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你距离增长高手可能只差一个思维模型

字号+作者:qsd 来源:七麦研究院 2019-10-18 12:3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七麦研究院(ID:Qimaiyanjiuyuan),作者:李云龙  

  前瞻网已获授权转载

  【七麦线上公开课】(原七麦司享会)—— 移动推广高阶训练营,旨在为大家提供一个学习 & 交流用户增长干货 & 实战技巧的平台~

  本期七麦线上公开课诚邀混沌大学创新领教李云龙,对思维模型进行深度解读。

  本次分享一共分为 2 个部分:

  一、如何成为增长高手?

  二、重点拆解 4 个思维模型

  一、如何成为增长高手?

  成为高手,要通过“思维模型+刻意练习+教练纠偏”。

  思维模型

  此次我们针对增长领域整理出 54 个核心思维模型,其中包含 AARRR、关键行为、损失厌恶、顾虑排除、啊哈时刻、增长实验、替换成本、裂变逻辑、私域流量等。

  刻意练习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为了大家能够更好运用思维模型,我们同时准备了实践必备流程——增长底层思维具象化代表“增长八卦模型”。它将用户生命周期分为首单、使用、接触、认知、流失、分享、习惯、复购 8 个部分,整个事件流程形成一个完整闭环。

  2

增长八卦模型

  教练纠偏

  我们在日常工作中无法做到时刻有人在身边提醒督促,更多的需要依靠工具作为标杆,不断在实践中衡量工作尺度。此次我们分享的 54 个思维模型分别分散在增长八卦的 8 个环节中,既可以缩小尺度到用户运用到用户运营的某个环节进行实操落地,又可以放大尺度对用户的生命周期进行全景观察,同时不仅能提高运营人思维模式,还可以在企业中作为工作的 Check List。

  此次我们主要针对 4 个思维模型与大家进行分享。

  二、重点拆解 4 个思维模型

  1.免费策略:免费不白费

  第一个思维模型是免费策略,它处于增长八卦模型中,接触这个环节,是赢得流量的方式之一。

  3

  免费很多时候会自动形成流量入口:以前团购首页第一个广告总是免费抽奖,其实就是充当流量入口;360 就是通过把杀毒软件免费,获取了大量的用户,然后在浏览器、安全等其他生意上赚钱。

  “免费”策略有两个重要的原则:

  ①有价值;

  ②边际成本趋于 0。

  有价值是指对目标用户稀缺;边际成本为 0 指的是每增加一个用户,成本并不增加。360 杀毒软件每多一个用户使用,并不增加新的成本,就是边际成本趋于零。

  2.网络效应:用户越多越难离开

  第二个思维模型是网络效应,它处于增长八卦模型里复购这个环节,是增加用户替换成本的方式之一。

  3

  网络效应指产品的用户之间有连接,每增加一个用户节点,连接的数量呈指数级上升。分享一个案例:原来有一个叫视频播放技术叫 P2P,越多人看视频图像就越清晰,这就叫网络效应,网络里面每增加一个节点,会带给其他用户更多的好处。

  做增长的时候,网络效应就是把用户的社交关系移植到产品中,一旦用户选择离开,替换成本就会很高。这时候用户离开的不是一个产品,而是一段段关系。微信就具有网络效应,每增加一个节点,就增加了多层的关系,对其他新的用户都是有好处的。而摩拜和滴滴就不是,它只有规模效应,一天 2000 万单、3000 万单量很大,但是和用户没有关系。

  3.习惯回路:让用户上瘾

  习惯回路这个思维模型,是增长八卦模型中,习惯这个环节的核心策略。

  3

  习惯这个环节比较特殊,它并不适用于所有的产品,只适用于对于用户来说是比较高频的产品,因为低频产品很难形成习惯。

  一个习惯的形成,由三个部分组成,组合起来叫习惯回路,这就是在习惯这个环节的供给策略。它包含三个部分,暗示,惯常行为和奖赏反馈。

  首先是暗示,“暗示”相当于启动这次习惯行为的一个开关,可以是图像、声音,或者某个时间、地点、情绪,暗示会让大脑进入某种自动行为模式,并决定使用哪种习惯。

  第二个环节是惯常行为,“惯常行为”是不加思索而自动启动的,也许是身体、思维或者情感上的,也许简单也许复杂。

  完成这个惯常行为之后会得到某种“奖赏”,进而强化对该暗示的回馈,这就是习惯回路的第三个环节,当暗示再次出现的时候,能够再次启动惯常行为。奖赏不一定是金钱或者物质,但一定对我们有价值。这几个部分组合起来,我们称之为叫做习惯回路。

  4.PMF:做增长的前提

  最后,我想讲一下,在什么情况下,我们不能做增长?这就是PMF这个思维模型。P 是产品,M 是市场,F 是匹配,即产品跟市场的匹配。

  3

  增长是研究一个产品从 1-10,或者从 10-100 的过程,而不是研究产品从 0-1。换句话说,在破局点之前不要去驱动增长,也不要用增长的方法去试图让产品成立,要先完成 PMF,先确认产品在市场上能够形成闭环,再用增长的方法实现规模化的增长。

  PMF分为三种:

  第一种 PMF,是用更好的产品体验来满足一个已有的市场。总结为“更好”。

  第二种 PMF,是用一个产品来满足一个已有但部分需求未被满足的市场。总结为“不同”。

  第三种 PMF,是用一个产品来创造出一个新的市场。总结叫“新生”。

  PMF可以通过 MVP(Minimal Viable Product,最小化可行性产品)来测试,即通过一个最小化、却可以满足核心需求的产品来测试市场的反应。验证的标准,是“快来钱”。快,用户增长是不是比较快。来,用户是不是主动来。钱,用户愿不愿意为此付钱。如果符合以上三个要素,我们就可以说 PMF 被验证,可以着手去设计增长战略了。

  本次七麦线上公开课主要针对 54 个思维模型中的 4 个进行重点拆解,更多思维模型和案例敬请关注李云龙老师撰写的新书《增长思维》,此书由混沌大学创办人李善友、瑞幸咖啡 CMO 杨飞、GrowingIO 创办人张梦溪诚意推荐!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