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前瞻物联网产业全球周报第4期:格力与联通共建5G智慧工厂,还和威马玩车联网跨界

字号+作者:qsd 来源:前瞻网 2019-08-29 08:1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0

物联网-第4期

1

  格力动作频频!与联通共建5G智慧工厂,携手威马推广车联网智能化

  近日,中国联通与格力电器在珠海签署5G智慧工厂暨全业务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资源和技术优势,基于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型技术,打造全国领先的家电产业5G智慧工厂示范区;基于5G产业未来发展趋势,围绕关键技术的全产业4链协同发展、跨行业应用需求的合作开发,构建全国领先的跨行业融合生态体系;深入展开包括传统通信业务在内的全面业务合作。

2

  近期在物联网动作频频的格力电器,还与威马达成战略合作,合作发力车联网智能化领域,以及整车制造相关、高端设备输出等方面。根据协议,双方将基于出行和家居两大高频生活场景,深入融合智能化技术,探索“AI+物联网”的可能。同时,在双方的合作中,格力电器还将发挥暖通技术及智能装备研发制造方面的优势,助力威马汽车提升整车制造智能化水平。此外,双方还将共同探索在智能座舱以及智能家居互联互通领域的合作。

2

  农业部:2020年我国“互联网+”现代农业建设需取得明显成效

  根据农业部印发的《“十三五”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国“互联网+”现代农业建设要取得明显成效。其中,生产智能化水平要大幅提升。大田种植、设施园艺栽培、畜禽水产养殖、农机作业、动植物疫病防控智能化水平显著提高,适宜农业、方便农民的低成本、轻简化、“傻瓜”式信息技术得到大面积推广应用。农业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应用比例达到17%。

  河北电力泛在电力物联网项目获政府支持

  8月19日,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城市智慧能源服务平台”项目获得河北省政府“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获得审批,多个泛在电力物联网项目获得政府资金政策支持,年内70余个项目将带来初步成效,支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该项目已在雄安新区探索应用,应用成熟后,将面向全省提供城市智慧用能服务。

  2019智博会传感器与物联网高峰论坛在碚举行

  8月24日,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传感器与物联网高峰论坛在北碚区举行。数百位国内外政产学研领袖和专家齐聚北碚,共享传感器产业发展机遇,共商物联网时代合作大计。重庆市传感器特色产业基地在碚揭牌。论坛举行了重庆市传感器特色产业基地的揭牌仪式和传感企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北碚区结合实际制定了《北碚区传感器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加快培育传感器产业创新生态体系。

  上海临港智能网联汽车综合测试示范区开园

  上海临港智能网联汽车综合测试示范区今天正式开园。这是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揭牌后的第一个实质性项目。截至目前,临港测试示范区一期已建成并试运行,包括26.1公里开放测试道路、3平方公里封闭测试区及数据中心,并实现了区域内4G、5G网络全覆盖,初步构建了车路协同智能交通系统环境。

  小米雷军:五年将投100亿到AIOT领域

  8月26日上午,在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小米CEO雷军表示,小米将在未来五年时间里投入100亿人民币在AIOT领域。小米的AIOT领域除了手机业务外,还有电视、笔记本、智能音箱、路由器和极其丰富的智能硬件生态链。除了手机、笔记本之外,小米连接的智能硬件总量已经达到了1.96亿台,形成了全球领先的消费类的AIOT平台。2019年上半年收入就达到了270亿元,同比增长49%。

  京东企业业务中标国家电网项目,落地供应链管理可视化

  京东零售集团京东企业业务事业部近日中标国家电网2019年度办公类物资框架采购项目。京东企业业务将整合京东在技术、供应链、商品和金融方面的优势,针对泛在电力物联网整体方案的阶段性落地,为国家电网提供的智能采购方案,涵盖采购过程中的省市公司及网点的权限管理,实现采购全流程电子化。

  SAS创建了新的全球物联网部门,涉及制造、零售与医疗保健

  SAS创建了一个致力于物联网(IoT)的全球新部门,以帮助从制造到零售和医疗保健的组织获得物联网的好处。SAS公司的职责包括GE Transportation、Lockheed Martin和Octo Telematics。前者正在招募SAS通过物联网发现使用模式,使其列车保持正常运行。GE运输公司的车辆配备边缘设备,每秒管理数百个数据元素,以优化机车运行。

