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连续三周在夜间把小鼠暴露于蓝光之下,小鼠抑郁了连逃跑都不积极!

字号+作者:qsd 来源:前瞻网 2020-06-03 11:45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

  来自中国多家机构组成的一个研究小组发现,在夜间让实验室小鼠反复暴露在蓝光下,会导致小鼠出现抑郁症状。

  这一研究于6月1日发表在《自然·神经科学》期刊上,论文题目为“A circadian rhythm-gated subcortical pathway for nighttime-light-induced depressive-like behaviors in mice”,该小组描述了他们用实验室小鼠和蓝光进行的实验,以及这一实验结果对人类可能意味着什么。

  先前的研究表明,上夜班的人比上白班的人更容易患抑郁症,但原因还不清楚。最近的研究表明,经常在晚上使用智能手机也可能会导致抑郁。

  在这项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员想知道夜间眼睛感受到的光线是否也是问题的一部分——或者在这种情况下,是否只是因为蓝光。为了了解更多,研究人员进行了一些实验,将实验室老鼠暴露在蓝光下。

  研究人员让实验室小鼠每晚暴露在蓝光下两小时,连续三周,然后仔细观察这些小鼠,以确定蓝光是否对它们的行为有明显的影响。

  研究人员发现,起初,这些小鼠根本没有任何变化的迹象。但三周后,小鼠开始不那么努力地工作以获得糖的奖励,并且在有可能逃跑时也不那么拼命地逃跑——这两种情况都被认为是老鼠抑郁的迹象。

  研究人员还发现,抑郁症状会持续长达三周,甚至在停止夜间灯光照射后也会如此。 

  为了理解为什么向小鼠发出蓝光会导致抑郁,研究人员研究了老鼠的大脑——尤其是从眼睛到大脑的神经通路。

  他们在小鼠的视网膜上发现了一种特殊的光受体,这种光受体通向大脑中与情绪有关的区域:伏隔核和外侧缰核边缘区(dorsal perihabenular nucleus)。当研究人员断开它们时,小鼠并没有因为暴露在夜晚的蓝光中而变得抑郁。

  研究人员还发现,与白天相比,夜晚处理蓝光时,这些通路变得更加活跃。他们认为,这就解释了为什么白天处理蓝光不会导致抑郁。

  蓝光疗法

  蓝光并不是我们想象中一无是处,蓝光疗法,也被称为亮光疗法,得到了数十项科学研究的证明,适量的强光照射可以增加精力和注意力,改善情绪,帮助你睡得更好。

  获得明亮光线的人报告说,早晨起床不仅更容易,且醒来时也不会感到昏昏沉沉。甚至还有研究发现,在体重控制计划中加入早晨的亮光有助于减少身体脂肪和食欲。

  根据3月份公布的一项初步研究显示,接受清晨蓝光治疗的轻度颅脑外伤患者可能会让抑郁症和其它脑震荡症状的得到减轻。 

  来自图森市亚利桑那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作者William D. Killgore博士说:“轻度创伤性脑损伤的患者,如脑震荡,经常会出现与睡眠、注意力和抑郁相关的持续性问题。”“研究表明,早晨接触蓝光可以改善人体的睡眠-觉醒周期的昼夜节律,这与改善睡眠、改善情绪和白天的警觉性有关。”

  这项双盲随机研究涉及35名平均年龄26岁的人,他们在过去18个月内被诊断出脑震荡。这些参与者使用了一种桌面设备,这种设备可以连续六周每天早上发光30分钟。17人接受蓝光治疗,18人接受安慰剂琥珀色光治疗。

  在研究的开始和结束阶段,两组都完成了抑郁和其他脑震荡症状的测试,如头痛、疲劳和睡眠、记忆和注意力问题。

  研究发现,接受蓝光疗法的人在抑郁测试(贝克抑郁量表)中的得分比接受安慰剂疗法的人要低。只有蓝色组的原始抑郁评分显著下降。在抑郁测试中,蓝光组的人改善了22%,相比之下,安慰剂组的人情绪恶化了4%。 

  在蓝光组中,抑郁症得分的提高也与其它脑震荡症状的改善有关,如睡眠障碍、疲劳、注意力集中、烦躁不安和易怒,而在安慰剂组中则没有这样的关系。

  这些结果进一步表明,蓝光疗法可能是治疗脑震荡的一种有效的非药物疗法,而抑郁症的改善可能会改善精神和身体上的脑震荡症状,从而提高生活质量。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原文来源:

  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0-06-exposing-mice-blue-night-depressive.html

  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0-03-therapy-mood-people-concussion.html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3-020-0640-8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