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德国三家运营商决定共享6000个基站,合作不忘哭穷“都怪频谱太贵”

字号+作者:qsd 来源:前瞻网 2019-11-13 10:2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3434

  近日,德国电信(Deutsche Telekom)、西班牙电信(Telefonica Deutschland)和沃达丰(Vodafone)签署了一份意向书,将联手建设和运营多达6000个新的移动基站,以扩大德国农村地区和交通线路的移动网络覆盖。

  该网络共享协议旨在帮助降低成本,加快5G网络铺设的时间表,以实现对农村地区的移动网络覆盖要求。这些要求是在今年夏天早些时候德国5G频谱拍卖时,德国联邦监管机构对运营商所提出的。

  当时,德国电信(DT)用近22亿欧元买下2GHz频段的40MHz频谱及3.6GHz频段的90MHz频谱,沃达丰以19亿欧元获得同样频段,西班牙电信则花费14亿欧元购买了2GHz频段的20MHz和3.6GHz频段的70MHz频谱。

  拍卖一共筹集了约65.5亿欧元,大大超出预期。德国联邦政府官员对此表示满意,但不少运营商大呼价格太贵。

  德国电信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价格过高会影响他们对5G网络建设的资金投入。

  德国电信德国业务董事总经理Dirk Wossner称:“拍卖频谱占用了我们很多资金,这些资金原本可以用来建设5万个移动基站,弥补很多网络空档。”

  爱立信欧洲和拉美业务主管Arun Bansal也表示,巨额频谱费用会限制运营商建设5G网络的速度和力度。

  时至今日,德国电信在最近宣布这项协议意向书时仍对此耿耿于怀。他们表示,这三家移动运营商仍然认为,要求投资数十亿欧元的要求是“过分的,不符合适用的法律”。

  根据新的网络共享协议,每家公司将建立数量相等的新基站,其他合作伙伴可以使用这些基站,并根据需要安装自己的天线和网络技术。该协议预计将在2020年春季正式公布,并披露更多细节。

  联合建设网络、共享基础措施能够为运营商减轻资金压力,这也算是三家运营商在花费重金买下频谱后意图“精打细算”的举措。

  德国电信总经理德克•沃斯纳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计划中的合作是德国网络扩张的一个里程碑。”

  “我们的共同目标是尽快消除移动网络的覆盖缺口。共享基础设施对我们来说并不新鲜。然而,在这种规模下共享资源,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

  德国电信表示,1&1 Drillisch AG(一个虚拟移动网络运营商,他们支付了10.7亿欧元购买70 MHz频段,成为德国的第四个运营商)也被邀请参加联合建设,但就像其他参与者一样,他们必须愿意承担同等份额的项目。

  运营商们正在寻求更经济的办法来建立新的蜂窝基站,并去除所谓的“盲点”,即宽带覆盖不足的农村地区。

  该协议还允许最大限度地覆盖公路、铁路和内河运输线路,这是参与德国频谱拍卖的另一个要求。

  沃达丰德国分公司首席执行官Hannes Ametsreiter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今天,我们正在结成联盟,以减小盲点,并扩大移动通信覆盖范围,即使是在不盈利的地区。”

  “在未来,成千上万的人将受益于此——小农村社区的人们,道路上的人们,乘坐火车的人们。我们这些运营商将一起建设和共享共同的基础设施——当然,我们还将继续在该国其他地区竞争激烈的基础设施市场上成为竞争对手。”

  DT指出,将有通过政府资金进行进一步扩张的机会,运营商们也愿意在这些事情上相互合作。

  不过,尽管DT等运营商借机“哭穷”,但共享基站、频谱确实是大势所趋。

  据麦肯锡(Mckinsey)预计,为应对5G,网络投资将增加60%,运营费用将大幅增加,从2020年到2025年,总成本将增加一倍。

  一些运营商最近的大规模并购案也使得他们在资金上受到压力,如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收购时代华纳(Time Warner),威瑞森(Verizon)收购Straight Path,以及T-Mobile与Sprint即将进行的合并。

  沃达丰就和O2、TIM、Orange等数个竞争对手签订了网络共享协议。在运营商向轻资产商业模式的转变中,TowerCos和InfraCos这类独立的基站公司正逐渐转变为外包批发提供商,类似于5G基础设施的“一站式商店”。

  这些公司通常以网络资产长期租赁的形式部署电信基础设施,由于长期租赁合同可靠、安全的回报,它们也常受到私募基金的青睐。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