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警示硅谷!库克斯坦福演讲:科技公司应为自己制造的“混乱”承担责任

字号+作者:qsd 来源:前瞻网 2019-06-17 14:4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262

  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周日举行的第128届毕业典礼上,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坦率地谈到了科技对当地和全球的影响。

  他指出了许多诞生于斯坦福后院——硅谷的宝贵创新,但同时也提到:“最近,这个行业似乎因为一项不那么高尚的创新而变得更为人所知。”

  库克说:“我们现在每天都能看到这种情况,每一次数据泄露、每一次隐私侵犯、每一次对仇恨言论的视而不见。”

  他警告硅谷科技公司需要为自己制造的“混乱”承担责任。

  “假新闻正在毒害我们的国民话题。甚至还有人用一滴血制造了虚假的奇迹。”他指的是名誉扫地的初创公司Theranos。

  库克接着说:“有人这么说让人觉得有点儿疯狂,但如果你建了一家混乱的工厂,你就不能逃避因制造混乱而承担的责任。”

  血液检测初创公司Theranos的创始人伊丽莎白曾被誉为“女版乔布斯”。这家公司宣称宣称不用针头,只需刺破手指获取几滴血便可以完成在专业医疗实验室内进行的多达240项医疗检查,从胆固醇到癌症几乎都能检测。

  但随后有记者爆料,该公司存在检测结果不准确、上报结果违规、隐瞒事实等一系列问题,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认定存在欺诈投资者行为。

  库克此前就曾呼吁国会和联邦贸易委员会(Federal Trade Commission)采取措施,对科技公司进行监管,以保护用户数据。

  库克在毕业典礼演讲中说:“如果我们认为我们生活中的一切都可以被聚合、出售,甚至在发生黑客攻击时被泄露,这是正常的、不可避免的,那么我们损失的不仅仅是数据,我们还失去了做人的自由。”

  “在一个没有数字隐私的世界,即使你除了想法不同并没有做错任何事,你也会开始审查自己——在一开始并不完全,这只是一点点逐渐变化的,你会开始更少冒险,更少期待,更少想象,更缺乏勇气,更不敢创造、尝试、谈论和思考。”

  “数字监控的寒蝉效应是深远的,它涉及到一切,”他说,“这将是一个多么小、多么缺乏想象力的世界啊!”

  他敦促毕业生们在斯坦福大学毕业后,无论选择从事什么行业,都要带着自觉的责任感和谦逊去追求超越自我的更大目标。

  库克说:“我们在技术、政治等任何领域的问题都是人类的问题。从伊甸园到今天,是我们的人性让我们陷入困境,也是我们的人性让我们走出困境。”

  他还提到了他的前任史蒂夫·乔布斯,14年前他也在斯坦福大学的毕业典礼上发表了演讲。

  库克描述了2011年乔布斯去世后他感到的孤独,以及其他人对他的期望让他感到窒息。

  周日上午的毕业典礼上,斯坦福授予了1792个学士学位、2389个硕士学位和1038个博士学位。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