  UL宣布三星电子物联网组件获得亚洲首张Thread认证

  国际安全科学机构UL日前宣布发出在亚洲通过测试的首张Thread认证,可望带起后续联网应用的发展动力。UL指出,在亚洲首获Thread认证的是三星电子 (Samsung Electronics) 物联网解决方案里的关键零组件Exynos i T100 SIDK Module Board,是三星电子首款取得Thread认证的组件,能支持包括蓝牙5、Zigbee 3.0和Thread等无线通讯技术,让产品进行短距离的通讯。

  Silicon Labs牵手安朗杰,打造拓展物联网安防产品

  Silicon Labs与安防解决方案领域的领导厂商安朗杰(Allegion)合作,进一步将物联网(IoT)功能扩展到用于智能家居和商业建筑的安防产品之中。越来越多的Allegion解决方案现在使用Silicon Labs的Wireless Gecko物联网产品组合,其中产品支持Zigbee?、Bluetooth?和Z-Wave?连接。

  神州信息“物联+数联+智联”方案落地北京

  2018年神州控股旗下神州信息携手华为发布智慧城市物联网联合解决方案,以“物联+数联+智联”推动智慧城市3.0建设,占领市场制高点,该方案目前已在北京行政副中心物联网管理平台项目成功落地。同时,还在积极研发开拓物联网在美丽乡村、智慧园区、智慧工厂、智慧通讯等智慧城市细分领域的应用。

  海尔物联网中央空调即将入驻2020迪拜世博会中国馆

  8月24日,2020年迪拜世博会中国参展企业在深圳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路演启动仪式。活动期间,迪拜世博会中国馆组委会向赞助商、合作媒体等企业授牌。其中,海尔物联网中央空调入选为2020迪拜世博会中国馆官方合作伙伴。迪拜世博会将于2020年10月20日至2021年4月10日在阿联酋迪拜举办。

  平安携手世联兴业打造智慧养老乐园,项目正式揭牌

  近日,由平安智慧养老携手世联兴业共同为老人打造的智慧养老乐园——位于深圳市福田区梅林街道的海滨社区颐康之家正式揭牌,这标志着平安智慧城市智慧养老(以下简称“平安智慧养老”)在深圳的首个试点示范项目落地,也是福田区全面探索“互联网+”智慧养老服务的一个侧影。

  鲁邦通牵手Arm,打造快速、可扩展的物联网解决方案

  近日,鲁邦通宣布与Arm®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基于Arm® Mbed™ OS和Pelion IoT平台面向全球市场,为用户提供快速、可扩展的物联网解决方案。通过此次合作,鲁邦通与Arm®能够满足制造领域的不同垂直行业用户的需求,并提供端到端的工业物联网解决方案,基于鲁邦通网关系列产品与众多边缘设备的可靠网络连接,搭载定制的云平台。

  腾讯云、冶金规划院、马钢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发力钢铁“智造”

  8月21日,腾讯云与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以下简称“冶金规划院”)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工业物联网领域建立长期合作,共同赋能中国钢铁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加快提升钢铁行业的“智造”水平。腾讯云、冶金规划院和马钢集团也同步达成战略协议,三方将共建平台,制定相关行业标准,打造面向钢铁企业用户的智能制造应用。

  2019年“创客中国”物联网应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举办

  8月20日,2019年“创客中国”物联网应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暨颁奖仪式在遵义市举行,聚焦“物联网”应用热点、难点问题,激发行业、专业领域技术和产品创新潜力,集聚创业资源,营造“双创”氛围。近400人参加此次比赛。比赛分为企业组和创客组,最终征集项目188个,其中企业组114个、创客组74个,涵盖“传感器、芯片、工业物联网、智慧交通、智慧农业、智慧教育、智能家居、智慧安防、智慧环保、电商平台”等行业领域及硬件设备、软件平台。

1

  华为推MindSpore达芬奇架构,为AIoT而生

  近日,华为推出了与“昇腾910”(Ascend 910)芯片相配套的深度学习计算框架MindSpore。Ascend 910、MindSpore的推出,标志着华为已完成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的构建。华为表示,设计达芬奇架构的初衷,是为了应对万物智能互联的新时代,实现AI在多平台多场景之间的协同。

