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水星凌日”即将震撼来袭 “四星连珠”天文奇观随后登场

字号+作者:qsd 来源:前瞻网 2019-11-11 19:0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

(图片来源:youtube视频截图)

  英国时间11月11日,罕见天象奇观“水星凌日”即将震撼上演。

  “水星凌日”事件每百年只发生13次,而此次“水星凌日”则是21世纪以来第4次发生,下一次要等到2032年。

  今年的“水星凌日”将在格林威治时间12:35开始,预计历史5.5个小时,在这期间水星将变身一颗“小黑痣”,在太阳表面缓缓“爬”过。

  全球大部分地区的民众将能够目睹该这次“水星凌日”,但遗憾的是国内民众将无法看见。

  不过NASA提醒公众,直视太阳将非常危险-这样做会使人面临永久性视力损害的风险。因此需要借助一块质量良好的滤光片,此外民众还需要一个至少具有50倍变焦能力的望远镜。

  “水星凌日”是怎么回事?

  “水星凌日”是指水星运行到地球与太阳之间,它们三者之间几乎成一条直线时,水星就会从太阳表面经过。

  这时人们在地球上可以看到,在耀眼的太阳光球层上,有一个小小的黑圆斑(像人脸上的一颗黑痣)自东向西缓缓移动,这一天文现象就叫“水星凌日”。

  水星不仅是太阳系中离太阳最近的一颗行星(它与太阳的平均距离约为5800万公里,约为地球与太阳之间平均距离的30%),还是太阳系中体积最小的一颗行星,直径大约是太阳的0.5%,因此看起来就像太阳“脸上的小黑痣”。

1

(图片来源:youtube视频截图)

  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预告“水星凌日”行星运动三大定律的发现者是德国天文学家开普勒。他在1629年预言:1631年11月7日将发生罕见天象--水星凌日。

  从开普勒首次预言发生水星凌日至今,这个奇异的天象总共出现了52次。

  “水星凌日”发生的原理与日食相似。

  由于水星和地球的绕日运行轨道不再同一个水平面上,而是有一个7度的倾角。因此,只有水星和地球两者的轨道处于同一水平面上,而太阳、水星、地球三者又恰好排成一条直线时,才会发生“水星凌日”现象。

  地球每年5月8日前后经过水星轨道的降交点,每年11月10日前后又经过水星轨道的升交点,所以“水星凌日”只能发生在这两个日期的前后。不过发生在11月份的概率要大于5月份。

  “水星凌日”跟月亮遮住太阳出现日食的原理一样,但其概率比日食小得多,因此更显难得。

  除了“水星凌日”外,11月还将迎来多场壮丽的天文景观。

  11月18日,著名的狮子座流星雨将闪亮登场。

  多数情况下,金星和木星是行星中最亮的两颗。11月24日,太阳系中最亮的两颗行星--金星和木星---将紧贴在一起上演“相合”的戏码,为公众带来一场精彩的“二人转”。

  11月29日,土星、月亮、金星、木星将在西南方低空排成一条直线,上演“四星连珠”的天文奇观。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