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人生只有900个月,但一年有8760小时

字号+作者:qsd 来源:卫夕指北 2020-05-12 08:1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作者|卫夕  来源|卫夕指北(ID:weixizhibei)

  一、

  在国外问答网站Quora上有这样一个问题——有哪些让你震惊的事实?

  其中一个回答获得了高赞——人生只有900个月。

  900个月等于75年。

  根据卫生部数据,2017年,中国的平均寿命76.7岁;而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男性的平均寿命为70.31岁,女性为75.33,基本和这个数据是吻合的。

  你可能会说,放心,随着健康水平的进步,人类的人均寿命会继续增长的。

  不要抬杠,没错,人类平均寿命的确会继续增长,但让我们审视一下我们后移的发际线、隆起的肚腩、疼痛的颈椎、挺不直的背、深深的黑眼圈、还有两年没有迈开过的腿......你确定你在人类平均线以上?

  所以,900个月这个数据大体上是靠谱的。

  接下来,我们来聊900个月到底意味着什么?

  来,拿出一张纸,画出一个30*30的正方格子,没错,每一个格子代表一个月,这就是我们人生的总长度。

  2

  卫夕在Excel上尝试画了一下自己的表格,今年33岁的我结果是这样的——绿色代表已经走过的人生,白色代表剩余的人生;

  你的那张图是怎样的?

  3

  我们不知道大家看到是如何感想,我第一次看到的时候只感觉头皮发麻、后背发凉!

  是滴,人生如此短暂!

  二、

  如果我们只停留在感叹人生短暂,那么卫夕的这篇文章就没有任何意义。

  让我们来看另一个事实——一年有8760个小时。

  1个小时看起来并不长,但你有没有想过,你每天真的如果拿出四五个小时全情投入工作和创造,你的产出将是惊人的。

  我说四五个小时是有根据的——一位顶级生物学家,在他效率最高效的一年,他每天投入有效工作时间也只有5小时29分钟。

  5小时29分钟,为什么如此精准呢?

  我们来看俄罗斯生物学家柳比歇夫的故事——

  3

  三、

  这个故事来源于作家格拉宁写的《奇特的一生》

  柳比歇夫,一个陌生的名字,但却又是一个极其独特的科学家,不仅仅在于他留下了诸多成就极高的学术作品,更在于他独特的“时间统计法”——

  他自从26岁开始,每一天都会记录自己的时间开销,精确到分钟:

  比如某一天自己写论文、做标本、吃饭花了多少时间,数十年如一日,从 1916年到1972年他临终去世,整整52年,没有一天间断。

  即使是在1942年他的儿子在前线阵亡,他都没有停止记录,那一天他记录中包含了为儿子悲伤的时间。

  柳比歇夫用这种特殊的时间统计法让他的一生成为高产而奇特的一生——

  他出版过70多部著作,写下了12500页各类论文手稿。

  这些著作涉猎极广:地蚤分类、昆虫学、遗传学、植物保护、动物学、农业、科学史、进化论、哲学、无神论等等。

  到1955年,他收集了35箱地蚤标本,总共13000只,对其中的5000只公地蚤做了器官切片。

  3

  读57本书真的需要多少时间呢……

  柳比歇夫并不算一个天才,但他用这种方法让自己获得了一个有效的时间规划,他每一年、每一月都会有时间的计划,而时间统计可以修正自己计划,从而使他有效地工作。

  另外一个事实是,科学家的效率其实也没有想象中那么高:

  柳比歇夫效率最高的一年是1969年,那一年有效工作时间为2006小时30分钟,平均每天有效的工作时间为5小时29分钟。

  而他平时的年份,每天的平均的有效工作时间为4小时40分钟。

  每个人一天的时间都是24小时,每个人一年的时间都是8760小时,为什么有的有了卓越的成就,而另外一些人则碌碌无为呢?

  唯一的原因是他们时间花销是不一样的。

  四、

  无独有偶,管理学家彼得德鲁克曾经也使用这种记录的时间管理的方法。

  他让他的秘书记录他每天的时间花销,同时每过三个季度让秘书统计过去9个月自己的时间都花费在神马地方。

  结果每一次德鲁克面对统计结果的反应都是:“不可能,我知道我可能浪费了一些时间,但绝不可能有这么多!”

