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物种日志|这种用蝴蝶来命名的海洋鱼 成天出双入对狂撒“狗粮”

字号+作者:qsd 来源:前瞻网 2019-07-18 12:3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夏天到了,相信不少人会被海洋动物园里的奇妙鱼类们深深吸引。大洋里有许多漂亮的鱼,它们身上色彩斑斓的颜色完全可以与热带鸟类美丽的羽毛,以及蝴蝶翅膀上的花纹图案相媲美。

  而提到水族鱼类观赏,就不得不提到碟鱼这一神奇的海洋品类了。

  在碟鱼中,最惊艳的莫过于一种叫“印度洋天皇蝶”的水中精灵。你没看错!它竟然是以“蝶”来命名的……不难想象它的样子:

2

(图源:FishBase全球鱼类查询网站)

  印度洋天皇蝶(英文名:Triangle Butterflyfish 拉丁学名:Chaetodon Triangulum)是一种以珊瑚虫为食的观赏鱼,外形非常漂亮。

  印度洋天皇蝶栖息于泻湖和面海珊瑚礁区水深1-25米之间的水域,成鱼通常生活在轴孔珊瑚丛生的区域,尤其喜欢在鹿角珊瑚(Staghorn Acropora)附近活动。它们多半成对生活,具一定的领域性。由于蝶鱼是终身单一配偶,因此经常看到蝶鱼是两条在一起。如果两条蝶鱼面对面,乍一看就很像一只色彩斑斓的蝴蝶。在生殖期时,会成一大群的活动,它们通过水中散卵的方式进行繁殖。幼鱼则单独生活在珊瑚枝芽间。

  印度洋天皇蝶分布在印度洋的珊瑚礁海域,分布范围包括马达加斯加至安达曼海以及印度尼西亚群岛西部一带海域。

  由于它属于热带海水鱼,所以有一定的饲养难度,为它们调配合适的水质非常重要(建议水温低于28℃,PH值建议为8.1-8.4),生饵等饵料一定要杀菌消毒后才能给印度洋天皇蝶喂食。

  印度洋天皇蝶的成鱼体长最大为16cm,背鳍鳍棘总数达到11-12条。成鱼提高呈卵圆形,非常侧扁,头部上方轮廓平直,鼻区处稍内凹。吻尖,但不延长为管状,前鼻孔具鼻瓣。前鳃盖缘具细锯齿,鳃盖膜与峡部相连。体被中型鳞片,背鳍单一。体乳白色,体侧具十数条灰蓝色箭状条纹;头部另具三条橙红色至黑色弧带。需要指出的是,印度洋天皇蝶与太平洋天皇蝶非常相似,区别在于尾鳍处——印度洋天皇蝶的尾鳍接近尾柄处有一金黄色箭状纹,而太平洋天皇蝶没有。

  蝶鱼(Butterfly Fish)属于蝴蝶鱼科,除了隆头鱼之外,蝶鱼是色彩最艳丽的海水鱼之一。它们是典型的珊瑚礁鱼类,有着侧面压缩的体形和稍微突出的吻部。

  蝶鱼科鱼类种类繁多,色彩艳丽,姿态高雅,是海水观赏鱼类中最主要的成员。由于蝶鱼是终身单一配偶,因此经常看到蝶鱼是两条在一起,面对面时很像一只色彩斑斓的蝴蝶。在生殖期时,会成一大群的活动。从浅水域到至少深达180公尺,皆可发现其踪迹。

  除了上面提到的“印度洋天皇蝶”,常见的蝶鱼还包括人字蝶(Chaetodonauriga)、三间火箭鱼(又称荷包鱼)、澳洲珍珠蝶、红尾蝶、曙光蝶、月眉蝶、月光蝶、黄火箭、黑镜蝶、网蝶、黑白关刀等常见的蝶鱼种类。它们各有可爱的自然特性——有“吃货”型的、抗病能力超强的、爱打架争斗的,还有长得让人想起马赛克的……千变万化的精灵属性,真是非常吸引人了:

  1)人字蝶(Chaeton auriga)

  这是一种最受欢迎、最普遍的鱼,来自印度洋及红海。只有成鱼在背鳍后有长长的细丝般的痕迹,此品种最大体长达20cm。在自然海域中,常集体活动。属杂食性鱼,较偏好水底的甲壳类动物,所以多变化的虫类及昆虫幼虫是较适宜的,抵抗疾病的能力中等。红海的人字蝶背部上几乎没有黑色的眼点。

  2)三间火箭鱼(Copperband Butterflyfish/Chelmonrostratus)

