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前瞻乳制品产业全球周报第16期:飞鹤港交所上市遇冷,澳政府批准蒙牛收购贝拉米

字号+作者:qsd 来源:前瞻网 2019-11-20 12:3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6

乳制品-16期

1

  飞鹤在港交所主板挂牌正式上市,首日遭破发折翅

  11月13日,飞鹤(06186.HK)在港交所主板挂牌正式上市,成为国产奶粉发展过程中的一大标志性事件。飞鹤收盘股价为7.4港元,跌1.33%,盘中曾一度触达7.51港元。成交量2.38亿港元,成交额17.48亿港元,总市值661.07亿港元。对于首日上市破发的表现,飞鹤回应称,股价表现受到整体大环境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长远看好股价。目前,国内奶粉上市公司市值上的先后排名分别是:飞鹤(662.9亿元);健合(203.3亿元);澳优(164.1亿元);贝因美(60.74亿元);雅士利(39.39亿元)。

  澳大利亚政府通过蒙牛收购贝拉米计划:无异议

  11月14日,贝拉米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发布了最新公告:Bellamy's Australia Limited (贝拉米)宣布,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FIRB)已书面通知中国蒙牛乳业有限公司(蒙牛),澳大利亚联邦对于蒙牛的一家全资子公司通过计划安排(计划)拟议收购贝拉米没有异议。

  1

  全国多地规模养殖场取得乳制品加工许可证

  目前,已有29个省份出台奶业振兴意见或以省政府名义印发了工作方案,河北、内蒙古、黑龙江3省区制订了发展千万吨奶工程的实施计划。河南、山东等地支持规模养殖场开办生鲜乳饮品店,部分养殖场已取得乳制品加工许可证。同时一些大型乳企开始以自建牧场或参股收购养殖场等形式,向奶牛养殖延伸,提高自有奶源比例。

  人均液奶消费量下降26%!美最大乳业公司申请破产

  美国最大的乳业公司迪恩食品(Dean Foods)近日宣布,已根据破产法第11章申请破产保护。该公司正与美国奶农进行“深入讨论”,以出售其“大量”所有资产。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转向非乳制品奶或购买其他零售商自有品牌产品,迪恩食品的业务一直在艰难挣扎。根据美国农业部的数据,在过去的二十年中,美国人均的液态奶消费量下降了26%。迪恩食品在过去八个季度的七个季度中都报告了净亏损。来自昔日合作伙伴的冲击,也是导致Dean Foods难以为继的主要原因。

  2400亿!伊利打造的乳业健康生态圈综合体落户呼和浩特

  11月10日,“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启动仪式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举行。它是一个“以乳业产业为核,乳都文化为魂,环境山清水秀,生活宜居适度”的产城旅一体化的大型综合体项目,未来伊利将把这里打造成全球乳业战略中心、世界乳都品牌中心、健康青城活力中心,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内蒙古乃至全国乳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茂宸集团出售澳洲乳制品公司75%股权

  11月14日,茂宸集团、Mason Dairy、WHAI及WHA订立买卖协议,当中Mason Dairy(为目标公司全部已发行股本的股东,继而间接持有Blendand Pack 75%已发行股本)向WHAI出售销售股份及出让股东贷款(如有),而WHAI收购销售股份及股东贷款,代价为5500万美元,将以现金及由公司全资附属公司茂宸资源认购承兑票据结算。

  澳大利亚维爱佳乳业加大中国业务布局,牵手郑投产业园

  进博会上,河南中豫现代产业投资有限公司、郑州投控科技产业园区发展有限公司(简称郑投产业园)同豌豆公主、澳大利亚维爱佳乳业有限公司、澳洲派勒斯管理公司、澳洲亿忆网四家企业现场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分别在商品的出口品牌、海外市场推广、跨境信息流通管理、境内外商品线下展示、跨境物流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云徙与天友乳业达成合作,重塑数字营销体系

  近日,重庆市天友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天友乳业)与云徙科技在重庆举行数字中台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未来,双方将携手基于先进的数字中台技术架构建强大的数据“蓄水池”,重塑天友新一代数据化、全链路的数字营销体系,促进更快响应市场需求的商业模式创新与落地。