  瑞萨电子推出增强型Wi-Fi RX65N云套件

  8月20日,瑞萨电子宣布推出具有板载Wi-Fi、搭载环境、光强和惯性传感器的瑞萨RX65N云套件,可支持Amazon FreeRTOS,并快速连接至Amazon Web Services(AWS)。该套件可帮助嵌入式设计人员轻松快速并安全地连接到AWS。使用瑞萨的集成开发环境(IDE)“e2 studio”,通过配置Amazon FreeRTOS、所有必要的驱动程序以及网络堆栈和组件库,可以轻松创建物联网应用程序。

  类脑芯片“达尔文2”杭州发布,面向智慧物联网应用

  由浙江大学牵头研发完成的脉冲神经网络类脑芯片“达尔文2”,以及针对该芯片的工具链、微操作系统,日前在杭州发布。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与华为中央研究院分别参与了芯片研制与算法和应用场景研究工作。这种芯片模拟大脑神经网络的结构与功能机制,面向智慧物联网应用,展现出独到优势。

  兆易创新推出RISC-V通用MCU,率先布局物联网增量市场

  8月22日,兆易创新GigaDevice宣布,推出全球首个基于RISC-V内核的GD32V系列32位通用MCU产品,同时提供从芯片到程序代码库、开发套件、设计方案等完整工具链,而且已经量产。“RISC-V的发展也是IoT必然的趋势,所以我们迎合了这样的市场需求,第一个推出了RISC-V的产品。”

  几米推智慧牧场IoT解决方案:智慧放牧,高效养殖

  几米智慧牧场IoT解决方案通过综合管理平台、客户端APP(含牧民端、畜牧局端、设备安装端)等全方位软硬件配套服务作支撑,实现智慧放牧。通过北斗/GPS/LBS/蓝牙等多重定位,牧民就能通过手机APP随时随地获知牲畜的准确位置,同时能采集牲畜每天的活动量数据,依此获知牲畜的活跃情况,辅助判断牲畜的健康状态。

  微软推出Azure IoT套件,帮助客户部署物联网解决方案

  Microsoft最近推出了Azure IoT Suite,以帮助客户部署物联网解决方案,广泛支持各种设备和系统,交互式仪表板和可视化以及预配置解决方案。该套件集成了客户已有的设备资产和物联网系统。

  4

  博创联动获数千万B2轮融资,布局全球化智慧农业解决方案

  8月19日消息,凯辉汽车基金宣布完成对博创联动数千万B2轮融资领投,BV百度风投跟投。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博创农用机械装备智能化与信息化的升级、农机自动驾驶业务的拓展以及国际化无人农场解决方案的构建。

  小马立行获得数千万人民币B轮融资,度量衡资本投资

  8月24日,汽车智能网联生态系统服务商“小马立行”完成数千万B轮融资,领投方为度量衡资本。小马立行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由原腾讯天美艺游工作室核心骨干和汽车行业资深人士联合组建的车联网科技企业,其核心业务是车联网生态系统的研发与运营,其自主研发的车载核心应用产品。

  微波雷达供应商隔空智能获三行资本A轮数千万投资

  国内首家单芯片微波雷达供应商隔空智能于获得三行资本、君度资本的投资,完成A轮融资。隔空智能是一家集成电路设计服务提供商,主要面向智能家居、节能照明和儿童玩具等领域,提供自主研发的毫米波雷达手势识别SoC芯片、微波雷达感应SoC芯片等产品,此外还提供交钥匙方案。

  5

  杭州鸿泉物联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已获上交所问询

  杭州鸿泉物联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喜获上交所问询,科创版梦又迈一大步。该项目的注册地为浙江 ,所属行业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由东方花旗证券有限公司保荐,律师事务所为北京德恒 律师事务所 ,会计师事务所为天健会计师事务所 (特殊普通合伙)。

  秦川物联首回科创板,涉关联方资金拆借等问题

  秦川物联回复了科创板第一轮问询,其科创板状态恢复为“已问询”。第一轮问询中,上交所共对秦川物联提出44个问题,分别关于核心技术,业务,财务会计等方面。本次拟募资4.07亿元用于智能燃气表研发生产基地改扩建项目、信息化系统升级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及服务体系升级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华夏天信回复科创板首轮问询,拟募资9.28亿元

