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更安全高效!新冠人源细胞疫苗诞生 研发团队负责人已亲自注射“第一针”

字号+作者:qsd 来源:前瞻网 2020-03-09 12:3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近日,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新发与再现传染病研究所宣布研发出新冠核酸(DNA)疫苗,并且该机构新冠疫苗团队的主要负责人徐建青已于2月26日亲自注射“第一针”。这种敢于亲身实践的勇气和精神,成为了当下不少医疗研究科学工作者的写照。

  据悉,在注射第一针激发体内免疫后,徐建青还将于之后的两周左右注射第二针疫苗,以加强免疫。

  疫苗

(图文无关)

  从2020年1月起,徐建青所在的团队开始同步进行核酸疫苗等大约10种疫苗的研发。而如今,核酸疫苗已在小鼠身上完成了动物试验,针对灵长类动物的动物试验正在进行;人源细胞载体疫苗也已经制备成功。

  针对此前的小鼠试验,注射两轮该疫苗后的小鼠初步结果显示效果良好。

  徐建青透露,第二针疫苗有点特别,这是全球首个以人源细胞为载体的疫苗。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新型核酸(DNA)疫苗以人源细胞为载体,把病毒的S蛋白表达在人的细胞膜上,因此能够极大地提高疫苗的安全性,总体达到快速、安全、高效的治疗效果。由于因为载体本身就是来自于人体细胞,这种疫苗不具有感染性,比病毒安全,研究人员还能进一步用新的基因工程技术对它的刺突蛋白进行改造。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