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真正搞定一个领域并达到顶尖水平,并没有你想的那么难

字号+作者:qsd 来源:知识管理中心KMCenter 2020-01-10 08:1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

  作者|田志刚 来源|知识管理中心KMCenter(ID:KMCenter)

  互联网让许多人误解!

  在互联网上有了许多知识资源,大部分内容都唾手可得,然后许多人就认为自己听了一下、看了一眼,然后就掌握了!

  其实是你想多了。别人家的知识,跟你的知识是两码事。

  谁都能获取的公有知识跟你可以用来解决自己特定场景下问题的私有知识不同,你必须经过自己大脑的处理(两次),才能真正的将公有知识转化成你的私有知识。

  你要明白:

  没有一种知识是可轻而易举获得的。

  只有靠自己去大量阅读,深刻思考,然后再加上实践验证,这个过程不断循环转化,你才可能获得真知。

  怎样才算将一个领域的知识搞清楚了?需要以下三步:

  但这有个前提:

  要有一个细分的领域。

  如果你说你想成为管理学的专家,这个题目就太大了,因为管理学覆盖的面太广了。

  你需要去细分,如果没有领域,面对浩瀚的知识大海,你会被淹死。

  在有了领域后,要弄清楚这个领域的知识,需要以下的三步:

  1

  搞定核心基础知识

  首先要搞定这个领域最基本的概念、这个领域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最经典的模型理论案例等等。

  在实践中我们见到,许多人工作时间也不短,项目也做了不少,但仍然成不了真正专家的原因是基本概念的理解上就错了,那后面再怎么努力都白扯。

  怎么算真正搞清楚了,简单的测量方式是你能够做到既知道它是什么又知道他不是什么,既知道适合什么状况又知道它不适合什么状况。

  譬如知识管理这个领域,知道什么是知识管理不算掌握,还要知道什么不是知识管理;知道什么样的企业需要知道管理不算,也要知道什么样的企业知识管理一定做不成。

  2

  再进一步,你可以将5W1H都加一个NO去分析一下,你是否真的搞清楚一些基本的概念。

  当然这个基础知识想搞清楚不是一次性的,可能需要几年时间,结合上不断的实践,你的认识才能够真正深入进而掌握。

  2

  解决复杂困难的问题并深刻反思

  任何知识的掌握都不是一次性能完成的,起码需要两次以上的循环。

  读了看了思考了,这个时候你可能觉得自己搞清楚了,这是第一次循环。

  但这只是你的感觉而已!

  要想真正的掌握,还需要在具体的情境中通过解决问题中去验证和评估,需要通过干活去内化,通过完成项目和任务后,你才能真正的理解和掌握,这个时候你的认识会再深入一层。

  纸上读来终觉浅!

  当你没有去做、去实践的时候,最容易认为自己读了就懂了,但这个远远不够。

  从理论到你的大脑,经过实践加上反思,再提炼成理论放到你的脑袋里,这个时候你对事物的认知会越来越深刻,数量会越来越多、深度和广度都加深。

  大量高质量的实践是成为专家的核心秘诀!

  3

  持之以恒与遍历

  没有一个领域3个月就可以掌握,真正形成对一个领域的直觉和洞察一定依赖于数年的持之以恒。

  当你觉得学的足够多,实践也足够多的时候,你可以去遍历一下你的领域,这个时候你就会发现:

  对于一部分内容你可能看一眼就知道他要说什么,哪些观点是有价值的哪些在胡说八道,这个时候你具备了较高的水平的判断能力。

  在这个过程中,你也会发现有的内容是你原来没有考虑到的、或者忽略掉或者理解不够深的,这些事你需要下功夫再去研究的。

  具体可以包括:

  快速看你这个领域出版过的大部分书籍,书是最便宜的投资。你会发现真正有价值的书越来越少。

  将这个领域内的前100页的论文都扫描一遍,可以是CNKI上的,也可以是google或者百度学术上的。

  百度上的前100页内容,你会知道你这个领域的新闻、动态、产品和服务、牛人、机构等等。

  跟踪这个领域,每天关注这个领域的动态,包括新闻、会议、活动、论文等等,坚持3年以上。

  当你去做遍历的时候,会发现工作量很大。

  譬如去看知识管理前100页的论文,是不是也应该包括知识库前100页呢,是不是也要包括知识社区呢,这样子仅仅这个就词会衍生出很大的阅读量来。进一步说,还可以包括国外的,分区域亚洲、欧洲、美国等状况。

  如果你真的想将这个领域搞清楚,以上的步骤都跑不掉:需要你去一块一块的啃下来。

  而哪些真正的牛人们,都有这么一个过程,都是这么做的。

  钱学森曾经跟自己的得意门生,著名的人工智能专家、中科院院士戴汝为交流中提到,当年自己为了研究空气动力学这个领域的事情,是这么干的:

  “我不是说大话,我在做空气动力学的时候,关于空气动力学方面英文的、法文的、德文的、意大利文的文献我全都念过。

  为了要把它做好,我得这么念,而且还进行了分析。”

  要确定你是真的掌握一个领域,必须有遍历这个过程!

  只有当你遍历过好几次以后,你才知道自己是真的掌握了,而不是认为自己掌握。

  哲学家梁漱溟1928年在广州中山大学哲学系的一次演讲中曾经提到过思维的八个层次,其中第七层是“一览众山小”:

  “学问里面的甘苦都尝过了,再看旁人的见解主张,其中得失长短都能够看出来。这个浅薄,那个到家,这个是什么分数,那个是什么程度,都知道得很清楚;因为自己从前也是这样,一切深浅精粗的层次都曾经过。”

  大致就是这样一种状态,当你真正的掌握了一个领域,你其实是有感觉的,因为你能看到别人的优劣短长,各种说法的对错、可借鉴和可抛弃的地方在那里。

  该文内容摘自《卓越密码:如何成为专家》,本文作者为知名知识管理专家作者田志刚。您可通过微信号:511956894 与他联系或加入他的【二班】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