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上品创新设计——如何用工业设计撬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字号+作者:qsd 来源:前瞻网 2019-06-17 17:55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自20世纪下半叶起,随着以索尼、苹果等公司为代表的“设计驱动型制造业企业”迅猛崛起,工业设计在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人类文明走向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科技的发展,使得工业设计成为全产业链中的先驱者和探路人。

  为搭建起工业设计与科技行业乃至社会各界的桥梁,体现工业设计为智能生活带来的温暖与美感,前瞻网近期携手十家知名工业设计公司,举办“前瞻科技设计大奖”,展现“设计之美”,彰显“科技之光”。

  2

  本期我们走进评委方之一的上品创新设计集团,向大众讲述工业设计全产业链背后的商业运作与设计故事。

  秉承着“用设计为企业创造影响力”价值观的上品,通过多年品牌经营,拥有堪称豪华的品牌客户阵容,主要服务的客户包括中国航天,中国船舶,可口可乐,松下电子,中科院电子所,京东方,中国印钞造币,腾讯,联想,海尔,360等,涉及智能硬件、医疗健康、节能环保等多个重要新兴领域,累计设计项目达 2000 余个,作品多次获得包括德国红点奖、iF奖、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金奖、台湾设计金点奖、中国好设计等上百项国际、国内设计大奖。

  6

部分上品服务客户

  在上品深圳分公司总经理王首洵看来,大到产业竞争格局、设计理念,细至一件产品的外观及结构设计、色彩挑选等环节,工业设计中落笔于图纸,却运笔于人文之道、匠心之中;好的工业设计,不仅要最大限度满足产品在当下使用场景内的需求、与产品功能相互成全,更重要的是,优秀的工业设计甚至要在一定程度上承载传承、创新与撬动经济体发展的责任。

  匠心、人文、智造——上品创新设计如何通过工业设计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中成为连接产品与使用者的关键支点?

  1

工业设计助推城市发展

  新中国第一条地铁:特殊建筑结构下的半高式屏蔽门

  谈起上品早期的设计作品,王首洵向我们介绍了新中国第一条地铁——北京一号线屏蔽门的设计。

  北京地铁1号线于1971年开始运营,建成之初并没有安装屏蔽门。随着新中国的发展和北京日益增多的人口,为了保障行人安全,地铁一号线相关部门准备在电车与行人之间安装屏蔽门,而上品则全程参与了此次设计。

  由于建成较早,一号线建设条件与目前地铁新线不可比拟,在设计时最大的难点便是站台土建结构的承载力。

  考虑到北京地铁一号线特殊的建筑结构,以及地铁人流和封闭的地下环境,上品创新设计集团采用了半人高式的屏蔽门,在起到保障地铁和乘客安全的基本作用同时,又不破坏其原有的土建结构。

  “半高式屏蔽门的重量和高度上比全封闭式屏蔽门至少减轻一半,不会超出其原有土建结构的承载力,在发生地震灾害时不会因屏蔽门倒塌而发生行人被压事件。同时也有利于空气的对流。”王首洵说道。

  6

  (2016年7月18日凌晨,在北京地铁永安里车站,我国最早的地铁线路——北京地铁1号线成功立起第一扇屏蔽门)

  北京地铁一号线屏蔽门采用价廉质优的材质,在节省国家财政支出同时发挥其基本功能。

  在王首洵看来,工业设计的发展直接影响后续的工厂加工生产、销售渠道、媒体推广方式等,也直接影响着中国制造业的发展。

  从设计北京地铁一号线屏蔽门起到现在,上品设计创新集团的服务领域已覆盖公共设施、安防军工、科研仪器、数码家居、工业设备、医疗健康和智能机器人七大领域。在不断实现工业设计领域突破的过程中,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对于行业变革的推动作用日益凸显。

 智慧设计体现人文关怀

  未来心脏手术的发展趋势:心脏介入磁导航系统

  工业设计不同于艺术设计的一个重要方面,就在于它在设计中体现的人文关怀,即人机交互。

  “工业设计产品要为用户考虑,让消费者能够融入到产品所带来的氛围之中,而人机交互则是工业设计的一个重要方面。”

