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银杏树活千年的秘密被解开:原来有“盔甲”护身

字号+作者:qsd 来源:前瞻网 2020-01-15 10:2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

  素有“活化石”之称的银杏是现存种子植物中最古老的孑遗植物,距今约有3亿多年的历史,那时候恐龙都还没登场。

  银杏生长较慢,但寿命极长,甚至历经千年仍然生机勃勃。不过这种长寿机制一直未曾被破解,直到最近一份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的研究才揭开了银杏树活千年的秘密。

  研究表明,这种树长寿秘密在于它能产生防止疾病和干旱的保护性化学物质。

  研究人员研究了年龄在15到667岁之间的银杏树,提取了年轮,分析了细胞、树皮、树叶和种子。他们发现幼树和老树都会产生保护性的化学物质来抵抗病原体或干旱造成的压力。

  这些保护性化学物质包括抗氧化剂、抗微生物和植物激素。遗传学研究同时表明,银杏树与衰老相关的基因不会像其他植物(如禾本科植物和一年生植物)一样在某个时间点自动开启,这可能解释了银杏树衰老缓慢的原因。

  此外,研究人员还怀疑,类似的保护性化学物质也存在其他长寿树木中,例如在巨型“红木”中,它的枝干就富含抗菌化学物质。

  参考资料:https://www.bbc.com/news/science-environment-51063469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