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这些统统是谣言!千万别信!(实时更新)

字号+作者:qsd 来源:前瞻网 2020-01-22 14:4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

  最近新型冠状病毒一事,让公众对预防感冒和肺炎不敢有丝毫懈怠。不仅口罩卖脱销了,非典时期畅销的白醋、板蓝根等也异常火爆。

  除此之外,一些谣传和奇葩的预防措施更是害人害己。它们不仅没什么科学依据,而且还存在误导公众之嫌。

  谣言一:武汉爆发的肺炎已被证实为新型SARS?

  这种病毒性肺炎已被证实为一种新型冠状病毒,1月12日世界卫生组织将其命名为“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这是人类历史上确定的第7种可感染人的冠状病毒(Human Coronavirus, HCoV)。

  这种新型病毒与SARS病毒和MERS病毒同属冠状病毒家族,但它既不是SARS病毒,也不是MERS病毒。

  谣言二:新型冠状病毒基因序列与SARS相似度达80%?

  1月18日,中国疾控中心发布文章称,本次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与 SARS 和 MERS 冠状病毒虽同属冠状病毒,但基因进化分析显示它们分属不同的亚群分支,它们的病毒基因序列差异比较大,“病毒的基因相似不能等同于病毒的致病能力相似”。

  此外,湖北省卫健委表示,新型冠状病毒虽然是SARS“近亲”,但未表现出SARS那么可怕的特性,因此,不必为此感到恐慌。

  谣言三:SARS没有消失过,一直寄生蝙蝠体内

  中国疾控中心称,2002年至2003年,我国暴发SARS疫情,近十多年,我国再未发现SARS病例,目前在蝙蝠体内也没有检测发现人SARS冠状病毒

  谣言四:预计有两千人要感染新型肺炎?

  1月17日,世卫组织传染病建模合作中心和帝国理工学院MRC全球传染病分析中心发表报告称,估算出的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患者数量远大于当前通报的病例数量,称预测将有2000人在中国受到感染新型肺炎。

  对于这一模型和推断,今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回应称,认识任何一个新生事物,尤其像这样的病毒,一定是“事实是事实,知识理论是理论”,目前我们掌握的情况,并不是这位科学家计算的模型情况。

  谣言五:喝板蓝根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武汉肺炎发生以来,囤板蓝根、熏醋的声音越来越多,甚至一度渲染成为预防的“黄金组合”,那么它们真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吗?

  有专家表示:板蓝根适用于治疗风热感冒、病毒性感冒等热性疾病的治疗,有一定的抗病毒效果,但是对冠状病毒是不可能有效的

  何况板蓝根不是所有人都适用。像体质偏寒者、年老、幼儿体弱者以及药物过敏者这三类人群应谨慎服用。此外,板蓝根也并不适用于所有感冒,它可用于治疗风热感冒和甲型流行性感冒,但对于其他类型的感冒则并不太适宜。

  因此与其盲目迷信板蓝根,还不如遵照医嘱。

  谣言六:熏醋能消毒?

1

  至于熏醋更是没多大效果。

  用加热的醋在室内熏蒸,让屋里充满酸味,这是一种在中国流传极广的抗感冒方法。

  但是,熏醋所用食用醋主要是一种比较稀的醋酸溶液,它们所含醋酸本身浓度就很低,根本达不到消毒的效果

  不仅如此,熏醋散发出的酸性气体对人体的呼吸道黏膜有刺激作用,尤其在长时间熏蒸的过程中,会诱发甚至加重气管炎、肺气肿、哮喘等病人的病情,严重的会灼伤人们的上消化道黏膜。尤其是对于小孩、老人和哮喘病人的影响最为严重。

  谣言七:吸烟能预防病毒感染?

  最近,一张朋友圈截图广为流传,截图文字称,SARS期间,全国几乎没有吸烟者因SARS而死亡。

  有人还给这个谣言提供了理论依据:烟油可以覆盖在肺细胞表面,相当于一个紧密的防护层;病毒进了肺,被烟油阻挡,无法附着、进入肺细胞,也就无法复制、装配新的病毒。没有病毒的繁殖,就没有伤害。

  但实际情况是,吸烟不但不能预防病毒感染,还会减低身体抵抗力,增加感染几率,而且万一感染发生重症的风险也更大。

  谣言八:烟花爆竹驱散病毒?

