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关注新青年成长,科技标杆企业联想集团助力年轻群体释放潜能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互联网综合 2022-05-12 14:15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毕业季求职高峰期又悄然而至。教育部数据显示,2022年高校毕业生将高达1076万人,今年校招季又将成为“最难就业季”。中智公司最新调研发现,当前互联网行业受政策调控和疫情影响较大,企业经营多处于调整转型期,人员需求较弱,数字化人才中出现了从 “互联网大厂”流向先进制造、智能制造、集成电路、智能硬件等实体产业的“工厂”的趋势。同时,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年轻求职者十分关注个人成长和发展。《2022青年求职行为洞察报告》显示,新生代希望公司能够为个人提供学习成长机会,且愿意拥抱更多样化的就业方式。

  企业不仅肩负培养年轻人才的社会责任,还需要深刻了解年轻一代在职业规划和价值实现上的诉求。联想集团最新研究显示,年轻人普遍对远程办公持开放态度,并认为回馈社区是非常重要的。“创新之道,唯在得人”,联想集团早在人才培育领域就有布局,屡次荣膺 “2021中国年度最佳雇主30强”、“中国大学生喜爱雇主”等大奖,并为白领、紫领等年轻人才提供多元化的个人发展和职业发展机会,打造适应新世代混合办公需求专属产品,激发后浪潜能。

  联想集团致力于为广大年轻人提供展示才能的舞台,针对新生代职场人群面临的一个又一个“最难就业季”,在去年逆势启动了“全球大规模硬核科技人才招聘计划”,该项目将在未来三年面向全球社会和高校大规模招聘科技人才12000人。联想还针对应届生打造了定制化培养业务骨干项目Global Future Leaders Program,不但加速培养了年轻从业者的领导力,还为他们提供了更多元的职业发展机会。入选者将获得公司高管的一对一导师培训,参与全球核心岗位的轮岗,亲身实践了解企业运行规律。

  联想集团鼓励内部创新,并希望为每个拥有创新想法的员工找到一个没有天花板,可以尽情施展抱负的舞台。在联想内部,联想研究院联合联想人力资源共同发起“小强创新”项目,该项目会根据特定主题向员工征集创意,并辅助引导员工完成早期设计,若创意被业务部门选中,员工还将深度参与产品从创意诞生的全过程。目前,小强创新已经从联想内部孵化了8个创业项目,总估值超过5亿元。

关注新青年成长,科技标杆企业联想集团助力年轻群体释放潜能

  “小强创新”项目激发年轻员工创造力

  智能制造的发展使企业对兼具理论水平与动手能力、管理才能与创新思考的的高技能、复合型紫领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这也为年轻人带来了新的机遇。联想集团洞悉了新IT时代对于复合型人才的渴望,打造了业内首个集企业内训、供应链上下游人才合作、校企合作之力于一身的职业教育项目——“紫领工程”。“紫领工程”协同联想相关部门和各职业院校、高校等携手打造高技能人才培养生态圈,向各行业培育和输送复合型人才,同时还在员工职业发展中提供更多元的个人成长与发展机会。

关注新青年成长,科技标杆企业联想集团助力年轻群体释放潜能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战略官乔健对“紫领工程”寄予厚望

  联想集团全球人力资源高级副总裁高岚曾表示:“一个人能不能继续往前冲,有没有创造力,能否把工作做好,取决于他本身内在的驱动力”。这也是为何“以人为本”是联想集团人才管理的核心原则之一,联想努力通过多种渠道为员工提供好的舞台,最大化他们的能力。例如联想采用的弹性工作制,(除特定岗位外)员工无需打卡,在完成工作的基础上可以相对更自由地安排时间,享有良好的工作生活平衡。联想认为不给员工设限,员工反而会最大化自己的能力,这种观念久而久之形成了联想尊重、开放的企业文化氛围。

  联想集团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全球雇员(尤其是青年一代)非常愿意改变日常工作环境,年轻受访者认为其在远程办公时效率更高、灵感更强。针对新生代强烈的混合办公意愿,联想打造了为年轻人释放“即兴生产力”的ThinkBook系列创造力工具,并为其进行创意软件优化、硬件性能赋能,助力数字世代的“新青年” 在创造中发现与重构自我,找到专属的价值身份。例如ThinkBook 14 Gen3不仅外观极具辨识度,还兼具便捷性与功能性。另一款ThinkBook 13X,超大容量电池配合快充技术,续航时长可达12.5小时,充电1小时即可充满80%;轻松满足用户不同使用场景需求,无论在设计工作中、游戏中还是远程办公中均有优秀表现。

关注新青年成长,科技标杆企业联想集团助力年轻群体释放潜能

  未来,联想集团将继续在创新科技领域精耕细作,以自身雄厚的积淀赋能行业、赋能用户,从人才培育、人才激励、创新技术等角度在智能化浪潮催生的新业态中守望奔涌的后浪。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