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苹果的2020 5G迷雾:3款5G iPhone计划存疑问 自研基带仍遥不可及

字号+作者:qsd 来源:前瞻网 2019-08-01 20:05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5G

  周二,苹果公布了他们2019财年第三季度,也就是2019年第二季度的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当季苹果的营收小涨了1%,达到538.09亿美元。与此同时,他们的利润却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100.44亿美元的数据比去年同期少了13%,生生少了近15亿美元。

  具体到产品,事实上,除了iPhone以外,包括iPad、Mac、可穿戴设备以及服务业务在内的其他版块,收入皆为正值,且后3项业务的增速均达到2位数。然而,作为独占公司一半收入的业务,iPhone营收却大幅下滑12%,拖累了整个公司报表。

  对中国的果粉来说,这尤其不是个好消息。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苹果的服务生态在国内并不完善,他们在国内吸纳“信众”主要靠得还是硬件产品,特别是iPhone。iPhone的吸引力下滑,他们受到的影响最大。

  不过,这份财报最让人失望的不是这一点,而是无论财报发布亦或是后续的财报会议,关于5G手机进度,苹果一直绝口不提。即便是在财报会议被专门问起,蒂姆·库克(Tim Cook)也拒绝回答:“我们不对未来的产品发表评论。”

  对于苹果目前的5G进展,他只表示:“我想大多数人会告诉你,5G现在还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在全球范围内更是如此。所以我们对现在的情况感到非常自豪,我们对硬件和软件业务大量开展感到兴奋,我们不会和任何人交换现在的位置。”

  考虑到媒体近期频频在5G一事上唱衰苹果,如果库克现在释放出即将发布5G手机的信号,无疑会极大提振市场信心。既然没有,基本就实锤了“苹果今年不会发布5G手机”的说法。

  这也符合市场判断。过去一直有消息称,在全球5G建设如火如荼、安卓厂商摩拳擦掌准备开启5G“军备竞赛”的时间点,苹果可能要慢不只一步。他们需等到2020年才会推出相应产品。按照苹果9月发新机的惯例,那就比安卓厂商落后了1年到1年半之久。

  好消息是,知名的苹果“御用”爆料人、行业分析师郭明錤透露,他之前预测在苹果明年推出的3款新iPhone中,只有2款支持5G,分别对应现在的iPhone XS和iPhone XS Max,对应iPhone XR的则只支持LTE网络。如今为了应付市场竞争,苹果决定,将为3款手机全数配备5G支持。

  他给出的理由如下:

  1、收购英特尔基带业务后,苹果有更多的资源开发5G iPhone;

  2、到明年下半年,预计安卓5G手机的价格已经可以降到249-349美元,这会引导消费者观念改变,认为5G是明年智能手机的标配;

  3、推动5G技术的发展可能有利于支持苹果的AR生态系统。

  这一消息反映了市面上大多数果粉的观点,即苹果收购英特尔基带部门中,将很快弥补自己在基带上的弱势,重新站稳智能终端领域头号玩家的位置。但如果仔细梳理一下过往消息,苹果的5G布局仍然疑云重重。

  确实,随着收购完成,苹果将迎来2000多名基带芯片工程师的加入,但是人再多、水平再高,他们也是从英特尔来的,继承的是英特尔的5G基带技术。英特尔的5G基带是什么水平?

  高通目前主推的骁龙X50基带芯片是2016年发布的;华为也在2018年2月拿出了第1款5G商用基带巴龙5G01,现在已经演进到多模的巴龙5000;三星Exynos 5100基带发布于2018年8月,今年投入使用;联发科的M70基带也在去年底发布,今年可以发货。

  而关于英特尔的5G基带,市面上的消息杂乱不堪。早在去年11月,英特尔就发布了XMM 8160基带,从技术规格上看,其6Gbps的峰值下载速率、对5G SA/NSA组网的支持以及兼容2G/3G/4G多模等特性都赶上了行业顶尖水平。

  但很快有消息称,英特尔此时发布5G基带实际上是赶工期的结果,按照原定计划本来应该晚半年才发布。因此,即使和其他厂商发布的时间相差不远,但其真正商用时间要落后于竞品。

  今年2月,路透的报道实锤了这一说法。英特尔高管桑德拉·里维拉(Sandra Rivera)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旗下首款 5G 基带芯片会在今年内向合作伙伴提供测试,但预计最快的商用时间也要等到 2020 年。

  “最快时间”是在2020年,也就是说2020年能否拿出来还是问题。

  那么,苹果几乎只能购买高通的基带芯片应急。而在这种情况下,郭明錤说的收购英特尔基带部门不仅不是优势,还有可能短期情况恶化——高通很可能会想最后狠敲一笔,或者借机卡脖子。

