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两证“上网”!上海启用电子驾照 市区租车、开车去外地仍需纸质证件

字号+作者:qsd 来源:前瞻网 2019-09-02 11:25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2019年9月1日,上海电子驾照、行驶证正式投入使用。电子驾照来临,对驾驶人实行电子信息管理,未来因忘带驾照被罚将成为历史。

1

  普通私家车驾驶者下载安装“随申办”APP、“上海交警”APP,按流程操作就可以使用电子驾照功能,在交警查询时可“亮证”。手机截图不等于电子“亮证”

  注意一点,适用范围则是上海市行政区域内。上海交警部门也提醒,驾车前往外地依旧需要携带纸质证件。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驾驶人只能出示本人的电子驾驶证和本人名下车辆的电子行驶证。而在驾驶他人或单位车辆时,需要携带纸质行驶证,否则将扣车并处罚。如果外地驾驶员忘带由外地公安交警部门核发的纸质版驾照和行驶证,可以出示外地的电子版驾照和行驶证的,核查无状况即可免于处罚。

  对于通过租车公司租借车辆的司机来说,也必须根据租车公司的具体规定执行操作。有租车公司表示,目前而言,其仍然需要租车驾驶员提供纸质的驾驶证供其核验。

  出租车还不能使用电子版行驶证,因此也要带纸质版。

  根据道路交通法相关规定,对未随身携带驾驶证的,无论驾驶人行驶中违法与否,均不允许驾驶人再驾驶车辆。交管部门应当扣留机动车,通知驾驶人提供驾驶证。

  虽然电子驾照可以替代实体驾驶证,但是电子驾照目前并不是万能的,因此广大车主还需要注意已经全面启用电子驾照的具体地区(电子驾照在全国并不通用),高速上一般也不可以使用电子驾照。

  短期内,电子驾照只是对纸质驾照的补充。某种意义上说,电子驾照会比传统的纸质驾更安全。电子驾照也会比传统驾照更加灵活更新信息,可用于接受路面执勤检查、信息验证、办理部分现场简易程序交通违法业务、现场轻微交通事故处理等。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