  3

  德鲁克的时间管理法

  德鲁克的例子也说明,柳比歇夫的时间统计法可以让我们对时间有更加精确的认识,同时知道自己到底有多少时间被浪费掉了。

  理解我们有多少时间被浪费了是这种方法有用的原因。

  五、

  梁实秋说:没有人不爱惜他的生命,但很少有人珍视他的时间。

  我们只记得生命中那些我们开心和悲伤的时刻,更多平凡的时刻我们几乎回想不起来。

  换句话说,很多的时间我们都浪费掉了,它并没有在我们的生命中留下神马。

  卫夕曾经很长时间没有意识到时间飞逝了,直到四年前那个五四青年节,公司规定28周岁以下可以休假半天,看着年轻的同事欢呼雀跃地背着包回家,其中并不包括我。

  我忽然残忍地意识到自己的青春已经逝去,那是多少个日日夜夜,那些闪亮的日子本可以活的更有意义。

  那一刻,我忽然感到一阵莫名的忧伤。

  3

  《经济学人》的调查显示,中年人焦虑最大

  小时候读过名句:“一个人应该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

  在那一刻,虚度年华的悔恨油然而生。

  “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

  过去的时光永远过去了,30岁的时候感叹20岁没有好好珍惜时间,但如果无动于衷,40岁还会重复相同的感叹。

  六、

  对每个人而言,时间是公平的,那么我们如果应该如何度过我们每年的8760小时呢?

  我曾经研究过很多种时间管理的方法,而实践之后得出一个朴实的结论——

  在时间管理之前我们更应该做精力管理。

  为什么这么说呢?

  先来看一个实验:

  2002年,斯坦福大学教授巴巴*希弗做过这样一个著名的心理学实验:

  他将160名大学二年级的学生随机分成两组进行记忆训练,一组让其记忆两位数的数字,另一组记忆7位数的数字。

  很显然记忆7位数的同学需要消耗更多的精力和注意力,但都没有超出这些学生的认知范围。

  训练完毕之后,教授给这些学生发放两样零食:油腻香甜的炸薯条和健康的水果沙拉,即一个是高热量的食物,另一个是健康食物。

  结果表明,那些记忆7位数数字的学生选择炸薯条比例是记忆2位数学生的2.3倍。

  因为他们已经在记忆上消耗了太多的精力和意志力,和记2位数的学生相比,他们已经没有那么多精力来抵抗垃圾食品的诱惑。

  这个著名的心理学实验被广泛引用来说明:人的认知的精力和意志力是有限的,在一个地方使用多了,在另一个地方就减少。

  这个实验的结论是非常有启发的——不要指望自己会拥有源源不断的精力和意志力去迎接任何挑战。

  2

  《精力管理》书摘

  七、

  那么我们具体怎么办呢?

  卫夕提供两个思路——

  第一,保持并增强你的精力

  锻炼和睡眠如何强调也不过分,精力是需要你的心脏向你的大脑输送足够多血氧来维持的,不锻炼,你的竞争力就会下降,就这么简单。

  人的大脑里有一块区域叫海马体,它担当着帮助记忆以及空间定位等作用,过了30岁以后,每隔一年,海马体要萎缩0.5%,你还敢不锻炼吗?

  第二,在有限的精力中做最重要的事情。

  这太关键了!

  但什么是最重要的事?这又可以聊个几万字了,简单地说你需要在“你喜欢的”、“你擅长的”、“社会需要的”这三个范围中需要最大的交集,至少要保证满足其中两个。

  判断最重要的事需要看的足够长远——

  1.这件事能否有积累效应,即乘法效应;

  2.这件事在10年后是否依然重要。

  3.这件事能否加强我最核心的竞争力。

  找出最重要的那件事,然后找到一个破局点,把最大的精力集中到那个点上——

  2

  是滴,每个人的一年都是相同的8760小时,差距是如何拉开的,仔细感受一下下面两幅图:

  3

  我们是如何陷入平庸的一生的?

  蒂莫西说:

  “世界上最富有、最成功的人和所有人一样,每天都拥有同样的24小时,每周都拥有同样的7天。他们之所以杰出,是因为他们更聪明地工作,而不是更辛苦地工作。”

  为什么乔布斯永远穿同样一件黑色毛衣?

  为什么扎克伯克永远穿同样一件灰色T恤?

  其中一个原因是他们有更重要的事情而不愿意将精力花在挑选穿哪一件衣服上。

  有时候我的车和别人剐蹭了,即便明明是对方责任,但如果对方推推诿诿,我基本都选择开走去走自己保险。

  因为我知道不能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消耗在这些事情上,我们的人生还有远比这更重要的事。

  《每周工作4小时》一书的作者Tim Ferriss说过两个简单朴实的事实:

  1、不重要的事情做的再好,也不会变得重要;

  2、耗时的事情,并不等于重要的事情。

  这两句话值得我们反复阅读!

  做最重要的事,开始改变,不然过去一年生活的轨迹就是你未来人生的轨迹。

  卫夕,科技专栏作者,专写长文,专注剖析互联网及社会科学的底层逻辑,可关注作者微信公众号:“卫夕指北”(weixizhibei)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