  此外,就算成功获得高通供应,在明年发布5G iPhone,苹果在整合基带部门方面仍需一番功夫。

  据外媒报道,由于英特尔基带迟迟无法实现商用化,早期的市场份额会全数被其他厂商瓜分,其研发成本越来越难以收回。分析师早前估计,在数年后真正取得突破之前,英特尔基带部门将会以每年10亿美元的规模亏损。

  迟迟打不开客源也是其亏损原因之一。昨天接受CNBC采访时,英特尔CEO鲍勃·斯旺(Bob Swan)表示,由于他们只有苹果这么1个客户,未来就算保留5G基带这项业务,也不会有什么吸引人的回报。他还表示,5G基带不是该行业(半导体)能够实现差异化增长的领域。

  收购完成后,这种情况是否会迅速改观呢?首先,交易完成后,客源和之前是没什么不同的,还是只要苹果1家。而技术突破,想必也没这么容易。

  通讯虽然是手机最基本的功能,但是基带却是其中最难做的一点。熟悉智能手机发展史的人想必都知道,在诺基亚一家独大的前智能手机时代,手机处理器的王者还是德州仪器。但是由于他们做不出基带,最终在3G时代被“买基带送处理器”的高通给淘汰。

  甚至于,就连一些老牌通讯厂家也未必能做好基带。之前的通信设备领域老大爱立信曾和IC巨头意法半导体成立合资公司——意法-爱立信(ST-Ericsson),专攻基带业务。但这家通讯、半导体强强联合的公司却最终以亏损27亿美元黯然收场。

  就算是已经推出的5G手机,也牺牲了不少地方。比如iFixit昨天的拆机显示,华为为其第1部5G手机Mate 20X 5G配置了一个巨大的冷却系统和异常大的堆叠芯片,以支持高速蜂窝技术,这必然会挤占宝贵的机内空间。

  或许是因为没有作出相关设计,早前有外媒报道称,三星Galaxy S10 5G手机会在炎热的户外环境下出现过热状况。

  英特尔之所以能做基带,也是靠收购另一家芯片巨头英飞凌才拿到入场券。

  对此,紫光展锐通信团队负责人王远表示:“因为5G芯片里面不只有5G,它还需要同时支持2G/3G/4G多种模式,没有2G到4G通信技术的积累是不可能直接进行5G的研发。而每一个通信模式从零开始研发再到稳定至少需要5年。表面看GSM速率似乎很低,但实际上其复杂度并不低。而且光有技术还不行,还需要大量的人力和时间去与全球的网络进行现场测试。”

  和手机上其他部件不同的是,基带不分档位。在其他领域,比如屏幕,你做不出顶级产品,还可以卖给厂商装在中低端手机上,但基带不行。

  手机的通信功能不像多媒体功能可以降低分辨率和规格,通信上的任何一项指标都不可能降低。 对于通信质量的要求不会根据手机的档位而有所区别,都必须要达到最高要求。

  王远表示:“团队经验都是磨出来的,不是说公司招揽一批技术专家就能搞定5G技术,还必须得有相关团队的经验积累,这个团队必须是已经磨合的非常契合。”

  从各方面消息来看,苹果的收购很难在短时间内给这个部门带来脱胎换骨的变化,每年10亿美元的亏损算是落到苹果头上了。

  说回苹果的5G iPhone计划。

  就在苹果英特尔交易的第2天,路透提供了一个有趣的消息。路透引用“知情人士”的说法称,苹果“希望内部开发的5G基带可以在2021年应用在自家某些产品上”,同时打算“分阶段”在多个领域替代高通基带。

  具体而言,他们会先在“低端老旧机型”上尝试自家基带芯片,再应用在旗舰手机上。

  这里有2个值得关注的点:首先,苹果自己的5G基带2020年肯定是拿不出来了,而对于2021年发布,苹果也只是“希望”;其次,将新基带用在低端机上是合理安排,但是“老旧”是什么意思?

  显然,路透的意思是,苹果可能会拆开一部iPhone 8,取出里面的A11芯片,装上外挂骁龙X50或骁龙X55的A13处理器,重新上市。虽然苹果此前从未尝试这种方法,不过,考虑他们可能向采用更稳妥的升级步伐,那么先升级一款更老的机型——就像iPhone 5S改版为iPhone SE一样——配备更快的A系列芯片和基本的5G功能,这个想法或许是有意义的。

  那么,你能接受一台配置A13芯片的iPhone 8 5G吗?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