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蜂群产业集群聚合,物联生态示范创新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互联网综合 2021-04-09 22:38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新一代信息通信产业集群4月9日正式开展

  4月9日至11日,在深圳市工信局指导下,由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作为总促进机构的新一代信息通信产业集群在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CITE2021)上举办“深圳市新一代信息通信产业集群展”(会展中心4号馆),深圳市蜂群产业服务集团作为此次集群展的总商务合作单位,设有1000平方米的展区,组织了深圳市物联网协会、深圳市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深圳市康复辅助器具智能技术应用协会的近百家企业参展。

  此次展会,用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等新兴技术赋能传统产业的各类应用案例成为最大亮点。围绕应用场景,蜂群集群展区设立了智慧园区、车链、节能环保、智能康辅、智慧农旅、智慧教育、科创服务等区域集中展示了各类场景应用案例。

  智慧园区集群展区以深圳市同洲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2050)为牵头单位,其智慧建筑解决方案提供物联设备及系统的统一接入、统一管理、设备联动、数字孪生、AI支撑,为建筑的智能控制、节能降耗、降本增效、产业升级提供端到端的物联网应用云解决方案,展示了“平台+渠道+终端+服务”的智慧产业生态体系。作为冷链物联网领跑者的深圳洲斯移动物联网技术有限公司在推出智慧疫苗冷链、医院物联网、医药供应链及GSP验证、食品冷链等4大领域的物联网解决方案后,逐步拓展到智能资产管理、工农业互联网、智能环境监测、智能穿戴、智慧家居等领域。国内首家基于国产自主可控鲲鹏体系的智慧运营管理平台提供商深圳左邻永佳科技有限公司,也是中国领先的城市空间(园区、写字楼、校园、社区、商业等)智慧运营管理平台解决方案提供商和平台运营商,和政府资管、园区、地产写字楼、城市综合体、高等院校等合作,服务项目超过700个,服务面积逾2.8亿平方米。

  “超级车链”的牵头单位深圳市元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2488)在此次“车链”集群展区展示了旗下构建全新商业模式的区块链技术应用企业——深圳市新系区块链技术有限公司,累计申请区块链各项专利36件,推出基于区块链的共享租车平台“立行租车”、文化艺术品溯源评鉴平台“易鉴网”、诉讼金融服务平台“小讼鼠”、自治餐饮平台“本地菜”、新关系商业模式平台“智能商业系统”、共享汽修平台“修修吧”等众多区块链应用平台,实现区块链技术赋能各类行业。广东国云智控科技有限公司针对智慧交通领域,通过智慧巡检技术平台针对开发“智慧交通道路安全普查、排查巡检系统”,通过车载智能边缘计算机、视频相机、传感器、北斗GPS定位设备和技术,实现巡检不下车、效率大幅提升、成本大幅下降、路况更新更及时。

  在节能环保集群展区,深圳万讯自控股份有限公司以温压物流、成分、位移等传感器为核心,完整布局自动化仪表产业,从制定中国国标的阀门定位器,到行业领导品牌的气体探测器、燃气阀;从应用于国之重器辽宁号的流量计,到NASA信赖之选的压力变送器,万讯已成为中国自动化行业产品门类最完整的企业之一。中国第一台电磁水表的诞生企业深圳市拓安信计控仪表有限公司,其独有的一体式电池供电型流量(压力)测量采集远传(GSM/GPRS)终端特别适用于供水管网流量、压力测量监控,大用户用水贸易结算计量和监控,分区计量,管网水量监测,区域漏控,DMA等应用。而作为汽车应急启动电源行业标准制定起草单位,深圳市华思旭科技有限公司依托锂电池智慧能源的深度技术研发,打造了行业品牌-卡儿酷,拥有309项全球专利,并获得美国SEMA全球媒体奖、德国iF国际设计大奖、中国设计红星奖、深圳市科学进步奖、中国科技创新发明成果奖、中国专利优秀奖等国内外奖项,成为细分领域的“头牌”。

