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抗新冠病毒药物何时出现?清华大学药学院院长:等待时间需要以年计

字号+作者:qsd 来源:前瞻网 2020-04-05 12:3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3434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愈演愈烈,什么时候相应的药物能够研发成功、疫苗能够出炉成为了许多人关心的问题。

  4月3日,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GHDDI)主任、清华大学药学院院长丁胜接受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专访,他表示,目前谭旭课题组所进行的广谱性药物的研究还处于临床前的阶段,未进入到人体试验,等待的时间需要以年来判断。

  “突发传染性疾病存在一定的时间性,从药物研发的角度看,如果后期没有病人,就没办法做有效性实验,这确实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丁胜说。

  丁胜表示,由于时间紧迫,他们在前期着重采用“老药新用”的研发策略。老药新用的同时,他们也在致力于专门针对新冠病毒靶点的新药研发,目前还处于药物的发现和优化阶段,之后还需进行体外和体内的实验。

  此前,清华大学疫情防控科技攻关应急专项课题药学院谭旭课题组在论文预印本网站BioRxiv在线刊登了最新成果,从蝙蝠基因组学研究发现广谱抗病毒药物靶点和抗新冠病毒潜在药物分子。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