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一个真正的高手才会有的12个特征

字号+作者:qsd 来源:知识管理中心KMCenter 2019-11-07 20:05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2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知识管理中心KMCenter(ID:KMCenter),作者为知名知识管理专家、《你的知识需要管理》作者田志刚,该文内容摘自《卓越密码:如何成为专家》

  大部分人都希望成为高手,这样在工作上才能够做到游刃有余,举重若轻。

  想成为高手,首先要搞清楚高手和一般水平的区别和差距在哪里。当还处于入门的阶段时,其实我们不具备判断的能力。

  这个时候容易将那些比你水平稍微高一些的人就认为是真正的高手“惊为天人”,同时这个阶段也容易给骗子以可乘之机,利用人们对于高手判断能力的欠缺进行坑蒙拐骗。

  另一个方面,要弄清楚哪些因素成就高手?我们认为主要是3个方面:知识、实践和思维方式。

  在领域内,高手具备了星辰大海般的知识储备,这种知识既表现在数量上也表现在深度上,而且他可以用简单的词汇表达他的知识;同时,他还可以创造新的知识,应用在新的问题和环境。

  没有一个高手是通过读书得来的,高手都经历过无数的困难的项目历练、任务压迫,他们从这些历练中得到成长,压迫里获得经验。

  对于大部分人认为复杂的问题他们可以凭直觉做出判断,他们解决过许多困难复杂的问题,并能够持续的解决新问题。

  在思维方式上,高手掌握了思考的利器,能够自动抛弃不重要的信息、透过纷繁复杂的现状快速发现本质,能够全面、系统的从顶端往下去分析和解决问题。

  高手需要外部的承认,这个外部包括同事、同行和社会层面。但被外部承认的人不一定是高手,也可能是骗子和浪得虚名、沽名钓誉之辈。

  真正的高手一定具备以下的特征:

  1、每个高手都是有领域和方向的,没有什么都懂的专家。说什么都懂的,大部分是骗子!

  2、高手在他的领域内有星辰大海般的知识积累:你会发现你知道的他都知道,当他不知道的时候也知道去哪里找到;

  3、高手仍在持续学习,但他的学习跟新手不同。当看到一个内容后他立马就可以判断:知道哪些可以借鉴和吸收,哪些是胡说八道;而且他知道这些新的内容应该放到他脑袋里的什么地方(这很重要);

  4、真正的高手没有一个是仅仅靠读书读出来的,他一定干了许多这个领域的脏活、累活、困难的活。换句话说,高手都是干出来的!

  5、当你去研究高手的成长路径时就会发现:他们在成为高手的路上,都遇到过很多很多开始令人毫无头绪、让人一筹莫展的问题,但最后他们都搞定了,这也是长进最明显的时候;

  6、当成为高手后,他们已经不喜欢简单的问题,他们更愿意去解决哪些困难的事情。让一个专家医生去看普通的感冒,真的很难唤醒他的热情;

  7、通常当你向一个高手提问,希望他给你问题答案时,你悲哀的发现:就这个问题,高手可能会问了你10个问题也没给你答案,但你仿佛已经明白了;

  8、NB的高手为了说服别人,他们表达的时候可能会通俗易懂,但在他的脑袋里一定是抽象的概念、框架;

  9、世界很热闹,但高手会自动忽略现象去追寻本质;而爱热闹、沉迷热闹的人大都是新手。

  10、爱装B和矫情的人一般不会成为高手,有高手潜质的人通常更愿意关注事情本身而不是各种时髦的名词和概念。他爱一直问为什么,对装B则不敏感;

  11、许多高手是不被普通人认识的,所以骗子大行其道:因为普通人大都不具备判断能力;

  12、“一技通,百技通”,当面临新领域和新问题的时候,高手的认知模式和对于事物规律把握的体验可以让他比普通人更快速地切入、理解和掌握(迁移)。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