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一个人越来越值钱只有2种原因

字号+作者:qsd 来源:知识管理中心KMCenter 2020-01-13 11:25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2

(图片来源:摄图网)

  作者|田志刚 来源|知识管理中心KMCenter(ID:KMCenter)

  你值多少钱?是你挣的薪水,你的年收入?

  是你本身值钱还是你背后的平台更值钱,是你牛还是你赖以依靠的单位牛?

  如何提升你的价值,如何让你的知识更有价值?

  每个人都关注自己的价值,大部分都觉得自己的工资低了。而知识工作者的最主要资源就是个人知识的学习、保存、传播、使用和创新,那如何提高自己这一方面的价值呢?

  首先就要弄明白你的知识的价值是由什么决定的。我们认为个人知识的价值由两个因素决定:

  第一个因素是你的知识的独特性。

  如果你仅仅认识26个英文字母,绝对不可能找到一个翻译的工作;如果你仅仅掌握了加减乘除,也没有一个机构敢请你去做会计。

  学历很重要,许多人都有硕士、博士的学位,很多人认为如果一个人没有大专以上的学历,就根本没有办法在社会上立足。其实追求学历就是追求知识独特性的表现,现在有许多正在读书的学生热衷于考取各种证书,其本质也是在用证书来证明自己在某领域中知识的独特性。

  知识的独特性也分两种,第一种是专,在某个方向上深入,别人都不如我深,所以我有独特性,比如读博士基本上是这个意思。还有一种是博,我既会拍电影又会画画,还会说相声、做木匠,这样的人以综合优势树立自己的独特性。

  这里有一个例子,这当然是扯淡的段子:

  有个人要买鹦鹉,去了商店。

  店主介绍说:“这只500元,那只1000元,另一只2000元。”

  这人问:“你的鹦鹉怎么这么贵?那你倒先说说看,这只500元的会做些什么呢?”店主说:“这只会操作电脑。”

  又问:“那这只1000元的呢?”

  店主说:“这只不但会操作电脑,而且还懂安卓系统。”

  “那么这只2000元的呢?”

  “老实说,我还真没见过它做过任何事,不过另外两只都管它叫‘老板’。”

  从本质上讲,这位“老板”具备了整合资源的能力,他可以将许多资源整合在一起,这是他个人知识的独特性。电影导演也是整合资源的典型代表。

  那是不是说拥有了知识的独特性就可以提升自己知识的价值呢?

  在《庄子·列御寇》中讲了一个故事:“朱泙漫学屠龙于支离益,单千金之家。三年技成,而无所用其巧。”

  这就是著名的屠龙术的故事。这个叫朱泙漫的人用三年时间,花费千金,学成了屠龙术,但很可惜“无所用其巧”,为什么呢?因为没有龙,谁也没见过龙。所以他学屠龙术还不如学习杀猪,因为会杀猪也算一种专业技能,起码可以找到一份工作。这就涉及提升个人知识价值的第二个因素。

  第二个因素是社会对知识的需求。

  学习屠龙术的成本不菲,耗资巨大,时间需要三年,金钱需要千金,自然是门好技术,但到哪里去找到龙呢?

  因为找不到龙,所以这些技术、知识毫无用处。

  所谓的“男怕入错行”其实就是这个意思,因为这个行当的需求很少,哪怕你有通天的本事,也很难获取较大的成果。

  如果你的知识社会没有需求,那么这些知识的市场价值堪忧。当然,如果你的知识是为了陶冶情操、为了修身养性则另当别论了。

  2

  雷军说的“风口”也是这个意思,如果一个行当社会的需求很少,你很努力做到行业第一,所得也不过尔尔,所以要找那些猪也能飞起来的领域。

  如果我们把个人知识的独特性和社会对知识的需求结合起来,就可以形成如下的四象限图。

  根据个人知识的独特性和社会对知识的需求,不同的人处于不同的象限,其知识拥有不同的价值。

  第1象限:个人知识独特性很高,社会对该领域知识的需求很大。

  如果你在这个象限里,那恭喜你,你成为“知本家”了,想没有价值都不行,想穷都不行,想默默无闻都不行。我们可以看一下百度创始人李彦宏的例子:

  在风险投资准备投资百度的时候,都会做相关的调查。由于李彦宏在搜索引擎领域创业,所以投资方列出在全球领域搜索引擎方面的专家,其中前三名中都有Robin这个李彦宏的英文名字。由此可以证明李彦宏在搜索引擎方面知识的独特性。

  让我们再假设一下,如果百度的搜索引擎在1996年上线,结果会是什么样?