  近年来作为蓝海市场的大健康领域,在此次智能康辅集群展区集合了深圳极具示范效应和技术领先的代表产品:深圳达实智能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2421)基于自主研发的物联网应用层、平台层和感知层产品,在智慧医疗领域提供了成熟的智能物联网解决方案,包括城市医疗大数据服务、智慧亿元一体化整体解决方案、医院智能化解决方案、手术室及物流解决方案,累计服务全国大型医院600+,手术室及ICU6000+,并为众多国内知名医疗机构提供医疗解决方案。国内唯一具备模拟芯片+MCU双擎驱动的芯片设计公司芯海科技(深圳)股份有限公司将芯片用于防疫健康领域,于2020年在科创板成功上市。深圳市华信物联传感技术有限公司以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与大健康产业、大健康数据、智能家居、智能穿戴及数字化家庭深度融合互联互通,研发了人工智能床垫、智能石墨烯床垫、人工智能枕头等健康产品,充分体现出智能技术对健康产品的深度改造。希盟(中国)科技有限公司以自主核心技术的穿戴式医疗设备+平台大数据分析为基础,联合包括滑铁卢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外顶尖高校及医疗机构展开心电领域的人工智能(AI)技术合作,实现了心电监护远程医疗服务的人工智能化。

  用新兴技术赋能农旅行业,成为智慧农旅集群展区的最大看点。针对供应链金融中动产监管和动产融资过程中货难控、钱难融、价难估等难题,易见天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研发了“数字化可信仓库”产品和“货信云”解决方案,在北京、云南、山东、四川四地开展试点部署,完成了两间“数字化可信仓库”的商用,涉及橡胶、粮食、小宗农产品、进口纸浆、群青等品类。绘农科技农业控股(深圳)有限公司融合创新技术、绿色科技、生态农业为文化与自然遗产地、主题乐园、工业旅游、农业与生态旅游、博物馆、科技馆等各种类型旅游目的地提供高端服务,开展智慧农业产业园区的建设,成为跨界服务的典型代表。

  在智能教育装备集群展区,作为一家懂教育懂出版的科技公司,深圳市方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以大数据为中心,集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智慧校园为一体的智慧教育生态云平台,为区域提供覆盖教、学、考、评、研、管全过程的教育信息化应用服务。由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陈文娟博士带领国际领先STEAM创客教育专家及3D打印前沿研发团队创立的深圳维示泰克技术有限公司,研发3DMore建模软件、高速桌面3D打印机、3D创作绘画笔、3D打印耗材及3D设计打印教育课程等产品,已被英国剑桥大学以及全球众多教育机构采用,是全球最早致力于为教育机构和为家庭用户提供3D打印解决方案的综合服务商之一。深圳中电数码显示有限公司是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与香港科联公司在深圳共同投资成立的一家高科技公司,旗下SCT、“小跟班”品牌提供了以交互智能平板为依托载体的教育信息化综合解决方案和大数据平台,在教育行业名列前茅。

  在独立展区,作为家喻户晓的南孚电池旗下公司深圳鲸孚科技有限公司,依托南孚独有的多化学体系技术优势,推出了全球首款大容量物联电池--传应,满足电器在不同场景下的大容量用电需求,实现在物联电池领域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广泛运用于智能穿戴设备、智能车联、智能家居、智能医疗等领域。深圳盈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数据采集、图像识别等领域不断突破,自主研发的iData物联终端,广泛应用于零售、物流、服装、仓储等各行业,并打造出盒马鲜生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等项目,与阿里、美团等头部互联网公司保持长期可靠的合作关系。深圳市健思研科技有限公司则和二十三所高校共同开发,以电能计量、检测为主线,服务于电测仪器、仪表、设备及智能家居等行业,并有部分项目入选十一五规划。

  作为产业集群不可或缺的要素——科技创新服务,此次设立专区,蜂群研究院及XHUB 超级加速器成为科技创新服务的典型代表者、领先创新者及集成服务者,现场展示了知识产权创新与无形资产增值融合服务、企业创新量化及提升管理服务、工业互联网实训基地、数字化转型学院、工业信息安全产品融合服务、封装测试服务、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咨询、投后赋能及财务咨管理咨询等,以产业集群服务模式助推产业升级。未来,蜂群将配合深圳先进院、华为,共同促进集群产业跨界、跨域融合,助推国际国内双循环中的产业资源对接,打造应用示范新场景,营造集群网络化共生生态。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