遵循原国运营商的资费标准,且没有时间限制。正值暑期来临之际,大量的欧洲人将动身旅游,取消漫游费也成为欧盟在面临英国脱欧等问题的压力下,在公共关系中取得的进展。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漫游费是通讯公司收入的重要来源,但其长期以来被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视为“市场失灵”。分析人士指出,目前还很难精准估算取消漫游费对移动运营商造成的负面影响。欧盟估计,境内移动运营商为此将减少12亿欧元的收入。如此情形,欧盟取消漫游费何来魄力?欧盟发表联合声明释疑,取消欧盟境内漫游费,因有助于进一步建设统一且可持续的欧洲数字社会,是其数字单一市场的基石。

  中国漫游费划入史册不再遥远

  万里之外的欧洲大陆,各国间的手机漫游费成为历史。而国内用户也正向运营商要这个迟来的“春天”。实际上,“提速降费”是近两年来备受关注的民生实事,今年3月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三大运营商已同时表示,今年10月1日起将全面实施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

  据了解,三大运营商的核心主套餐皆取消长途漫游费,实行全国统一计费。大多用户也已使用手机套餐,享受套餐价,套餐内都包含一定的语音和流量包,且长途和市话价格无差。对于那些未办理套餐业务、仍使用全球通等业务的客户,特别对做国际或国内业务的客户来说,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是利好消息。

  不过,在手机长途漫游费即将全面取消的背景下,流量漫游费却依然顽固,令不少用户叹息。此外,三大运营商正紧锣密鼓地制定实施方案,但有业内人士指出,取消手机漫游费的动力并非来自市场,而是在政府再三督促下才得以实现。电信分析师付亮表示,“政府不能干涉运营商资费定价,但可以直接提出取消长途漫游费,欧盟也这样做。”

  只是改革铺路石

  与手机漫游费说“再见”成为一种国际趋势。在欧盟之前,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皆取消了漫游费制度,印度、俄罗斯等国也在计划之中。相较欧盟历经十年在手机漫游费用问题上达成的一致,中国三大运营商对漫游资费进行调整可谓步履一致。

  但值得一提的是,已有不少观点指出,取消手机漫游费,最终消费者会否真正受益,尚难定论。

  尽管取消手机漫游费是欧盟为打破境内数字市场壁垒的重要一步,但瑞士信贷银行日前发布的报告估计,取消漫游费可能会给欧盟的通信企业带来2%到5%的收入损失,一些观察人士便担心,运营商最终会将损失转嫁到消费者头上。

  再观国内运营商,取消手机漫游费的象征意义似乎也已大于实际意义,当前移动话费的比例越来越小,取消手机长途和漫游费对运营商收入影响或许并不大。但中国联通集团公司总经理陆益民则指出,“对取消长途漫游费的工作,不同企业也面临着不同挑战。”中国移动集团公司总经理李跃则表明“今后,我们的经营活动不能再以省市为单位了,要把全国变成一个大的经营区域来统一经营,任何一个点上的资费问题都会影响全网。”

  若没有政府强制推行,取消手机漫游费,运营商或难有动力。对于消费者而言,也需要给予运营商一定的耐心。毕竟,如今虽只是迈出一小步,但今后电信行业改革还有漫长的路要走。

作者:黄楚婷   来源:通信信息报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