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对话张朝阳:搜狐股价被低估 第四季度有望盈利

字号+作者:qsd 来源:三言财经 2019-08-07 20:05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三言财经(ID:sycaijing),作者:三言财经

  8月5日,搜狐公布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随后引发公司股价大跌。作为“四大门户”网站之一,搜狐如今业绩表现不佳,但实际上,搜狐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并没有想象中的“难看”。

  据财报显示,搜狐第二季度品牌广告收入4400万美元,较上季度增长2%;搜索及搜索相关广告业务2.76亿美元,同比增长2%,较上季度增长18%;在线游戏收入1.02亿美元,同比增长8%,较上季度增长3%;搜狐媒体与搜狐视频第二季度亏损6800万美元,但是同比减亏15%。

  整体看来,虽然搜狐媒体和视频业务仍然处于亏损状态,但是相比2018年同期,也达成了减亏15%的业绩。

  显然,这份财报理应不至于引发股价“地震”,造成投资者恐慌的直观原因恐怕是财报中提到的“搜狐集团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亏损为5000万美元”这段描述。

  张朝阳:投资者没看仔细财报就跑了

  搜狐第四季度有望扭亏

  净亏损竟然高达5000万美元,这个数字真的映射出搜狐财务状况吗?

  实际情况可能并非如此。

  为了向投资者捋清这份财报,张朝阳特地于8月6日邀请包括三言财经在内的众多媒体参加财报说明会。

  2

张朝阳召开财报媒体说明会

  在说明会上,张朝阳首先强调:“我们撞到枪口了,现在正赶上中美争端,引发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形势的担忧,所以有些急于抛售。”

  的确,现在恰好赶上美国宣布要对1000亿美元中国出口美国商品增加关税,投资者的确有恐慌心理。实际上,道琼斯指数下跌760点,纳斯达克也下跌了3.47%。市场整体都处于下跌状态,只是搜狐的下跌幅度相对较高。

  另一方面,张朝阳指出,搜狐股价下跌的原因还缘于投资者“没看仔细财报”。

  所谓“搜狐集团净亏损为5000万美元”的说法,实际上包含了畅游晶茂映前广告相关一次性减值1700万美元。而去除畅游晶茂减值后,搜狐集团净亏损为3800万美元,相比2018年同期减亏22%。

  张朝阳指出,晶茂的减值是“一次性”的,第三季度则不再存在,并且去除该减值后,搜狐集团整体同比大幅减亏。

  除了财报中晶茂一次性减值1700万美元,搜狐财报还预测第三季度亏损区间为2200万美元至3200万美元之间。而在今天的媒体说明会中,张朝阳还透露按照这个减亏速度,第四季度搜狐则有可能实现0亏损甚至盈利。

  搜狐股价被低估

  减亏成效初显

  去除晶茂的一次性减值影响后,搜狐第二季度财报透露出另一个重点——减亏。搜狐媒体和视频业务同比减亏15%,而搜狐集团第二季度则实现了同比减亏22%。

  整体而言,搜狐业绩表现呈现稳步增长状态,张朝阳也在媒体见面会中强调搜狐目前股价实际上是被低估的,搜狐的股票仍然值得入手。

  据深响此前发布的针对搜狐财报分析文章指出,搜狐亏损原因并非在业务层面,而是在其经营效率层面。

  搜狐2019年第二季度毛利润达2.04亿美元,毛利率为43%,并且在过去几个季度均处于比较稳定的状态

  3

  搜狐毛利及毛利率趋势图 来源:深响

  相比同行业公司,以游戏和门户业务为主的网易毛利率约为40%上下;百度的毛利率则约为45%-50%之间,相较而言,搜狐整体毛利水平并不落后,问题就出在公司整体运营效率方面。

  3

  搜狐经营费用率对比图 来源:深响

  第二季度搜狐总营业费用为51.1%,并且过去几个季度均在50%上下浮动。而网易经营费用率仅为30%;百度整体经营费用率也仅在30%至40%之间。这说明搜狐处于较为严重的低效率经营状况中。

