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清华教授吴建平当选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 对互联网发展有杰出贡献

字号+作者:qsd 来源:前瞻网 2019-10-09 14:4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595

  9月30日,英国皇家工程院宣布,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主任吴建平教授当选2019年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

  成立于1976年的英国皇家工程院(Roy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RAE)是英国工程学界的最高学会,由工程科技各领域的专家组成。

  今年共有41位英国籍和4位外籍专家入选皇家工程院院士,吴建平院士是其中唯一的中国籍专家。

  公开资料显示,吴建平1953年出生于山西太原,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计算机专业毕业(1977),分别获得清华大学硕士(1982)和博士学位(1997),现任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信息化技术中心主任。

  清华大学官网信息显示,吴建平主持研制成功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为开拓和推动我国互联网科技进步和人才培养发挥了重要作用;主持研制成功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核心网CNGI-CERNET2/6IX,建成世界上纯IPv6下一代互联网,为我国下一代互联网科技进步和跻身国际领先行列做出了开拓性贡献;主持研制IPv6核心路由器,促进了我国互联网核心装备的技术突破和国产化进程;提出并攻克真实源地址验证SAVA技术和4over6过渡技术,分别解决互联网地址溯源和IPv4向IPv6平稳过渡的难题,引领相关IETF国际标准制定,实现了我国在互联网国际标准制定方面的重要突破。

  英国皇家工程院评价他:“吴建平教授在中国乃至亚太地区互联网的开发和发展中作出了杰出贡献并产生了重要国际影响,还在国际互联网体系结构工程和关键技术领域取得了开创性成果。”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