  1996年中国的互联网刚刚开始,当时网络上的中文内容十分有限,而用户则更是少之又少,这时候对百度这类搜索引擎的需求还很少,如果百度当时创业,一定是艰难度日。

  幸好百度2000年才成立,在其起步阶段主要是向专业和门户网站提供搜索技术服务,后来随着中文互联网的成熟,互联网上信息量越来越多,获取信息的成本越来越高,人们对网页搜索引擎的需求越来越强烈。

  这时候,百度也发明了竞价排名的搜索引擎盈利模式,此后就顺风顺水:上市、扩张,终于成为中国互联网行业的一支重要力量。

  第2象限:个人知识具备一定的独特性,社会对该领域知识具有一定的需求。

  大部分知识工作者都处于这个象限,并且大部分有大专以上的文化水平,但是现在每年毕业的大学生超过700万人,在这700万的大学毕业生中,谁敢说自己的水平最高?

  所以其独特性不是最高;社会对大学生的需求也不少,但因为同时受经济条件的影响,并非是无限制的需求。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每个人更类似于超市的快速消费品,就像洗衣粉,全国的洗衣粉可能超过几百种,但我们经常买的就那么几种。

  而且在购买的时候,你会发现,你只选择你了解的品牌。同时,这么多洗衣粉的功能差别很小,在这个时候我们就相信品牌了:选择我们听说过的、了解的、信任的,其他的量再大再便宜我们也不买或者买的很少。所以北大、清华等名校总是好找工作。

  这也正是笔者一再强调的知识工作者为什么需要个人品牌的原因。我们每个人都要等待被挑选,被市场挑选、被招聘单位挑选、被你的目标客户挑选,在大家功能、水平差不多的时候,挑选谁和不挑选谁靠什么,主要靠谁有品牌。因此说,知识工作者必须主动有意识地通过共享自己的知识建立自己的品牌。

  在中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一个高小毕业的人就是革命队伍中的知识分子。在20世纪刚刚恢复高考的时候,一个本科生的知识就有极高的独特性,就被称为“天之骄子”。

  在2009年,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博士学位授予国家,加上中国人在国外读的博士学位,导致了现在一个大城市的重点中学招聘教师,拥有博士学位的人都“挤破了头”的现象。

  所以有人戏称“本科生满地走,硕士生像条狗,博士生的路也不好走”。这种状况说明了单纯依靠学位和证书来证明自己知识独特性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第3象限:个人知识的独特性很差,而且社会对该种知识的需求也较少。

  处于该象限的一个比较明显的例子是在我国一些企事业单位的更夫,随着越来越多的单位聘请了保安,更夫就越来越少,所以对这种人才和知识的需求越来越少。

  而从实际看更夫的工作,需要哪些知识呢?这种知识对独特性的要求是什么呢?显而易见,做更夫对知识独特性的要求也比较低。

  这样的结果就是对更夫的需求比较低,该岗位对知识独特性的需求也很低。类似于“更夫”的职位还有很多,都是那些对知识独特性要求较低、需求也很低的地方。例如公共汽车的售票员。

  第4象限:个人知识的独特性较高,而社会对这方面知识需求较少。

  符合该象限工作的一个典型例子就是地震救援人员。如果不是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有多少人知道我国有一支国家级的地震救援队伍呢?

