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区块链洗清钴矿“原罪”:沃尔沃、IBM、福特、宝马等接连表态

字号+作者:qsd 来源:前瞻网 2019-11-07 19:0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3434

  近日,汽车制造厂商沃尔沃宣布将应用区块链以检查供应链中钴的来源。

  钴是生产电动汽车电池所需的稀土元素之一,但其来历有时却不那么“干净”。

  周三,沃尔沃表示,该公司用于生产电动汽车电池的所有钴都将与区块链技术捆绑在一起,建立一个数字账簿,记录供应商从哪里以及如何采购材料。

  这家瑞典奢侈汽车品牌的电池供应商——韩国的LG化学和中国的宁德时代(CATL)——都同意应用区块链,追踪钴的来源。

  区块链是一种数字化的分类账,由于具有去中心化的特点,不可能在不通知另一方的情况下进行更改。

  在供应链上,供应商会创建交易记录,同时也会创建一套数据记录规则。加入区块链的成员可以独立地验证事务,并且理论上不可能进行篡改。

  有了这些协议和区块链,沃尔沃将能够追踪钴的来源、重量、尺寸,是谁处理的,以及处理过程中采用了什么方式。

  该公司补充称,联系沃尔沃与LG化学、宁德时代的供应链将由四家不同的公司来运营。

  沃尔沃这条最新的协议是在加快其电动汽车投资组合的同时达成的。它的第一款电动车XC40充电版将于2020年底推出。此外,沃尔沃和北极星的电动汽车仍在研发中。

  钴矿的“原罪”

  作为锂电池、笔记本电脑、许多移动消费设备所必需的稀土元素之一,钴的需求巨大。一辆标准电动汽车的电池需要约9.7千克的钴,一台标准笔记本电脑需要约28.3克的钴。

  根据我国《全球矿业发展报告2019》报告显示,2016年以来钴价持续攀升,2018年3月达到9.5万美元/吨高点;报告预计,2018-2035年,全球锂、钴和镍等矿产的需求有望分别增长16倍、4倍、2.4倍。

  刚果民主共和国的钴供应量占全球的一半左右,但为了满足需求,该国往往会求助于童工。恶劣的工作条件在当地也很普遍。

  此前,有报道称,刚果钴矿有8岁童工一天工作12小时,薪酬却不到一元人民币。长期暴露在钴矿环境下还会导致健康问题。有村民表示,因为村里的饮用水被钴矿污染,自己长出了肿瘤。

  根据国际特赦组织在2016年所公布的报告,苹果、三星在中国的供应商都向雇用童工的矿场采购钴矿,显然对于童工保障不够周全。

  区块链肯定有助于提高钴采购的透明度。

  此前,IBM也曾宣布要用区块链技术来管理采矿和金属产业的供应链。这套系统会以IBM 区块链平台为基础,搭配Linux Foundation 的 Hyperledger Fabric,以分散式帐本让供应链资讯数字化。

  福特公司与Huayou Cobalt、IBM、LG化学和RCS Gloabal 达成合作,共同使用区块链技术追踪和验证符合道德规范的矿物来源。

  宝马也在努力解决这个问题,并在2017年承诺为其电池供应链提供更好的透明度。措施将包括建立由宝马赞助的、工作条件更好的钴矿,为其它企业树立一个效仿的标准。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