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前瞻移动支付产业全球周报第3期:央行发布金融科技规划 明确未来三年重点目标

字号+作者:qsd 来源:前瞻网 2019-08-30 10:2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2

  1

  央行发布金融科技规划 明确未来三年重点目标

  中国人民银行22日宣布,已印发《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并提出到2021年,建立健全我国金融科技发展的“四梁八柱”,进一步增强金融业科技应用能力,实现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协调发展,明显增强人民群众对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金融产品和服务的满意度。

  规划明确了未来三年金融科技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规划提出到2021年,推动我国金融科技发展居于国际领先水平,实现金融科技应用先进可控、金融服务能力稳步增强、金融风控水平明显提高、金融监管效能持续提升、金融科技支撑不断完善、金融科技产业繁荣发展。

  2

  国务院:文旅消费场所全面支持移动支付

  8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支持推广移动互联网新兴支付方式。到2022年,实现全国文化和旅游消费场所除现金支付外,都能支持银行卡或移动支付,互联网售票和4G/5G网络覆盖率超过90%,文化和旅游消费便捷程度明显提高。

  支付宝发布国内首个《生物识别用户隐私与安全保护倡议》

  8月23日,支付宝发布国内首个“生物识别用户隐私与安全保护倡议”,呼吁从事该行业的科技企业加入进来,一起来规范和保护用户信息。该倡议有5点,主要从隐私、安全、防止信息滥用、责任与监督、公平等角度,呼吁对生物识别的发展进行规范化管理,来确保行业可控、健康的发展。

  支付宝小程序会员体系打通刷脸支付 商家拉新会员效率提升6倍

  8月22日消息,支付宝官方宣布小程序与蜻蜓IoT支付已经实现打通,即刷脸支付、电子会员、小程序串联为一条完整链路。支付宝相关人士表示,这项能力在帮助商家做会员拉新和粘性培养上效果显著,是传统移动端开卡效率的6倍。

  陈曦卸任小米金融CRO 出任OPPO金融CEO

  多方媒体报道,小米金融信贷负责人陈曦于2019年6月离职小米,如今已加入OPPO金融担任CEO。陈曦本人已通过媒体确认此事。

  汇付天下财报:上半年营收增长34%

  汇付天下近日公布2019年中期业绩。公司上半年完成支付交易量1.06万亿元,同比增长25%;营业收入18.69亿元,同比增长34%;实现毛利4.60亿元,同比增长21%;净利润1.42亿元,同比增长73%。

  1

  邮储银行半年报:重点发展电子支付

  近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发布2019年半年报,财报显示,邮储银行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17.04亿元,同比增长7.02%,净利润374.22亿元,同比增长14.98%。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长较为明显,较上年同期增长21.57%,主要得益于邮储银行银行卡及POS手续费收入增加以及电子支付业务增长带来的结算与清算手续费收入增加。

  上海地铁一年时间扫码支付收入从15.1%上升到30.33%

  近日,上海申通地铁发布2019半年报,财报显示,上半年营收为3.88亿元,同比增加5.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03万元,同比下降32.59%。此外,财报显示扫码支付收入占比由15.1%上升到30.33%,第三方支付收入上升112.4%。

  北京:年底前基层医疗机构都能移动支付

  据《北京晚报》了解,卫生健康部门要求今年12月底北京市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都要提供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移动支付服务,实现便捷结算。

  上海地铁试点“安检快捷通道” 被纳入信任的乘客可体验免检通道

  近日,上海地铁开始试点“安检快捷通道”,在7号线上海大学站、2号线静安寺站、2号线南京西路站试点“安检快捷通道”进站措施。携带随身包裹物品(非危险品)的乘客在上述三个站点,使用“METRO大都会”APP扫码支付,可通过“安检快捷通道”或“认证乘客专用通道”直接进站,省去了原有的安检步骤。

  3

  “印尼版支付宝” DANA用户超1500万

  8月23日消息,“印尼版支付宝”DANA在上线不到5月就积累了1500万用户,根据第三方市场研究公司iPriceGroup和AppAnnie发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印尼电子钱包排名。以月活跃用户数算,DANA已经超过LinkAja位居印尼电子钱包第三名,仅次于GoPay和OVO。

  德国万事达信用卡信息泄露 近9万名用户受影响

  “前瞻经济学人APP”综合报道,19日,德国某网络论坛出现一份列有近9万个万事达信用卡用户的信息表格,万事达公司随后宣布,暂时关闭对德国开放不到两年的“Princeless Specials”平台,并表示会全面调查泄密原因。

  2019年NFC移动支付仅占全美零售交易总额的1.6%

  根据研究咨询公司451 Research的一项新预测,今年美国消费者使用Apple Pay和Google Pay等NFC移动支付方式进行的交易,消费总额将达786亿美元,仅占美国实体零售总额的1.6%。