  地震救援人员的知识独特性不能说不高,我们大部分人不掌握该领域的知识,所以说他们的知识独特性足够高。但是由于地震属于偶发事件,所以这些人只能是做“专家”,只有在需要的时候人们才会想到他们,并且请他们提供服务,向他们寻求帮助。

  季羡林先生是著名的国学大师,著名的古文字学家、历史学家、东方学家、思想家、翻译家、佛学家和作家。他精通12国语言。他精通的梵文、巴利文等,在当前的中国没有几个人掌握。季先生的学问绝对是高深的知识,独特性极高,但社会需求比较少,所以说季羡林先生是“专家”。

  如果社会对一个人的知识需求比较少的话,那么这个人只能向专家的方向发展。在国外,许多读博士学位的人是真正的热爱科学,想在某个专门的知识领域发展、创新。

  通常情况下,博士学位和学术研究的道路也能使人过上不错的生活,但走这条路并不是能带来金钱、荣誉上很大的收获,而更多的是获得人们的尊重和心理的满足。

  你在哪个象限?

  无疑,每个知识工作者都希望自己处在第1象限。但由于专业不同、社会分工不同,所有人都处于第1象限是不可能的。

  在这里提醒大家,每个人应该避免的是跟风,我们会发现了许多原来上大学选专业时的所谓“热门专业”可能到毕业的时候已经不再“热门”了,而原来许多不热门的专业则在找工作方面比较容易,所以说,社会的需求是在变化的。

  如果你对上面的四象限分析搞清楚了,你其实也就知道该如何提升自己的价值了。以下是3条比较简单的建议:

  第一,向前看三年

  在一定的社会环境中,对某领域知识的需求强度是我们无法改变的。但我们却可以掌握其中的规律,并利用这种规律。作为知识工作者,必须要有向前看的眼光,不要跟风、赶潮流,如果一味地追赶潮流,那你得到的很可能是残羹冷炙。

  你最好能找到两三年后社会需求会变大的知识领域,并能在这个领域学习和积累,这样当几年后该领域发展起来的时候你就可以获取高额收益(这个收益是你关注的内容,例如金钱、地位、安全感、尊重等)。

  但对于大部分在企业里做的人,你没必要也没有能力去预测十年后的社会需求,因为这个社会的变化实在太快了。

  第二,持续提高你知识的独特性

  你能读硕士我也能读,你是博士我也是博士。

  如果个人知识的独特性单靠学历和证书的话,将来会越来越靠不住的,因为这些显性知识或者显性知识较多的学习不具备很高的壁垒,你必须要充分掌握你的行业、你的领域的隐性知识,必须多实践、多总结,这些包含你的经验、体验和操作的知识更难被别人复制,即更具备独特性。

  提高个人知识独特性的路径有两条,第一条是在某方向上的专,这是基础,对于学生和处在职业生涯前十年的人而言至关重要,就如同前面所说的,你要在你的领域内达到行业前十名或前一百名的水平,这样无论你做什么都会有保障,都会有较强的竞争力;

  第二条是整合资源跨界的能力,你能将相关的资源整合起来以发挥出更大作用,这种综合实力更难以复制,创造的价值更大。这里面涉及知识的创新、知识的整合,需要个人远大的目标和眼光来支撑,需要战略决断能力、管理能力和执行能力作基础。

  第三,通过知识共享树立你的个人品牌,降低别人与你合作的成本

  同样的商品,有的因为有品牌所以价格会贵,而且销量更大,讲究品质的消费者都会倾向于选择品牌商品,这种趋势将随着社会发展和社会物质文明的提高愈发加强。

  每个知识工作者其实都要在社会的大环境中推广自己:让别人了解你、信任你并与你合作。

  在知识独特性差别不大的情况下,谁拥有品牌,谁就会得到更多的机会,所以每个知识工作者都应该打造自己的个人品牌。

  在第2象限中,你我都好像洗衣粉,如果你是拥有品牌的洗衣粉,在同样的知识水平下你的发展机会和薪水待遇很可能就更高。品牌可以吸引更多的人愿意与您合作,降低合作中互相了解、试探、建立信任的成本。

  该文内容摘自《卓越密码:如何成为专家》,本文作者为知名知识管理专家作者田志刚。您可通过微信号:511956894 与他联系或加入他的【二班】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