  华夏天信智能物联股份有限公司更新公司2019年半年报财务数据,同时回复首轮问询。华夏天信以自主开发且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智慧矿山操作系统平台为核心,主营业务包括智慧矿山操作系统平台,感知执行层的智能传动设备、智能控制终端、智能传感器、矿用特种机器人等产品,以及智能应用APP层的智慧安全、智慧生产等应用服务。本次公司拟公开发行不超过5200万股,拟募集资金9.28亿元。

  小米半年报:IoT与生活消费品收入持续猛增,IoT连接设备数近2亿

  2019年第二季度,小米集团持续推进“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2019上半年,IoT及生活消费品收入达到人民币270亿元,同比增长49.3%。2019年第二季度收入人民币149亿元,同比增长44%。截至2019年6月30日,小米IoT平台已连接设备数(不包含手机和笔记本电脑)达1.96亿台,同比增长69.5%;2019年6月,人工智能小爱同学月活跃用户超4990万,米家APP月活跃用户达3040万人。

  海康威视上半年净利润42亿元,同比增1.67%

  海康威视发布的2019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9.2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6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17亿元,同比增长1.67%。公司2019年上半年毛利率为46.33%,同比提高1.83个百分点。海康威视是以视频为核心的智能物联网解决方案和大数据服务提供商。

  日海智能2019年上半年净利4319万,物联网业务快速增长

  新兴AI物联网(AIoT)企业——日海智能(002313)近日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23.68亿元,同比增长29.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19.4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12.11%;基本每股收益为0.1384元,上年同期为0.1575元。报告期内实现营收23.68亿元,同比增长29.51%;主要系物联网业务快速增长。

  京东方A2019年上半年净利16.68亿,物联网转型战略持续稳步推进

  京东方A(000725)近日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550.39亿元,同比增长26.6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6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43.92%;基本每股收益为0.048元,上年同期为0.085元。京东方A显示事业中的创新应用业务、传感器、智慧物联和智慧医工事业面临着较好的市场发展契机,公司物联网转型战略持续稳步推进。

  6

  中国已成为全球智慧城市领先国家,2020年预计将突破18.7万亿元

  进入“十三五”时期以来,我国智慧城市政策密集发布,主要推进电子政务、智慧交通、大数据与云计算的发展,同时完善智慧城市评价指标体系。在中央政策的指引之下,四大直辖市和各省份的省会城市或经济核心城市也在不断加快智慧城市建设。

图表1:智慧城市建设产业链全景

  从国家开始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以来,住建部发布三批智慧城市试点名单确定290个试点城镇。而如果计算科技部、工信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发改委所确定的智慧城市相关试点数量,目前我国智慧城市试点数量已经接近800个(其中部分城市有重叠)。

图表2:截至2018年末中国智慧城市试点数量(单位:个)

  从区域布局来看,目前住建部确定的290个智慧城市集中在中东部地区,其中华东分布最为集中。统计显示,目前山东省智慧城市试点数量最大,为27家,比同为华东的江苏省多7家;安徽和浙江两省分别为15和14家;上海市目前仅有浦东新区被住建部确立为智慧城市试点。在华北地区,河北省拥有13个试点,北京市凭借全国政治与经济核心的地位拥有11个试点;华中地区,湖南省以16个智慧城市试点领衔,河南与湖北省各有11个试点。西南地区以四川省为主,共拥有包括成都、宜宾、雅安等在内的12个试点城市。

图表9:住建部中国智慧城市试点区域分布情况(单位:个)

  随着我国智慧城市的不断建设,在硬件、软件、运营与解决方案服务方面的需求扩大,行业的巨头企业凭借技术和规模优势,将进一步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我国视频监控领域,海康威视已经处于领先地位;人脸识别中独角兽企业发展迅速,人脸识别算法全球领先;软件业和芯片业中,华为均处在领军地位;在运营服务方面,中国移动凭借庞大的电信服务网络占据着一般的市场份额,且在5G方面有着较多的技术研发,未来在智慧城市运营服务中仍将占据重要地位。

图表13: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竞争趋势

  在政策的加持下,国内智慧城市发展规模不断扩大。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发展前景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智慧城市发展规模在6万亿元左右,截止至2018年我国智慧城市发展规模增长接近8万亿元,同比增长增长31.7%。预测2019年我国智慧城市发展规模将突破10万亿元,未来将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并预测在2020年我国智慧城市发展规模将达到18.7万亿元。

