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外联合研究:若不采取早期干预举措 中国感染人数将比现在高出67倍

字号+作者:qsd 来源:前瞻网 2020-03-17 17:55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

  经过40多天艰苦奋战,国内疫情防控局势取得了明显的效果,这场全民参与的阻击战迎来了阶段性胜利。

  最近一篇题为《Effect of non-pharmaceutical interventions for containing the COVID-19 outbreak in China》的文章赞扬了中国为遏制疫情所采取的积极防疫举措。文章指出,如若不然,中国内地感染总人数可能会比现在高出67倍,达数百万。

  1

  该研究成果由中外研究机构联合发表在未经同行评审的医学预印本medRxiv上,它获得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欧盟“地平线2020”计划、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惠康信托基金的资助。

  研究人员通过SEIR( a travel network-based susceptible-exposed-infectious-removed)模型模拟中国内地城市疫情情况,从而量化分析NPI(非药物干预,如隔离、限制人口流动等)对控制感染人数的影响。

  提前三周开展防疫将致感染人数减少95%

  1

(图片来源:论文《Effect of non-pharmaceutical interventions for containing the COVID-19 outbreak in China》)

  研究组主要研究了三项NPI对减少新冠病毒传播的影响,包括城市间旅行限制,如封城、加强对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筛查和追踪密切接触者、以及减少接触。

  研究发现,如果较实际开展防疫时间提前一周进行干预,感染人数将减少66%,提前了两周将减少86%,提前三周将减少95%。

  但是,如果较实际开展防疫时间往后顺延一周进行干预,感染人数可能会增长3倍,顺延两周将增长7倍,顺延三周将增长18倍。

  尽管没有达到最佳防疫效果,但论文指出,“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在相对较短的时间,中国全面抗疫的举措大大降低了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潜在影响。”

  如果不采取干预举措,感染人数将比现在高出67倍

  武汉封城可能并没有完全阻止病毒传播,但是如果不封城,其他省市的感染人数将继续增长,并且感染范围将扩大到中国更偏远的地区。

  一般来说,早期发现和隔离病例预计比全国减少接触和社会疏远更能迅速和实质性地预防更多的感染,前者可预防感染数为5倍,后者为2.6倍。但是如果不进行接触减少干预,从长期来看,感染人数仍会成倍增加。

  1

(图片来源:论文《Effect of non-pharmaceutical interventions for containing the COVID-19 outbreak in China》)

  具体来看,如果不进行城市间旅行限制感染人数将增加1倍;如果不进行城市间接触限制,感染人数将增加2.6倍;如果不采取病例及早检测个隔离举措,感染人数将增加5倍。但是如果不采取以上任何一种干预举措,感染人数将增加67倍。

  因此,整合采取NPI将对疫情暴发产生最强烈和最迅速的影响。

  目前,新冠肺炎在全球蔓延,多国开始加强防疫措施,该研究对于其他国家防御新冠疫情具有积极意义。考虑到世界各地机会窗口的缩小,其他国家可以借鉴中国的防疫经验,以最大限度地发挥这些干预措施对遏制新冠病毒扩散的作用。

  参考资料:https://www.medrxiv.org/content/10.1101/2020.03.03.20029843v3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