1

  最近一篇名为《面对不明病毒,重提解禁烟花爆竹!》的文章称,古代道士为了应对呼吸道传播的瘟疫,发明了火药。人们点燃后,产生烟雾,成分是二氧化硫,与空气中水分形成稀硫酸气溶胶,可以用来杀灭呼吸道传播的细菌病毒。

  先暂且不论这种方法杀菌的有效性,退一万步说,燃放烟花爆竹也对人体健康不利。

  有专家表示,网传文章烟花爆竹产生的“杀菌成分”二氧化硫,就是臭名昭著的“酸雨”主要成分。人体接触二氧化硫可引发皮肤、眼睛等粘膜的刺激与炎症,吸入二氧化硫会严重削弱或破坏呼吸系统的免疫功能和防御能力,诱发、加重各种呼吸道疾病,如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呼吸道损伤,是人体应当避免接触的物质。就算是病毒确实无法在含有二氧化硫的酸性环境中生存,也完全没有必要使用二氧化硫来消灭病毒。

  谣言九:吃VC能提高抵抗力

  很多人认为在流感多发期多吃维生素(VC)片能够提高抵抗力,这其实是一个很大的误区。

  VC对人体非常重要,作为人体必需的营养素之一,短期缺乏将导致疾病,长期缺乏甚至导致死亡。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人体根本不缺乏这种必需的维生素,补充再多的VC,对机体的免疫力也几乎是没有任何作用的。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们通过日常的饮食就能补充足够的VC。

  并且实践证明,过量服用VC,还会带来额外的副作用,比如引起腹痛、腹泻等症状、引发肾结石、诱发痛风等等。

  谣言十:吃抗生素能对抗病毒?

  感冒了就要吃抗生素吗,这是很多人存在的一个认知误区。

  其实抗生素主要作用对象是细菌,对病毒并无抑制和破坏作用。由于合并细菌感染型感冒的发生更加普遍,所以抗生素会被较多次数地用来辅助治疗这类感冒,这也就是人们产生误区的一个原因。

  而用抗生素预防疾病是抗生素滥用的一个典型表现。

  实际上,通过服用抗生素来预防细菌感染是非常不合理的。有些健康的人也会通过服用抗生素来预防感冒,这种做法是相当危险的。这不仅会给人体的肝脏、肾脏代谢带来影响,还会提高体内细菌的耐药性,使很多抗生素对它们无效。另外,滥用抗生素还会使人体正常菌群发生紊乱,影响我们正常的生理功能。

  谣言十一:口罩非N95不可?

1

  这几天,全国多地口罩告急,N95更是一罩难求。

  N95口罩是美国国家职业安全卫生研究所认证的一种防护性较强的口罩,要求对颗粒物的过滤效率在标准条件下能够达到95%。因此很多网友都认为,口罩必须得戴N95。在这种情况下,N95口罩价格水涨船高,原本几十块一盒的已经上涨到几百块。

但钟南山院士表示,实际上并不一定非要戴N95,因为病毒并非单独存在,而是存在于飞沫里头。一般外科口罩还是能阻挡大部分粘在飞沫上的病毒,阻止它们进入呼吸道。所以,戴口罩还是有用的。

  此外,也没必要戴多层口罩。与其在脸上叠好几个口罩让自己闷得慌,不如选择防护性更好的口罩,并尽量减少外出。

  谣言十二:多吃大蒜能杀菌?

  “吃大蒜能杀菌消毒”的说法在中国的一些地区广为流传。因此每当流感肆虐时,就能看到市民在市场哄抢大蒜的场面。

  吃大蒜确实有杀菌作用,大蒜中的大蒜素具有强烈杀菌作用,可以杀灭多种细菌、霉菌和原虫。但是过量食用大蒜会妨碍人体对B族维生素的吸收。大蒜含有阿利斯物质,能损伤红细胞中的血红蛋白,长期过量食用会导致贫血。对患有重病或者正在服药的人来说,过量食用大蒜,可能引发旧病。

  谣言十三:武汉卫健委副主任刘庆香擅离职守感染?

  据@健康武汉官微22日消息,网传关于武汉市卫健委副主任刘庆香同志相关信息严重不实。刘庆香副主任今年55岁,自去年12月底以来,一直坚守在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一线;她没有女儿,只有一子在汉工作;她和爱人都不是医生,爱人因患癌症医治无效已于去年在汉去世。网上消息为不实谣言,请广大网友不信谣、不传谣。

  谣言十四:一名“武汉肺炎”患者从协和医院逃跑并失联?

  今日(1月22日),网传有一名确定为“武汉肺炎”的患者从协和医院逃跑并失联。对此,北京协和医院回应,该患者并未失联,此外该病例后经北京市CDC复核检验为阴性。

  1

  那么作为普通民众,我们应该如何正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呢?

  如何自我防护?

  · 科学对待、科学防控、科学治疗

  · 防止麻痹情绪、恐慌情绪、畏难情绪

  · 正确认识疾病的可防、可控、可治性

  · 做好自身和患者的情绪疏导

  · 提高自我防护意识,避免到人群密集地方

  如何降低感染冠状病毒的风险?

  · 出门戴口罩,勤洗手

  · 咳嗽或打喷嚏时捂住口鼻

  · 将肉蛋彻底做熟

  · 避免与呼吸道患者密切接触

  · 避免近距离接触野生动物或活牲畜

  · 不要随地吐痰!

  最后我们还应该做到不传谣不信谣。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