  为了进一步说明人机交互的重要性,王首洵向我们介绍了上品创新设计为其客户乐普医疗(世界上最大的医疗供应商之一)设计的心脏介入磁导航系统。

  3

图为 心脏介入磁导航系统

  心脏磁导航系统作为一款大型医疗设备,运用了当前医学领域最顶尖的技术研发而成,其中的磁导航技术为外源性磁场指引下的遥控操纵技术,与手工操作相比,可完全消除心脏穿孔等严重并发症,其遥控操作也避免了传统机器的X光辐射,并且可以跨省市远程操作,可为同一术者同步开展多台手术。全程计算机操控,不仅节省了医生人力资源,还提高了工作效率,代表着未来医疗领域心脏手术的发展趋势。

  王首洵还介绍道,心脏介入磁导航系统在外观设计上运用了中国的传统元素——天圆地方,上品创新设计借此希望将中国的元素传播到世界其他地方。

  除了运用最顶尖技术进行研发之外,上品也让心脏介入磁导航系统处处体现着人文关怀。不同于传统CT扫描机器给病人带来的密闭空间恐惧感,心脏介入磁导航设备采用了镂空式设计,让病人在接受治疗时,没有被隔离之感,减轻他们在接受治疗时的心理负担。

  “人机交互在工业产品设计中的作用至关重要。”王首洵说道,“工业设计师要知道其所设计的产品能带给消费者的情绪是高兴的、悲伤的还是冲动的。只有产品产生代入感,消费者才会将设计与产品当作生活中的一部分”。

 斩获德国红点奖最高奖项

  从“一切设计为制造”到“一切设计为品牌”

  从最初的北京地铁一号线屏蔽门到心脏介入磁导航系统,经过多年的积淀,上品创新设计集团的服务理念也从最开始的“一切设计为制造”发展到现在的“一切设计为品牌”,其背后原因,正是因为国内工业设计大环境已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国人创新意识的增强,中国已进入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转型升级期,对于设计行业而言,传统设计公司的模式已难以支持企业的发展。

  上品创新设计在积累了大量经验后,他们发现若依旧停留在传统设计公司接单的模式,很难发展自己的核心技术,而没有自主研发能力和核心技术的公司,在未来激烈的竞争中很容易被淘汰。上品创新设计必须转型升级!

  于是,上品创新设计的服务理念,从“一切设计为制造”升级为“一切设计为品牌”,其含义不止是包括为客户打造品牌,也包括建立上品自身的品牌。

  在此理念下,上品工业设计中心、上品创新设计院、上品卓越科技、宠米科技、上品创新学院、上品研发供应链管理中心,六大上品旗下管理机构应运而生,并相继推出了高端数码品牌X-shot和当下在单身经济潮里正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宠物品牌——宠米。

  5

上品宠物品牌——宠米

  转型升级后的上品设计,成为了国内外工业设计大奖的常客。2019年,上品创新设计集团为客户王力安防设计的智能门锁更是荣获德国红点奖的最高奖项best of the best至尊奖。(德国红点奖与德国“IF奖”、美国“IDEA奖”一起并称为世界三大设计奖。best of the best至尊奖为红点奖最高荣誉)

  在回顾一路走来的获奖经历时,王首洵注意到了国内外工业设计的差距。

  “现在,无论是德国红点奖、iF奖还是日本、美国等国关于设计的奖项,其评委都是西方人,他们的审美和中国有较大差异。而国内设计师为了在国际上获奖,往往只能设计符合他们审美品位的产品,这意味着在设计中无法大量采用中国传统元素,非常不利于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因此我认为,红星奖,中国好设计、中国制造之美以及前瞻网举办的前瞻科技设计大奖等国内各类大赛,其设立更有利于中国工业设计的发展和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对于国内的工业设计大奖,王首洵如是说道。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