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相似度高达96%!武汉病毒所石正丽团队最新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或来源于蝙蝠

字号+作者:qsd 来源:前瞻网 2020-01-24 12:3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344

  近日,武汉病毒研究所的科学家团队的一篇文章揭示了新型冠状病毒nCoV-2019的来源。

  这篇文章“Discovery of a novel coronavirus associated with the recent pneumonia outbreak in humans and its potential bat origin”由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石正丽团队在bioRxiv预印版平台上发表。

  以往很多与急性呼吸综合征相关的冠状病毒都在其天然宿主——蝙蝠中被发现。石正丽团队从5名病人体内获得了该病毒的全基因组,发现nCoV-2019与一种蝙蝠中的冠状病毒的序列一致性高达96%。

  通过对其保守的7个非结构蛋白进行对比,发现nCoV-2019属于SARSr-CoV,另外,nCoV-2019进入细胞的受体与SARS-CoV一样,均为ACE2。

  早在2017年,石正丽团队就发表过关于SARS病毒来源于蝙蝠的论文。该团队在我国云南发现了一处蝙蝠SARS样冠状病毒的天然基因库,揭示SARS冠状病毒起源于蝙蝠中的病毒重组。

  这些研究开创了我国系统研究蝙蝠病毒的先河,石正丽也因此被称为“蝙蝠女侠”,石正丽团队也成为国际蝙蝠病毒研究领域最有影响力的实验室之一。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