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战略开讲(2):认知“充分性思维”和“必要性思维”

字号+作者:qsd 来源:周掌柜 2019-06-12 16:5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战略开讲(2):认知“充分性思维”和“必要性思维”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周掌柜(ID:zhouzhanggui525),作者:周掌柜

  上文和大家分享了关于基层视角、时间视角和边缘视角,这三点应该是战略思考基础的基础,每一点延伸出来我们都有复杂的战略定义模型,但这些模型除了分析公司的特定战略推演,并不适合所有读者可以广泛接受的战略方法,所以我们在这个连载里强调的是极简的战略思维。我们再来回顾一下:“基层视角”其实讲述的是战略洞察的心态,“时间视角”背后是设定战略的心态,“边缘视角”是看待发展的心态。更直接的概括,上一篇连载讲的本质是商业战略的心态问题!今天主要想讲一个很狭小的定义“充分性思维”和“必要性思维”,这方面的研讨实在是太有必要了。

  我们先来简单定义一下要讨论的这两个概念:一、“充分性思维”一般指一个人讨论问题时会发散到无数个细节思考,再返回试图通过充分论证得出科学结论。行动上,充分性思维的人很可能占到人群的80%以上,或者说在特定的重要的事情上99%的人认为充分性思维是正确的。比如:股民朋友对一个股票会研究很多年,很多细节,甚至包括管理层背景、产品的行业价格变化等,这是很有价值的“充分性思维”;再比如,有一些人演讲和公开谈话会很紧张,所以他们就会不断排练,不断把讲演稿朗诵甚至提前多次彩排,这也是充分性思维的一种,就是通过不断的练习降低失败概率。但也有几种不太好的充分性思维现象:第一个是管理者犹豫不决,总觉的信息量不够,最后错过很多战略时机;第二个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掌握了很多信息之后,把所有都想清楚了才敢于执行,PPT规划依赖症;第三个在企业中的充分性思维体现在把自我意识的无限放大,不接受批判视角或者辩证思考的角度,体现在无限挑剔下属和同事。可见,充分性思维的极端往往在战略上缺少决断力,执行上追求完美。

  二、“必要性思维”一般是指在做决策的时候,能够抓住主干推理逻辑,迅速的形成战略判断,必要性思维的人一般不太关注影响核心逻辑的细节行为。行动上,一般必要性思维的人在人群中占比是较少的,表现出来的特质首先就是敢想敢做,只要想到一个大逻辑觉得合适,敢于尝试,用行动对抗不确定性;另外一种行为就是坚持自己的大判断,不因为细节的调整而妥协,甚至失望。必要性思维的领导力有时候虽然会承担风险,但是确实是充满决断力的。所以,“必要性思维”往往思考决策中抓住逻辑主干,不追求过高的安全边际额,能够用简化和结构性的思考来解决问题。

  下面,我们主要来讨论一下两者怎么用,总体来看,超级巨头从战略层面都是用必要性思维的,举三个周掌柜咨询亲自参与的战略研究的例子:

  1,华为手机用”必要性思维“开启了对标OV的强劲增长:用“必要性思维”决策的前提是一个成熟、稳定并有前瞻性的战略模型,而且在最近的实践中检验过。必要性思维比较适合在管理中跟随竞争对手,如果一件事对方干了,效果很好,而己方并没有完全想清楚,又是战略节点的布局。这时候最好的方式就是用必要性思维判断——只要抓住两三个和对手学习对标的点,就大胆的去实践。这一点在华为手机学习OPPO和vivo的县级渠道策略的时候,演绎的非常好,就是充分下沉的渠道、分享更多的收益的动态管控体系,大中华区总裁朱平还和我分享过“炒海鲜”是操盘思维,也是一种必要性思维。3年前,任正非、余承东等华为高层,正是因为认知到长期的B2B基因对于市场本地化方面可能有偏差,所以才大胆的学习借鉴OV。期间有很多小的噪音,比如是否长别人志气,灭自己威风,这些后来都被正能量淹没了,如果仔细分析任正非的总裁办文件,以及余承东管理CBG中的一些战略性描述,其实都是必要性思维。

  2,中国平安用”必要性思维“抓住时代脉搏:再举一个必要性思维的例子就是我们给中国平安做战略研究中的一个发现,我们发现中国平安表面上看战略的成功是因为咨询公司制定了完善的战略框架,但背后的根本逻辑还是每10年抓住了中国市场创新创业的脉搏,围绕必要性思维做商业模式进化创新,这个是超越咨询公司给的静态思路的。我们将这个战略思维概括为”大象鼻子“,比喻大象寻找水源的能力,直白一点:中国平安这样万亿的体量,最大的失败可能就是发生在对长期增长“水源”的误判;

  3,美的集团用”必要性思维“提高执行力:也曾经是我们的市场洞察客户,我们给美的作过洗衣机、空调、小家电等多个事业部的品牌、传播培训,有一次美的集团将全球800多名市场高层召回总部,我也用了一上午的时间做了系统的品牌、传播战略培训。这家公司的管理文化是非常有特色的,举一个内部的小故事,美的的培训一般都是在一个酒店最大的宴会厅,少则200人,多则1000人左右。和美的的人一起基层调研的时候,很有意思的一个细节:他们在商务车里总是不断接到电话,所有话题都是关于出货和收款。可见,美的是一家典型的KPI业绩导向的公司,几乎每一个管理动作都是可以细化到“必要性思维”的两三个关键词。必要性思维,在美的的执行力文化中体现的是抓主要矛盾。

  再次强调一下对两种思维方式的判断,其实无论充分性还是必要性的思维方式,都是没有对错的!大部分时候,执行者需要更多的“充分性思维”,事无巨细保证效果,这一点在领导力上我们叫facilitator skill(辅助性能力);而在高级领导者战略判断上,更多的需要“必要性思维”,只有领导者迅速给出框架,以及基本的要点,下属才能很好的填充和完善,我们叫这种领导力特质leadership(领导力)。

  最后,我们给高级管理者的建议是拥抱“必要性思维”。马来西亚首富郭鹤年有一句话对管理者做战略判断很有指导意义,分享给大家,他说:企业家要”赌大势,相信时间的力量,对新生事物充满好奇“!

  总之,企业如果能将两种思维很好的融合在决策和执行上,往往可以形成强大的战略性力量!

  周掌柜:北京周掌柜管理咨询有限公司CEO,知名商业战略顾问,为多家全球化公司提供战略咨询服务。同时,周掌柜是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专栏作家,入选中欧汉堡峰会“中欧青年领袖”,聚焦商业实战和原创商业理论研究,常年在全球30多个主要国家和地区做全球化调研,对华为、荣耀、谷歌、微软、联想、美的、阿里、腾讯、抖音、快手、中国平安、德国博世等有深入研究。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