  三元奶粉携母乳研究成果登国际母婴论坛获赞誉

  2019母婴分子医学与营养国际论坛暨深圳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新生儿医学论坛上,三元在中国母乳研究与模拟、母婴产品开发、临床喂养验证、母婴营养健康评价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等方面的交流分享获大会广泛赞誉和高度评价,也成为唯一参会国内乳企。

  澳洲Ausiki乳铁蛋白粉亮相,首创晚安乳铁蛋白

  2019广州孕婴童博览会上,风靡澳洲的国民乳制品品牌Ausiki,受组委会特邀参展,携旗下最热产品Ausiki晚安乳铁蛋白亮相。据悉,作为澳洲乳制品大牌,Ausiki凭借创新产品”晚安乳铁蛋白粉“,引爆大批参加盛会的业内人士、经销商、以及大众消费者的关注。

  雅培将换新掌门:原首席运营官将接任白千里

  雅培发布通报称,首席执行官白千里(Miles D.White)将在明年辞职。在雅培工作了23年的Robert B. Ford会接替这一职位,他在去年8月被任命为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

  a2牛奶全球首席营销官明年2月底离职

  11月13日,a2牛奶宣布,全球首席营销官Susan Massasso将于明年2月底离职,她将留任高管团队直至明年6月。今年4月底,a2大中华区则迎来了首席执行官黎笑。

  陕西秦龙乳业3款婴幼儿羊奶粉配方变更

  11月8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务服务门户公布3款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决定待领信息,申请人为陕西秦龙乳业集团有限公司。

2

  天猫双11婴幼儿牛奶粉品牌Top 10出炉

  双十一第1个小时,天猫过亿品牌达到84个,爱他美是唯一的奶粉品牌。惠氏旗下高端品牌启赋和a2奶粉在双11当天一争高下,最终启赋在最后几个小时全力加速,夺下第二名划下圆满的句号。随后的品牌分别是:美素佳儿、飞鹤、美赞臣、雅培、惠氏、诺优能、贝因美。可以看出,国货崛起,但进口品牌仍为主导。

  惠氏再次蝉联双11期间全网一般贸易奶粉销量冠军

  惠氏营养品以超6亿元的总销量再次蝉联双11期间全网一般贸易奶粉品牌销量第一,其中零售端增长达15%,共卖出80万罐。惠氏旗下中国超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领导品牌——启赋,也在双11拿下天猫奶粉和婴童食品两大品类店铺销量冠军。这也是启赋旗舰店首度问鼎该排行榜第一。同时在京东双11中,惠氏也获得母婴品牌第一和启赋单品第一的双料冠军成绩。

  光明乳业双十一战报:单日销售额4341万元再创新高 

  “双11”当天,光明乳业以4341万元的傲人成绩刷新历年“双十一”销售纪录,完美收官。电商营销中心单日销售额2300万元,高达常规日均销售额的11倍。随心订营销中心单日销售额1841万元,创历史新高。随心订天猫旗舰店单日销售额1720万元,为乳制品类目销售排行榜前三旗舰店之一

  双11期间九曳送出3170吨乳制品,低温鲜奶受推崇

  在双11期间,九曳供应链共送出3170.53吨乳制品,成为“最重”生鲜品类。其中天润浓缩纯奶M枕在年轻消费群体中走红,跃升九曳供应链各地单品订单量NO.1,低温鲜奶已成为国人消费的趋势。天猫新品创新中心品类研究专家瑞池表示,低温奶品类成长速度是乳制品行业的近10倍,预估品类潜客将在3000万以上。

  1

  三元股份旗下法国圣悠活首发五款中国植物酸奶新品

  复星与三元股份(600429.SH)收买的法国百年植物食品制造商圣悠活(St Hubert)初次在中国发布五款植物酸奶新品。公司包括植物型涂抹酱系列、植物酸奶、植物饮料、甜品等产品。此次圣悠活首发的五款新品定价在12元-15元之间,所面向的消费群体也倾向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中青年消费者。