  因此,搜狐实现减持的着力点则在降低经营费用率上,具体而言,就是从媒体和视频业务入手。

  “搜狐要回归媒体”。这是张朝阳为搜狐定下的战略方向,也是打造“新搜狐”的重要一步。

  张朝阳表示,回归媒体遇到的较大困难则是高昂的渠道成本,对此,搜狐也走出了一条新的路。将“1.0的媒体加入2.0的半社交、UGC”的全新模式。以搜狐新闻为例,在传统媒体仅提供内容的基础上,搜狐新闻增加了“时刻”菜单。用户可以根据当下热点新闻发布个人观点,以此让媒体具备了社交属性。

  除了给媒体赋予社交功能外,搜狐还将加强在更多垂直领域的原创内容投入,包括搜狐科技、搜狐财经以及时下热门搜狐健康和时尚等频道均会得到大力支持。此外,搜狐还计划举办更多富有品牌影响力的活动,以增加搜狐的品牌价值。2019年上半年搜狐成功举办5G论坛,下半年则计划举办AI峰会,搜狐财经还计划继续举办搜狐财经峰会。

  一方面增加垂直渠道的原创内容,使得媒体变得更好看;另一方面,搜狐媒体的半社交特色构建用户连接,不仅能够降低搜狐获客成本,还可增强用户粘度。

  今年,各大互联网公司广告收入增长均大幅度放缓,在此大环境下,搜狐要走出一条全新的路来。用张朝阳的话说,则是通过增加垂直渠道原创内容,回归媒体以及举办各种各样的高质量活动,才可以做到既提升品牌影响力,又生产优质内容。对于广告主来说,将会带来最佳的品牌宣传效果。

  减亏的手段归根到底可用开源节流一词形容,如果说搜狐“回归媒体”实际上是“开源”的话,那么搜狐视频的减亏手段则是“节流”。

  目前各大头部视频门户,均采用大肆烧钱购买版权的运营模式。而搜狐视频则采用“小而美”的方式。简而言之,就是以低成本制作出高质量的网剧和网络综艺,降低视频业务运营成本同时换取更高利润。

  搜狐已举办多届的校草、校花大赛实际上是搜狐视频商业模式闭环中重要一节。通过校草、校花大赛选拔出来的校花、校草将直接被搜狐签约,成为搜狐视频自制剧和自制综艺的演员。相比时下当红明星,成本不仅非常低,而且通过搜狐一手培养,这些“素人”演员同样能成为用户追捧的明星。这使得搜狐视频和参赛选手实现双赢。

  张朝阳还表示目前搜狐视频的自制剧还要增加,更多的节目才能更加丰富这样的商业生态。

  “回归”是搜狐主旋律

  不再实行“好人文化”

  回归,是当下搜狐前进的主旋律。

  回归媒体,生产高质量内容,举办特色活动,构筑品牌影响力。

  搜狐视频摒弃烧钱战略,回归小而美的低成本自制剧,以“手工作坊”模式精工细磨精品内容,同样可以赢得用户。

  张朝阳自己也回归销售一线,切身了解客户需求,改革公司管理制度。公司不再实行“老好人”文化,取而代之的是更严厉的、以结果、目标为导向的全新文化。

  这一切表面上是“回归”,实际上也是一种创新之路。以“狐友App”为例,这款社交产品就是在搜狐新闻发展过程中逐渐演变而来。

  张朝阳在谈到“狐友”时指出,“狐友不做推荐,不做大V认证”,这款社交产品就是要回归纯粹的社交路线。

  张朝阳甚至用“核爆”来形容“狐友”,他将“狐友”用户比作铀235,目前处于积蓄能量状态,等一旦达到临界点,将引发“核爆”。

  这个概念同样适用于搜狐本身。作为中国互联网早期元老之一,发展至今虽走过弯路,有过磕磕绊绊,但也是在持续不断的积累能量中。当能量充满,这名互联网老将或许将绽放出更多色彩。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