  Paytm投入1.05亿美元使其月活在2020年达到2.5亿

  据海外媒体报道,印度移动支付平台Paytm投入1.05亿美元以使其月活在2020年达到2.5亿。据ET Tech报道,Paytm现已有2700万月活跃用户,并预计到本财年末将有6000万至7000万新客户加入。

  2

  WhatsApp与印尼多家公司谈判 将推出移动支付服务

  8月20日消息,Facebook旗下WhatsApp正在与包括网约车公司Go-Jek、移动支付公司DANA、金融科技公司OVO在内的印尼多家数字支付公司谈判,准备在当地推出移动支付服务,抢下印尼移动支付市场的一块蛋糕。

  俄罗斯版“支付宝”Qiwi二季度净利润同比上涨125%

  19日美股盘前,俄罗斯最大的网络支付平台Qiwi公布2019年第二季度的业绩,调整后净收入同比增长23%至55.63亿卢比(约8820万美元);调整后的净利润为19.53亿卢比(约3120万美元),同比增长125%。

  上半年哈萨克斯坦无现金支付总量快速增长

  据哈萨克斯坦Kapital.kz网站8月19日报道,2019年上半年,哈萨克斯坦无现金支付总量达到4.8万亿坚戈(约合12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一倍。交易数量从上年同期的1.93亿笔猛增至4.6亿笔。

  日本电商巨头乐天上线乐天钱包 支持比特币现金交易

  8月19号,“日本亚马逊”乐天在宣布正式上线加密货币交易所乐天钱包,目前只支持三种数字货币,比特币现金交易包含其中,安卓版本已推出,iOS版本将在9月份推出。

  三家印尼银行申请支付牌照 欲在当地提供微信和支付宝支付服务

  根据白鲸出海消息,为与微信和支付宝达成合作,已有三家当地银行向印度尼西亚银行申请支付牌照,此举为中国数字支付巨头在印尼群岛的合法经营铺平了道路。

  摩根大通宣布关停Chase Pay支付应用程序

  据外媒消息,摩根大通近日宣布将于明年年初正式关停Chase Pay,并将相关技术集成到合作商家的应用程序和网站中。早前,为应对来自谷歌、苹果和三星公司的激烈竞争,摩根大通于2015年推出独立支付应用程序Chase Pay,累计投资1亿美元。

  3

  蚂蚁金服领投信联科技

  近日,山东高速信联科技有限公司完成2.8亿元A轮融资,蚂蚁金服以其全资子公司上海云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的名义领投,成为信联科技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6.8%;金溢科技持股6.2%;万集科技持股5%。

  信联科技是今年7月30日成立的一家公司,大股东为山东高速集团,是山东高速集团以高速公路不停车电子收费(ETC)为基础,围绕车辆服务打造的数据科技创新平台。资料显示,信联科技的ETC发行量全国第一。

  4

  央行发布《2019年第二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

  22日,央行发布《2019年第二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数据显示,全国支付体系运行平稳,社会资金交易规模不断扩大,支付业务量保持稳步增长。

  银行账户数量稳步增长。截至本季度末,全国共开立银行账户106.62亿户,环比增长1.96%,增速较上季度末下降1.27个百分点。

  非现金支付业务方面,本季度,全国银行共办理非现金支付业务788.47亿笔,金额952.23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7.77%和0.05%。

  支付系统方面,本季度支付系统共处理支付业务1301.72亿笔,金额1718.55万亿元。

  2018年中国移动支付业务超600亿笔,全球领先

  2013年以来,在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第三方移动支付平台推动下,中国移动支付市场迎来爆发式增长。据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移动支付业务605.31亿笔,金额277.39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1.19%和36.69%。

  1

图表1:2013-2018年中国移动支付业务规模

  用户规模方面,2013-2018年,我国移动支付用户规模逐年增长。根据CNNIC统计,截至2018年12月,我国手机网络支付用户规模达到5.83亿,较2017年增长率为10.7%,占手机网民的71.4%。

  2

图表2:2013-2018年中国移动支付用户规模及增长

  国内移动支付市场的崛起,还远远甩开了欧美发达国家。2018年,中国移动支付渗透支付渗透率高达71%,而美国移动支付比例50%,英国48%,德国49%,法国40%,日本作为移动支付的起源国,手机支付比例也仅为30%。

  3

图表3:2018年全球主要国家移动支付渗透率对比

  5

  2019-2024年中国移动支付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2019-2024年中国移动支付行业发展趋势与投资决策分析报告

  2019-2024年中国移动支付行业商业模式典型案例与创新策略分析报告

  中国互联网+移动支付行业商业模式创新与投资机会深度研究报告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