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科技日历|这个法国人最早发现了放射性,和居里夫人一同获得诺贝尔奖

字号+作者:qsd 来源:前瞻网 2019-12-15 15:45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595

  1852年12月15日,安托万·亨利·贝克勒尔生于法国巴黎。

  亨利·贝克勒尔是一位发现了放射性的法国物理学家。1903年,他和居里夫妇一起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

  放射性的国际单位称为贝克勒尔(或Bq),就是由他的名字命名的,它衡量的是一个原子经历放射性衰变时释放的电离辐射量。

  贝克勒尔幼时就读于位于巴黎的预科学校Lycee Louis-le-Grand。1872年,贝克勒尔开始就读巴黎综合理工学院,并于1874年开始学习土木工程。1877年,贝克勒尔成为政府的工程师,1894年被提升为总工程师。1876年,他成为巴黎综合理工学院的助理教师,后来在1895年成为该学院的物理系主任。

  1892年,在他父亲去世后,贝克勒尔成为博物馆的应用物理学教授。贝克勒尔是他家族中第三个继承这一职位的人。贝克勒尔获得了巴黎理工学院的博士学位,他的论文是关于平面偏振光的。

  辐射的发现

  贝克勒尔对磷光现象很感兴趣:在黑暗中发光的恒星中所利用的效应,当一种物质暴露在电磁辐射中时,它会发出光,即使在辐射消失后,这种物质仍会持续发光。

  1895年,威廉·伦琴发现X射线后,贝克勒尔想知道这种看不见的辐射和磷光之间是否存在联系。

  贝克勒尔的父亲也是一位物理学家,从他的工作中,贝克勒尔知道铀会产生磷光。

  1896年2月24日, 贝克勒尔在一次会议上展示,一种以铀为基础的晶体在暴露在阳光下后可以发出辐射。他把晶体放在一个用黑色厚纸包裹着的感光板上,这样只有穿透纸的辐射才能在感光板上看到。在显影后,贝克勒尔看到了晶体的影子,这表明它产生了X射线一样的辐射,可以穿透人体。

  这个实验是亨利·贝克勒尔偶然发现自发辐射的基础。他还发现,外界压强和温度等因素的变化不会对实验产生任何影响。

  他测试了其他材料,但没有得到类似的结果,表明这种辐射只针对铀。他认为这种辐射不同于X射线,并称之为“贝克勒尔辐射”。

  贝克勒尔的发现吸引了玛丽·居里和皮埃尔·居里对此的关注。这对夫妇后来发现了其他物质,如钋和镭,它们发出类似的辐射,尽管比铀更强烈。这对夫妇创造了“放射性”这个术语来描述这种现象。

  1903年,贝克勒尔因为发现了自发辐射而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他与居里夫妇分享了这一奖项。

  科学世家

  贝克勒尔来自一个杰出的科学家世家,他的家族四代人对法国科学界做出了巨大贡献。他的父亲被认为是发现了光伏效应的人。光伏效应是一种现象,当一种材料暴露在光线下时,会产生电流和电压,这对太阳能电池的运作很重要。

  他的祖父安托万·塞萨尔·贝克勒尔(Antoine Cesar Becquerel)是电化学领域备受尊敬的科学家,电化学是研究电与化学反应之间关系的电池开发的重要领域。

  贝克勒尔的儿子让·贝克勒尔(Jean Becquerel)也在晶体研究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尤其是晶体的磁性和光学性质。

  1908年8月25日,贝克勒尔在法国的克罗伊西克因心脏病发作去世,享年55岁。

  贝克勒尔因发现放射性而被人们铭记,他的研究成果为后来发现更多放射性核素奠定了基础。为了纪念贝克勒尔在科学上的贡献,有几项发现也以贝克勒尔命名,包括在月球和火星上一个叫“贝克勒尔”的陨石坑,以及一种名为“贝克勒尔”的矿物,其中含有大量重量级的铀。

  虽然放射性对人体有害,但它有着许多应用,包括食品和医疗器械的辐照灭菌法、医学中的X光检查、核能发电、工业上的探测及品控等。在考古中,也会使用到放射性来鉴定文物所属的年代。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