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致病之首恶!钟南山等专家呼吁远离烟草 吸烟者发展为新冠重症的风险更高

字号+作者:qsd 来源:前瞻网 2020-05-31 15:2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此前多项研究显示,吸烟者发展为新冠重症的风险更高。在吸烟者中,ACE2基因的表达均有升高,病毒进入宿主细胞,并随后引起感染。

  随着世界无烟日(5月31日)来临,国内多位专家和医务工作者也发出呼吁:不要吸烟,同时创造一个没有二手烟危害的世界。

  吸烟

  传染病专家李兰娟通过视频表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发现吸烟者感染新冠肺炎后,发展为重症危重症的风险增加。“听医生的话,不吸烟,不吸二手烟。”

  呼吸系统疾病专家钟南山则表示:“如同应对疫情,控烟也需要举国之力,还要更坚决。”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专家王辰点明:“吸烟为致病之首恶,控烟为防病之首善。”

  不久前世卫组织(WHO)声明也表示,吸烟者发展为重症和出现死亡的风险更高。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有11亿烟民,每年估计有180万人死于肺癌。烟草烟雾中的致癌成分会导致DNA损伤,从而引发肺癌。去年底其另一份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男性烟民数量较2018年预计将减少约200万人,到2025年将进一步减少400万人。

  烟民的健康细胞,也可能和常人天差地别。研究结果显示,有吸烟史的人平均每个细胞多了2330个点突变,现在仍在吸烟的人平均每个细胞增加了5300个点突变。同时,吸烟者个体内部不同细胞的突变程度可能相差10倍之多,远多于戒烟者。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