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太神奇了!人工向日葵材料问世 可追踪光束吸收多达400%太阳能

字号+作者:qsd 来源:前瞻网 2019-11-07 19:0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人工向日葵材料问世。11月4日,美国加州大学研究团队在英国《自然纳米技术》杂志上报告了一种新问世的“向日葵”材料,可完美地和光束方向保持一致。

  据报道,相比固定方向的材料,新材料可吸收多达400%的太阳能,未来或可提高太阳能设备的效率。

1

(视频截图)

  向光性在自然界非常普遍,但其机理仍在研究之中,“人工向光性”一直难以实现。而这次,研究人员把光敏材料与一种变热收缩的热敏聚合物结合起来,将其做成小型圆柱体形状,可捕获约90%的可用阳光。

  当光进行辐射时,圆柱体吸收光,面向光源的一面温度升高。随着材料受热收缩,圆柱体朝光束弯曲。而一旦圆柱体顶端与光束对其,此时处于光影中的柱体下即开始冷却,膨胀并停止运动。圆柱体还可以持续随着光束转动,转向范围非常广。

  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在西方发达国家引起了高度重视,各国政府从环境保护和能源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角度出发,纷纷制定政策鼓励和支持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光伏行业在全球迅速发展。2017年,全球光伏市场强劲增长,全年新增装机容量达102GW,同比增长33.7%;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达401GW,同比增长32%,2018年约为495GW。

  BNEF 图表1:2010-2018年全球累计光伏装机容量及增长速度(单位:GW,%)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