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柳叶刀》子刊:30多年来用抗生素测试诊断结核病并不可靠

字号+作者:qsd 来源:前瞻网 2020-05-21 15:2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

  英国和非洲科学家的一项新研究表明,长期以来使用抗生素测试个人是否可能患有结核病是一种不可靠的疾病诊断方法。

  在对一些研究进行了系统性回顾和荟萃分析后,研究人员对患有结核病症状的成年人使用试验性抗生素作为诊断测试进行了研究,研究人员发现,在可疑病例中,试验性抗生素在结核病的判断方面表现较差,其敏感性和特异性估计值远低于国际推荐的结核病诊断标准。

  这篇论文的作者说,结果要求重新考虑这一做法,这是世界卫生组织(WHO)和国家结核病项目30多年来提出的建议。

  作者在《柳叶刀·传染病》杂志上写道:“尽管30多年来,国际准则和国家算法都在促进抗生素用于结核病诊断的试验,但这里提供的有关其诊断用途的少量数据并不支持基本的理论依据。”

  他们还建议在结核病调查期间尽量减少抗生素的使用,以减少促进抗生素耐药性的潜力。

  广泛使用的诊断方法

  及时诊断结核病被认为是确保患者得到有效治疗的最有效方法之一。结核病每年造成约1000万人死亡,是所有传染病中死亡人数最多的。然而,目前的结核病诊断测试普遍不理想,遗漏了许多病例。此外,在大多数结核病病例发生的低资源环境中,它们常常不可用。

  因此,世界卫生组织认可的标准诊断算法之一是,向有呼吸道症状但痰分枝杆菌阴性的疑似患者提供一个广谱抗生素疗程,这些抗生素对结核分枝杆菌无效,但可以治疗其他呼吸道细菌感染。试验抗生素背后的理论是,如果病人的症状在几天的抗生素治疗后缓解,那么他们可能患有细菌性上呼吸道感染,但没有结核病。但如果症状仍然存在,则应进一步评估或开始治疗。

  在1997年的结核病治疗指南中,世卫组织把在一周试验抗生素后缺乏临床反应作为痰涂阴性结核病病例定义的一部分。尽管从那时起,由于担心抗生素耐药性,该机构对试验抗生素采取了更为谨慎的态度,但这一策略仍在许多低资源国家广泛使用。

  论文的作者为自伦敦卫生和热带医学学院的研究人员、马拉维大学医学院和马拉维利物浦威康信托基金会临床研究项目,估计每年至少有2650万疗程的抗生素处方是出于这种做法。然而,尽管这一广泛使用,但尚未有系统评价来评估试验性抗生素的诊断性能。

  为了评估试验抗生素诊断准确性的证据,研究人员筛选了1993年至2019年3月发表的9,410项研究,其中包括使用试验抗生素和基于痰液的分枝杆菌学测试对结核病进行调查的成年人。在全文回顾后,荟萃分析纳入了8项研究。在所有的8项研究中,试验抗生素都用于通过涂片显微镜检测TB阴性的预先筛选人群。研究中最常用的抗生素是青霉素。

  低敏感性,特异性

  荟萃分析的结果表明,8个研究试验诊断的敏感性(即实践如何正确确定结核病疑似患者)范围从15%到97%,而特异性(能够正确识别那些没有结核病)从41%到96%不等。与分枝杆菌学试验相比,试验抗生素的总敏感性为67%(95%可信区间[CI], 42%至85%),总特异性为73%(95%可信区间,58%至85%)。

  作者注意到,研究结果存在一些局限性,包括可供分析的研究数量少、质量差、使用的方法不同、研究中存在偏见的高风险以及缺乏对治疗反应的一致定义。尽管如此,他们说,研究结果表明,使用试验抗生素诊断结核病经常导致假阳性和假阴性,这对病人和医疗系统来说,代价都是昂贵的。

  研究人员写道:“假阳性的结核病诊断会使患者遭受不必要的结核病化疗,以及相关的毒性、污名、住院、失学或失业,以及延误诊断疾病的真正原因所造成的任何后果。”“假阴性结核病诊断与延误诊断和持续传播的个人和公共卫生后果有关。”

  他们补充说,促进分枝杆菌学和早期胸片学的算法在诊断结核病方面可能有更高的准确性,而且,尽管抗生素可能仍然需要用于治疗患有不同呼吸道细菌感染的疑似结核病患者,但它们的使用应该受到限制并进行进一步研究。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原文来源:

  https://www.cidrap.umn.edu/news-perspective/2020/05/review-finds-test-antibiotics-unreliable-diagnosing-tb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