1

  连续十年!我国奶制品三聚氰胺等违禁添加物的抽检合格率100%

  11月13日,农业农村部奶及奶制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主任王加启表示,抽检合格率居于食品行业的前列,我国生鲜乳抽检合格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9.7%以上,三聚氰胺等违禁添加物抽检合格率保持在100%。2018年全国生鲜乳抽检合格率达到99.9%,比同期农产品的抽检合格率高2.4个百分点,比全国的食品总抽检合格率高2.3个百分点。

  澳大利亚召回多款可能受大肠杆菌污染的奶酪产品

  据澳新食品标准局(FSANZ)消息,2019年11月15日,澳新食品标准局发布召回通报,Udder Delights正在召回多款可能受大肠杆菌污染的奶酪产品。受召回产品的原产国为澳大利亚。这些产品的销售地点有新南威尔士州、昆士兰州、维多利亚州、西澳州和南澳州的部分零售商店。消费者可以将产品退回退款。

  德国一款冷藏牛奶被通报:检测出蜡样芽孢杆菌

  RASFF(欧盟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近日通报了一款被检出蜡样芽孢杆菌的德国冷藏牛奶,风险决策为“严重”,涉及国家包括德国及卢森堡,未涉及中国。目前已向公众发布相关产品的警告信息。

  1

  Arla投资8000万欧元扩大丹麦工厂的奶酪产量

  据外媒11月11日消息,Arla计划投资8000万欧元扩大丹麦工厂Branderup Dairy的马苏里拉奶酪产量。作为该项目的一部分,Arla将扩大牛奶仓的存量,牛奶加工区面积等,并增设一条奶酪生产线。Arla表示,预计欧洲马苏里拉奶酪市场规模将从2019年的约65万吨增加到2022年的72万吨。

  AFMH收购维州大型牧场,晋升为澳洲最大乳品生产商

  澳洲多元化食品公司自由食品于当地时间11月14日发布公告称,澳大利亚新鲜牛奶控股公司(AFMH)已收购了维州北部占地3500公顷的Torrumbarry Aggregation牧场。AFMH此前拥有两个奶牛牧场,分别是位于悉尼以西340公里的的Moxey农场和维州北部的Coomboona农场。通过收购Torrumbarry Aggregation,AFMH已成为澳洲最大的乳制品生产商,预测到2021年将有1.9亿升的产量。

  1

  澳优乳业前三季调整后净利增逾六成,自有品牌奶粉高增长

  11月13日晚,澳优乳业发布2019年三季报显示,其1-9月销售收入为46.88亿元,同比增长23.9%;调整后净利为6.63亿元,同比增长67.6%。其中,自有品牌婴幼儿配方奶粉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5.1%,继续维持高双位数增长。其中,牛奶粉销售收入为21.15亿元,同比增长30.6%;佳贝艾特收入为19.96亿元,同比增长40.3%。

  1

  FAO:全球山羊乳主要产自亚洲,而绵羊乳则主要产自欧洲

  根据FAO统计资料显示,山羊乳主产区为亚洲、非洲和欧洲等地区。其中,印度为全球山羊乳产量最大的国家。印度的山羊数量几乎占全部牲畜的25%。印度农民养羊主要为了挤奶获得商业利润,但忽视对奶山羊进行优质繁育和适当管理,导致兽医和药物服务等配套条件与当地养羊业的需求不相匹配,从而引起当地奶山羊种群退化。

   图表2:2018年全球主要地区山羊乳产量(单位:百万吨)

   图表3:2013-2018年全球羊乳制品销量分析(单位:万吨,%)

  羊乳粉作为羊乳的重要消费形式之一,2013年全球销量为36.61万吨,并一直保持10%以上的增长速率,2017年销量达到60.38万吨,同比2016年增长了11.05%。据前瞻测算,2018年,全球羊乳粉销量为68.43万吨,同比增长13.32%。

   图表4:2013-2018年全球羊乳粉销量分析(单位:万吨,%)

  除液体乳、羊乳粉外,全球其他羊乳制品(羊乳酪等)销量约为乳粉的一半。据前瞻测算,2018年,全球其他羊乳制品(除液体羊乳、羊乳粉外)销量为33.72万吨,同比增长13.41%。

   图表5:2013-2017年全球其他羊乳制品(除液体羊乳、羊乳粉外)销量分析(单位:万吨,%)

