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与SARS、MERS相似!全球首份新冠肺炎逝者病理研究出炉

字号+作者:qsd 来源:前瞻网 2020-02-20 12:3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报告

  2月17日,《柳叶刀呼吸医学》刊载了一篇重磅文章,研究内容为全球首次对重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进行病理研究。

  这次研究的样本来源于对一位新冠肺炎逝世患者进行微创穿刺后取得的组织,而此前报道的首次对肺炎患者进行尸检,目前尚无报告出炉,预计要1周左右时间。

  进行本次研究的是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团队,通讯作者之一为中科院院士、肝病和艾滋病专家王福生教授。

  研究结果显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病理特征,和此前2次由冠状病毒引发的疾病——SARS和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患者病理相似,例如都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肝组织表现出中度微血管脂肪变性和轻度小叶活动性炎症等。

  外周血流式细胞术分析显示,外周血里的淋巴细胞CD4和CD8 T细胞数量明显减少,但T细胞存在过度活化现象,这点解释了免疫系统损伤。

  病理研究的开展对于病毒研究非常重要。早前呼吁对新冠病毒肺炎逝者进行尸检的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教授刘良曾对其重要性做出解释:“CT检查就像卫星,如果地球上发生了一场战争,卫星只能看个大概。最核心的是要有人到前沿阵地去,看见敌人死了多少,我们的防御出了什么问题?敌人用什么武器,我们武器是什么样子?像侦察兵一样,指导后方打仗。病理研究就干这事儿。”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