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掘金未来大会】火山引擎副总裁张鑫:云原生正在成为企业的数字“新基建”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互联网综合 2023-02-01 15:47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2023年1月6日,由稀土掘金技术社区与 Intel 联合发起的第一届「掘金未来大会」在北京成功举行。会上,火山引擎总裁张鑫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上云是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关键一步,云既是创新的底座,也是创新的加速器。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包括未来,我们坚定地认为云始终是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化增长的关键底座。通过上云和拥抱云原生技术,企业不仅可以实现更好的降本增效,还能依托云上丰富的技术组件和平台能力,更有效地实现技术创新和业务创新。

1.jpg

  同时,张鑫认为实现云上增长有三个最关键的因素,分别是敏捷迭代、体验创新和数据驱动。云原生的敏捷所带来的速度,体验创新所带来的广度,以及数据驱动所带来的精度和深度,正是这些代表性企业能够持续增长的动力来源。而帮助更多的企业实现持续增长,也是火山引擎自身发展的动力和长期追求的目标。

  以下为火山引擎副总裁张鑫演讲全文:

  大家好,我是张鑫,非常感谢「稀土掘金」的邀约,让我能够来参加这次「掘金未来大会」。

  既然是未来大会,我们首先看一下当前有那些新的变化和大趋势发生在软件开发和 IT 架构领域。5 年前,58% 的企业会选择采用多元架构,到了 2021 年,这个数字一下子飙升到 80%,其中 79% 的企业又会选择两朵以上的公有云。在这样一个多云时代里,根据一项研究报告显示,已经有 93% 的企业会在生产环境中使用或计划使用云原生技术,而到 2025 年,95%的应用负载将部署在云原生基础设施之上,云原生正在成为企业的数字“新基建”。

  另外一点,各行各业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或规划着数字化转型,而我们认为上云是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关键一步,云既是创新的底座,也是创新的加速器。云本身的定义正在不断发生演化,从最经典的 laaS 资源售卖,到今天 Paas 和 SaaS 产品和技术的极大繁荣和百花齐放。PaaS 可以让企业更加轻松地实现应用架构和模式的现代化,从而帮助我们把底层的算力资源更好地传递到业务端。而 SaaS相关能力可以让软件服务变得更加精准和敏捷。

  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包括未来,我们坚定地认为云始终是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化增长的关键底座,它既是一个创新底座,又是一个创新的加速器。通过上云和拥抱云原生技术,企业不仅可以实现更好的降本增效,还能依托云上丰富的技术组件和平台能力,更有效地实现技术创新和业务创新。火山引擎致力于把云上技术和业务场景结合起来,并与数据智能、体验智能融合起来,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升级。

  在 2022 年火山引擎原动力大会上,火山引擎发布了全新的 Slogan“云上增长新动力”。什么叫云上增长新动力?其实就是以云为底座,我们推出了一系列产品解决方案,包括企业上云、智能营销、应用多云多态等通用方案,以及覆盖金融、汽车、消费、互联网、医疗、通信传媒等行业的云上增长方案。这是继火山引擎在 2021 年推出 laaS 云基础产品以来,我们在云市场的再次加码。

  我们一直认为实现云上增长有三个最关键的因素,分别是敏捷迭代、体验创新和数据驱动。敏捷迭代在当下最佳的实践就是云原生,它为企业的数字业务的灵活性和可用性来负责;体验创新则是通过丰富的内容和交互形态,为最终用户的体验负责;数据驱动则是通过发挥数据资产的价值,为企业的决策和运营的科学性来负责。

  在服务客户的过程中,我们也倾听了非常多企业客户的声音,感受到了他们的思考、智慧和信念。云原生的敏捷所带来的速度,体验创新所带来的广度,以及数据驱动所带来的精度和深度,正是这些代表性企业能够持续增长的动力来源。而帮助更多的企业实现持续增长,也是火山引擎自身发展的动力和长期追求的目标。

  如今,整个世界都在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挑战和不确定性,确实让经济慢了下来,很多企业也遇到了业务发展受阻、增长放缓等新的问题。但我们始终相信,阵痛和成长永远是相伴的,危和机也永远是一枚硬币的两面。所以,我们也真诚地希望能够和诸位一起,共同找到新的动力引擎,在新的一年里持续增长,向新而生,谢谢大家!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