  农业农村部:1-9月份全国生鲜乳产量同比增长5.2%

  11月13日,农业农村部就奶业振兴成效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二级巡视员王俊勋表示,1—9月份全国生鲜乳产量同比增长5.2%。王俊勋称,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同期乳制品产量增长了8.8%,奶业转型升级加快,全国奶牛平均单产7.8吨,同比提高了400公斤,规模牧场生鲜乳质量达到发达国家水平。2018年中国液态奶销售额同比增长7.1%,国产婴配粉销售额增速也从14.5%增长到21%,市场占有率进一步的上升。

  国产婴幼儿配方奶粉销售增速从14.5%提高到21%

  农业农村部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9月份,全国生鲜乳产量同比增长5.2%。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同期乳制品产量增长8.8%,奶业转型升级加快,全国奶牛平均单产7.8吨,同比提高了400公斤,规模牧场生鲜乳质量达到了发达国家水平。国产奶消费信心正在不断提振:2018年我国液态奶销售额同比增长7.1%,国产婴幼儿配方奶粉销售增速也从14.5%提高到21%,市场占有率进一步上升。

  进口食品报告:2018年奶粉进口量超80万吨

  11月7日,《2019年度中国进口食品行业报告》发布,报告显示,中国进口食品来源地达185个,水海产品及制品、肉类及制品、乳品进口额突破百亿美元规模。乳品方面,2014年到2018年,婴幼儿配方奶粉进口额持续上涨,奶粉进口量始终保持较高规模。2018年,婴幼儿配方奶粉排名进口额第一名;相比2014年,2018年奶粉进口额增长了207%。2018年,奶粉进口量超过80万吨,排名第一。新西兰、澳大利亚和美国是中国奶粉进口前三大来源地。上海、广东和福建是中国乳品进口的前三大省市。

  全球牧场达1.16亿个,三个国家占牛奶产量的47%

  据外媒Dairy Reporter,国际牧场联盟IFCN发布的2019乳业报告显示,全球有1.16亿个牧场,平均饲养3.2头奶牛。2018年,印度、巴基斯坦和西欧占牛奶产量的47%。

  福建省进口乳品21.3万吨,同比增长17%

  据有关部门统计,前三季度,福建省进口乳品21.3万吨,比上年同期增加17%。新西兰、欧盟和美国是主要的进口来源地。前三季度,福建省自新西兰、欧盟和美国分别进口乳品14.2万吨、2.6万吨和1.9万吨,分别同比增加18%、增加72.7%和减少38.1%;三者合计占同期全省乳品进口总量的87.8%。

  尼尔森:渠道碎片化和产品高端化成中国液态奶行业趋势

  尼尔森研究发现,渠道碎片化和产品高端化已成为中国液态奶趋势。在渠道方面,对比10年前,如今零售渠道已逐渐细分,液态奶市场在小型现代渠道、其他特殊渠道和线上渠道均呈现不同程度的发展。各渠道内,不同竞争模式纷纷涌现,如线上拼购、社交营销、直播卖货等。在高端化上,整体液态奶市场中,价格指数是平均水平2倍以上的超高端产品有着高达39%的销售额同比增速,整体市场高端化趋势明显。纯牛奶的销售额同比增速是9%,而超高端纯牛奶却有着近20%的增速。

  国内人均乳制品消费量仅世界平均1/3

  今年前三季全国生鲜乳产量同比增长5.2%;同期乳制品产量增长8.8%;奶牛平均单产7.8吨,同比提高了400公斤,规模牧场生鲜乳质量达发达国家水平;收益方面,近期规模奶牛养殖收益回复至每头牛年均约3000元。消费端方面,去年全年液态奶销售额同比增长7.1%,国产婴配粉销售额同比增速由14.5%上升至21%,市占率进一步上升。国内消费存在液态奶消费较多,干乳制品消费量较少。从消费量上看,目前国内人均乳制品消费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3、发展中国家的1/2及奶业发达国家的1/7。

  1

  2019-2024年中国乳制品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2019-2024年中国牛奶行业市场需求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

  2019-2024年中国婴幼儿奶粉行业市场需求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

  2019-2024年中国奶粉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中国互联网+奶粉行业商业模式创新与投资机会深度研究报告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