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法国航空联手Oledcomm首次推出机上Li-Fi网络 坐飞机也能实时游戏对战

字号+作者:qsd 来源:前瞻网 2019-11-04 10:2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262

  近日,Li-Fi技术又有了一个新的应用实例——法国航空(Air France)首次在商业航班上部署了这种通过光传播的互联网系统。

  Li-Fi这个简称的含义是光保真技术(Light Fidelity),与Wi-Fi利用无线电波通信不同,Li-Fi利用可见光进行通信。Li-Fi设备能将光束转换成电信号,然后信号被转换回数据。

  有了Li-Fi,我们或许可以见到很稀罕的场景——随处可见的电灯泡也能成为无线路由器。而这次的应用实例则标志着Li-Fi标准在落地上又往前迈出了一步。

  这次演示是制造飞机部件的航空公司Latecoere集团和巴黎初创公司Oledcomm今年早些时候宣布合作的结果。Oledcomm公司一直在致力于把这项技术商业化。

  今年6月,在巴黎召开的第二届年度全球LiFi大会上,Oledcomm与其他几家公司共同推出了专为30000英尺飞机巡航而设计的LiFi产品,理论上可以为每个座位提供100Mbps的网速。

  此前,Oledcomm还推出过LiFi台灯,售价约为840美元。

  Oledcomm公司目前销售的LifiMax最高网速为100 Mbps。但该公司表示,下一代芯片的速度已经达到了每秒1Gbps,并将在明年1月的CES 2020上正式宣布。

  这一进步至关重要,因为据报道,新的Wi-Fi 6系统的速度达到了每秒2Gbps。Li-Fi还有努力的空间。

  不过,Oledcomm公司的董事长本杰明·阿祖莱(Benjamin Azoulay)认为法航的这趟航班依旧是该公司所达到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这给了我们巨大的可信度,”他说,“这向市场传递了一个信息,Li-Fi的稳定性令人印象深刻,我们已经准备好了提供Wi-Fi之外的另一种选择。”

  Li-Fi技术的发展道路漫长。2005年,法国研究人员Suat Topsu和他的同事首次开发了这种技术,很快就受到了学界的重视。日本的可见光通信协会(VLCC)、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的照明系统研究与应用中心(LESA)等科研机构都对此有所研究。

  2012年,Oledcomm公司开始使用这种技术。从那以后,该公司一直在改进技术,以提高其速度和可靠性。

  Oledcomm公司的LiFiMax系统使用一个可以安装在房间天花板上的调制解调器,将光线传输到一个适配器上,用户们可以通过USB连接自己的设备。

  该公司表示,Li-Fi比Wi-Fi安全得多,因为光线无法穿透墙壁,因此不会被第三方拦截,住在你隔壁的人也将很难“蹭网”。

  为了满足航空业的特殊需求,该公司又花了两年时间来调整技术,并与Latecoere合作,创建了一个完整的机上娱乐系统。

  法国航空公司的这架航班上,Li-Fi系统被安装在12个座位上,一组经过挑选的乘客被邀请乘坐飞机体验该系统,还参加了由育碧组织的一场电子游戏比赛。

  由于Li-Fi系统支持高带宽和低延迟,这让玩家们可以在飞机飞行过程中进行游戏对战。

  Oledcomm董事长阿祖莱说,基于Li-Fi的机上娱乐系统有着一些优势。一个典型的机上娱乐系统重1.3吨,而Li-Fi版本的重量大约仅是它的一半。

  法航创新部经理Antoine Laborde对于此次试验表示“非常自豪”,并称,有望在未来为客户提供新的机上娱乐服务。

  阿祖莱说,Oledcomm公司目前还不确定机上娱乐是否将会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但他认为,在这个行业中,类似的方法会越来越多:一个发射器将网络连接发送到一个连接到某种平板电脑的适配器上,从而提供一个丰富的机上娱乐系统。

  除了游戏之外,Li-Fi低延迟的特点也可能使机上网络游戏和机上AR体验等新服务出现。乘客们将拥有更多选择,而不止是枯燥乏味的看电影。

  目前,Oledcomm公司专注于与福特(Ford)等合作伙伴合作,将这项技术应用到第三方产品中。

  它还瞄准了其他市场,比如律师事务所和防务企业,这些领域也需要比Wi-Fi更强的安全性。

  “从网络安全的角度来看,目前所使用的Wi-Fi被认为是脆弱的,”阿祖莱说,“律师和防务公司对无线网络安全很感兴趣。多亏了Li-Fi,我们提供了一种不可破解的解决方案。”

  Li-Fi的覆盖范围可以限制在一个小的照明区域,其使用范围比Wi-Fi小,因此比Wi-Fi更安全。这是因为路径越短,在数据流中恶意拦截的机会就越小。

  除了机上无线网络之外,Li-Fi还有更多潜在应用:水下通信、物联网、智能路灯、汽车间通信等。

  已经有不少公司展示了他们在Li-Fi领域的努力,比如PureLiFi展示了通过插入式LiFi模块为智能手机提供网络连接的案例,美国公司VLNComm展示了首款LiFi LED照明面板,Signify则已经宣布试点其创新的商用化可见光无线通信系统。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