  主要分布于大西洋、印度洋、太平洋,盛产于印度洋-西太平洋沿岸珊瑚礁海域,这种鱼并不是很好饲养,属于肉食性鱼类,鱼体可长达20cm。三间火箭鱼品种在香港被称为是香港称毕毕、荷包鱼。

  3)澳洲珍珠蝶(Chaetodon miliaris)

  这是一种分布于夏威夷群岛以及其附近海域,大小可达16cm,而且是非常喜爱和同种群居的蝶鱼。它适应快速,会吃所有食物,丰年虾、红血虫、贝类是它的最爱。

  4)红尾蝶(Chaetodon xanthurus)

  此鱼美丽、普遍、健壮,分布于西太平洋海域,体长可达15cm。它有一些吵闹,不过不至于太坏。它会吃各种食物,疾病不会成为主要问题。适合于水温26℃,海水比重1.022,水量200公升以上的水族箱,最大体长可达15公分。

  5)曙光蝶(Chaetodon melannotus)

  它散布于整个印度洋及红海,非常适应水族箱的生活。它什么都吃,喜欢丰年虾,最大体长达13cm,恰好适合饲养在水族箱内,和其他伙伴相处融洽。

  6)月眉蝶(Chaetodon lunula)

  它产于印度洋,在自然海域中是成双成对地摄食各种水底的无脊椎动物。它喜食贝类和乌贼肉,其体长可达23cm。

  7)月光蝶(Chaetodon ephippium)

  这是一尾迷人至极的鱼,在自然海域中,它以珊瑚虫为食,也吃丝藻及水底的无脊椎动物。如果施予耐心,它会接受大部分的水族箱食物。对同种的伙伴易发生口角。它是一条大鱼,体长可达20cm,所以水族箱的尺寸最好在500公升以上。

  8)黄火箭(Forcipiger flavissimus)

  它广泛分布于印度洋及红海海域,在水族箱中总是像帝王般地巡游之中。它们对任何食物都很贪婪,小食物还没什么,但如果是大而厚的食物,它们会试着将食物拉扯撕裂成一片一片,再大快朵颐。它们对同拌会喋喋不休,所以最好一次饲养1或6只。它们体长达25cm。

  9)黑镜蝶(Chaetodon argentatus)

  它是西太平洋热带海域中色彩唯一朴素的鱼,虽然它不具什么吸引力,不过这是一种非常适合饲养在水族箱中的鱼。其体长只有13cm,最棒的是它对每种东西都吃得津津有味,它也是最具疾病抵抗力的蝶鱼品种之一。对同种鱼会有些争执,所以最好只饲养一只,除非能一次替它们4或6只找到好居所。

  10)网蝶(Chaetodon rafflesi)

  是一种广泛分布于印度洋的鱼,有时又称为“马赛克蝶”,其特色如下:它有着令人愉悦的黄色图案,会适度地和同种相处融洽,体长约可达到16cm,适应良好,会接受大部分的食物,而且是非常不容易罹病的蝶鱼。

  11)黑白关刀(Heniochus acuminatus)

  黑白关刀可用浮游性的甲壳类生物为食,即使是许多蝶鱼看了均会扭头就走的薄片饲料,它们也会甘之如饴。一旦适应之后,不易罹病,但它们很吵,而且是少数会攻击其他鱼种的蝶鱼之一。它们活力旺盛,就像雀鲷鱼类一样,天性喜打架争斗。

  这些五彩斑斓的热带鱼,不相信有人不爱。而观赏鱼体色为何会如此丰富多彩?其中的奥秘是什么呢?原来,或受不同生长阶段的影响,或受光线明暗的影响,或受环境颜色的影响,如有的鱼类,到了繁殖季节,其体色会发生较大变化,变得比平时更加美丽动人,我们将这种变色称为“婚姻色”。

  科学研究发现,这是由于观赏鱼在其真皮或鳞片上具有许多色素细胞,比如有黑色、红色、黄色等色素细胞及光彩细胞。其中的光彩细胞也被叫作反光细胞,它是一种白色的结晶体,在光线的照射下,具有强烈的反光作用,鱼体上的白色或金属般的银色都是反光细胞作用的结果。

  鱼儿的色素细胞的不同组合,可以形成的颜色也各不相同,就像黑色素细胞和一层光彩细胞组合,会呈现出蓝色,当黑色及黄色的色素细胞结合时呈现出的是绿色,也就是说,鱼儿的体色斑纹都是色素细胞不同组合的结果。但鱼体的色彩也不是固定不变的,会因为环境的变化、年龄的大小、性别的不同、是否处于繁殖期及健康状况等因素而发生变化。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