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第七届洛阳创业之星大赛正式启动!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互联网综合 2022-05-27 11:23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洛阳市创新创业领域再迎盛事。

  5月26日,第七届洛阳创业之星大赛暨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南·洛阳分赛区(专设氢能与储能产业专业赛)启动仪式在高新区周山双创会客厅成功举行。

http://img.danews.cc/upload/images/20220527/815374402510a419ce5d02aa7aeb8229.png

  本届大赛由河南省科学技术厅指导,洛阳市人民政府主办,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商务局、洛阳高新区管委会共同承办。大赛以“才聚河洛,智汇高新”为主题,聚焦智能装备、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风口”产业,其中首次设立氢能与储能产业专业赛备受关注,通过以大赛促招商、以大赛促引资、以大赛促引智,吸引国内优秀的创新企业、人才到洛阳布局发展,将推动洛阳聚力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打造更高水平的国家创新型城市。

  人才为本,搭建创新创业“竞技场”

  第七届洛阳创业之星大赛积极响应洛阳产业发展导向,围绕打造风口产业主战场、改革开放新高地、经济发展增长极的目标,分为主体赛和专业赛(氢能与储能产业)两部分。大赛共设置奖金101.5万,特别奖100万。赛程将贯穿5至10月,期间配套创业培训、大企业对接等精彩纷呈的周山汇双创活动为创新赋能。

  今年大赛承担着双重功能和使命。一是为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遴选推荐优秀的洛阳企业和团队项目,设置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节能环保等行业赛道。另一方面,立足洛阳未来产业谋篇布局的需要,面向全国专设氢能与储能产业专业赛特色赛道。“根据氢燃料电池汽车“3+2”示范城市群第一批城市分布,专门设置洛阳主赛区及京津冀赛区(北京)、长三角赛区(上海)、粤港澳赛区(深圳)三个城市分赛区。”洛阳市科技局副局长冯志昌现场为参赛企业介绍大赛方案。

图片2.png

  仪式上,河南省科技厅科技企业与现代服务业科技处处长刘云霞通过线上致辞表示,河南省科技厅将一如既往的支持洛阳科技工作,助推洛阳建好用好一流的赛事平台载体,更好集聚人才、资本、专业服务等创新资源,积极提供产业对接、投资对接等精准服务,打造创投机构的“选秀台”和创新创业者的“竞技场”。

图片3.png

  创新为要,打造“风口”产业聚集地

  洛阳市政协副主席、市科技局局长任丽君在仪式上指出,大赛结合洛阳市谋划的未来产业和“风口”产业,搭建集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政策链为一体的竞技舞台,不仅为创新创业者提供优质高效的创新服务,也将让更多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市场前景好的优质项目脱颖而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图片4.png

  为帮助创新种子引入金融活水,启动仪式现场,洛阳涧西区委副书记、高新区(自贸区洛阳片区、综保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耀光向前海方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主管合伙人、深圳市科技创业促进会创始人黄小荣颁发高新区风口产业战略投资专家委员会粤港澳大湾区主任聘书,旨在通过政府牵线创新项目牵手社会资本,精准把握风口产业主攻方向。

图片5.png

  值得一提的是,启动仪式后,组委会邀请前海方舟行业研究中心博士后研究员庞博从新能源前沿风险投资角度出发,与创业者一同探索产业发展趋势与方向,为创业企业发展提供新思路、新模式。

图片6.png

  筑巢引凤,“双创”引擎激发澎湃动力

  以大赛促招商、以大赛促引资、以大赛促引智。近年来,高新区以双创大赛为抓手,围绕打造“周山汇”双创科技服务品牌,并通过 “全域孵化”培育体系的建设,形成具有洛阳特色的一站式双创服务平台,为高新区营造了良好的“双创”生态,汇聚创新创业资源,激发创新潜力与创业热情。

  自2021年3月以来,“周山汇”改革创新、先行先试,谋划建立了“周山·思享汇”“周山·创业汇”两个周山汇品牌系列活动平台,持续开展“周山汇”双创系列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系列活动52场,累计2304人(次)参与,702386人(次)观看直播。

  “大赛+一站式双创服务平台”的影响力在不断扩大。洛阳创业之星大赛举办六年以来,已形成人才、技术、产业、资本等资源的磁吸效应。通过大赛落户高新区的企业团队达51个, 7个项目获得“河洛英才计划”1.5 亿元财政支持,达成投资意向签约项目 68 个,促进参赛企业融资超 7 亿元,并与前海母基金、创新谷、深创投、优化资本、凯盈资本等191家国内顶级创投机构紧密合作。同时,洛阳高新区还促成海尔、西门子、中信重工、一拖集团等50余家大企业从寻找供应商向联合研发、技术支持、渠道共享拓展,搭建起了洛阳与经济发达地区的双创桥梁,引入更多双创要素参与,共同推动洛阳双创工作开展,为推动洛阳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洛阳高新区(自贸区洛阳片区、综保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现利表示:“大赛步入第七个年头,我们立足当下、着眼未来,创新思维、精心谋划,今年在延续往年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将呈现出新主题、新格局、新赛制三个新特点。”

图片7.png

  突出特色,全力做好产业融合发展

图片8.png

  壮大科创载体,才能让更多“创新种子”长成“产业大树”。

  按照科技部对孵化载体“服务专业化、发展规模化、运营规范化”的要求,洛阳高新区紧紧围绕洛阳市优势产业和科研基础,引导各孵化载体突出自身特点,逐步建立产业特色明显、专业分工明确、协作配套紧密的“载体集群”。

  据统计,高新区内孵化载体在科技部国家级孵化器评价中共计获得8次优秀(A类),在最新公布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评价结果中,洛阳留学人员创业园和洛阳中科科技园再次获得优秀(A类)。区内各类孵化载体目前已累计孵化企业2577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46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309家。

  常态化开展创业辅导、产业合作、创业大赛、资本对接等全方位精准化科技服务,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精心筑巢引凤,千方百计惠企助企,持续强化服务功能,不断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如今的洛阳高新区,创新资源富集,创新活力迸发。

  截至目前,高新区拥有创新平台779家,占洛阳市40%;科技型中小企业623家,占洛阳市30%;高新技术企业375家,占洛阳市42%;“专精特新”企业7家,“小巨人”培育企业8家,“隐形冠军”企业及“隐形冠军”培育企业6家;国家级创新平台53家,其中国家级科研院所13家,国家级重点(工程)实验室7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2家,河南省新型研发机构8家等。高新区正在成为我市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重要“摇篮”。

  才聚河洛,智汇高新!第七届洛阳创业之星大赛将加速各类创新要素集聚,放大并聚焦企业的产业创新潜能,持续激发市场主体、创新主体活力,吸引全国更多优秀项目落户洛阳,促进本地企业与外地企业共商良策、共谋发展,营造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打造全省创新创业高地。

图片9.png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