  IDC:2023年中国视频监控市场规模将达201.3亿

  2018年,中国视频监控设备市场规模(不含家庭视频监控)为106.3亿美元;预计2023年将达201.3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13.6%。

1

  摄像头是中国视频监控市场最大的支出,占市场支出的64.3%。由于中国的城市化、城镇化仍在进行中,已有的智慧城市项目不断升级改造,新的智慧城市、智慧小镇不断涌现,平安城市、智慧交通、智慧校园、智慧楼宇等领域的摄像头的替换和新增部署都数量庞大。

2

  IDC:2023年亚太地区公有云服务支出将达到761亿美元

  根据最新版《IDC全球半年度公有云服务支出指南》(IDC Worldwide Semiannual Public Cloud Services Spending Guide),2019年亚太地区(不包含日本)的公有云服务及基础设施支出预计为260亿美元,相比2018年增长47.1%。公有云服务支出预计将在预测期内增长近两倍,到2023年将达到761亿美元,五年复合年增长率为33.9%。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将是最大的云计算支出类别,2019年该类别支出占整体公有云支出的50.2%,在整个预测期内(2018-2023年)的支出占比也将超过一半。在整个预测期间,专业服务业、银行业和离散制造业这三大行业将占到公有云服务支出的三分之一以上。

1

  医疗物联网市场规模大,医疗设备及系统软件市场占有率高

  医疗物联网市场应用中,医疗设备及系统软件占据主要市场份额,在医疗物联网领域占据主导地位。总体来看,医疗物联网的主要细分市场包含四大类,分别是医疗设备、系统软件、医疗技术和医疗服务。根据Deloitte数据显示,近年医疗设备市场份额高达150亿美元,占据总体的37%;医疗设备市场份额高达150亿美元,占据总体的37%;系统软件市场份额高达100亿美元,占据总体的24%;医疗技术市场份额高达90亿美元,占据总体的22%;医疗服务市场份额高达70亿美元,占据总体的17%。

  Gemalto:48%公司所使用的物联网设备容易遭到黑客入侵

  安全公司Gemalto近日发布的一项报告指出,在对950家制造和使用物联网技术的公司进行调查后,发现有高达48%在工作场所使用物联网设备的公司“几乎没有机制”来检测设备是否遭到黑客入侵,即使他们认为“安全”是消费者购买物联网设备至关重要的考虑因素。报告指出,到了2023年此种连网设备的数量可望达到200亿个,由于此种设备被安装于家庭中,比如门口、客厅、厨房、卧室等涉及消费者隐私的各个角落;在工作场所中,也有可能触及企业的商业机密,因此安全性以及隐私度对物联网设备使用者而言相当重要。

  8

  亚太区块链与物联网应用论坛

  时间:2019年9月6日 14:00 - 2019年9月6日 17:00

  地点:(广东深圳)福田区会展中心4号馆会议室

  主办方: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中国光博会)

  2019年9月4-7日,第21届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中国光博会,CIOE)与APCA科技博览会将在深圳会展中心盛大举行。我们将与您共同探讨交流区块链和物联网相结合的发展趋势和成功应用案例及合作推广区块链、物联网模式等内容,并围绕区块链SEP产业标准服务合作项目开展深入的合作模式和投资模式探讨,共建区块链与物联网合作项目服务生态。

  国际工业与能源物联网创新发展大会(CITIE)

  时间:9月10日-13日

  地点:温州市

  本届大会以“智慧能源 物联世界”为主题,包含1场大会、1场展览、5场分论坛。出席大会的领导和嘉宾将共话工业与能源物联创新发展宏伟蓝图,包括国家相关部委和浙江省政府领导、10余位国内外院士、重点国际组织和国内协会负责人、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能源部门和能源公司领导、国内知名物联网企业负责人等中外嘉宾,相关盛况届时将在线上全球同步直播。大会拟深入探讨交流国际物联网技术与工业能源深度融合的前沿动态与发展趋势,展示全球特别是温州推动企业运用物联网新动能加快转型升级的创新实践。

  第七届国际物联网传感技术峰会

  时间:9月11日

  地点:温州乐清

  第七届国际物联网传感技术峰会将汇聚世界各国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邀请政府部门、海内外知名传感器行业大咖、技术与应用厂商等,共同探讨物联网、传感、智慧城市、大数据、AI等产业现状,展望全球传感器、中国物联网应用领域等发展未来。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