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我国科学家成功克隆抗纹枯病基因 为玉米、水稻抗病育种提供有效途径

字号+作者:qsd 来源:前瞻网 2019-10-06 14:4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

  近日,山东农业大学储昭辉团队联合华中农业大学严建兵课题组取得重大研究,成功从玉米中克隆得到针对纹枯病的抗病基因,并揭示了该型基因产物增强植物抗病性的新机制。

  据农学专家介绍,纹枯病是严重威胁水稻、小麦等农作物生长的农田病害,近年来其在玉米作物的发病面积也有所增多。纹枯病还具有较强的顽固性,可在土壤中存活数年之久且寄主广泛。

  此次储昭辉团队这一成果将为水稻、玉米以及其他作物抗纹枯病遗传研究与改良提供靶标。所发现鉴定的抗性资源,可直接用于改良和培育纹枯病抗性优良玉米新品种,为玉米和水稻等作物的抗病育种提供有效途径。

  据悉,相关科研成果已于9月30日发表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自然-遗传学》上。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